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文章分享: 這個過動兒很厲害--那一天我和姪子PK數學遊戲


2016/02/12

我家姪子從很小就被我發現他有過動和專注力的問題
當時我就提醒了老弟和弟妹
他們也很用心的教導這個聰明且精力旺盛的小鬼頭

在他還很小的時候
老弟常常被他那種亂丟東西和故意唱反調及很會問為什麼的質疑習性磨到精疲力盡

小一的上學期
老師讓姪子拿了一張「鑑定書」回來
印證了我當時的判斷是正確的
經過鑑定
也確定有注 意力集中的問題


姪子最愛和 我下各種棋類
可是我這個阿伯可是棋藝高手
從五子棋、 象棋、圍棋到 西洋棋無一不曉
也都還下得稍可
下棋時姪子常常因為注意力不夠集中的問題而沒看見或者下錯棋

今年的寒假
初三是拜訪親戚的日子
於是我邀請他們和爸媽來家裡坐坐、吃個晚餐

飯後
大人看電視
我就陪姪子下棋並且訓練他的注意力

為了再度強化他的專注力
我們玩了《合10心臟病》這個改編自德國心臟病的小遊戲

其實
我們只進行了兩場

一開始姪子不懂遊戲規則
我慢慢的示範
並且運用技巧
他學得非常快
不論是「搶拍的滑行手勢」「運用肩膀而不光是手臂」「假動作誘敵」都在潛移默化中轉移完成

期間他累了
一直嘟嚷著「這一場玩好久喔!」
不過在我「因為你很強呀!」的心理喊話中
他一直堅持下來

最後我看他真的精神開始恍了
稍稍讓手
結束這一回合的遊戲

這一天的遊戲過程中
我發現他的注意力提昇了
其中我不斷的打氣和刺激以及心理喊話及各種搞笑的過程
提昇了他的參與意願和堅持力

這種高張力和長時間的專注訓練
讓他遠離藥物
並且連續二次月考都拿到全班第一名
在競爭的台北市
可是一件難事

感謝姪子的老師的包容
容忍我這個任性的阿伯堅持不讓他服藥而是用各種體能活動消耗精力
運用各種學習活動提昇專注力
感謝老弟和弟妹的配合
一個唱白臉的包容他的亂和脫序
一個唱黑臉的建立他生活的秩序
還有他那天生的體力和好樂學習的心
以及我這個從小疑似過動兒的過來人的經驗
和母校及畢業後的專業訓練

「利用遊戲融入學習」是一門值得花更多時間和心力去研究的議題
只是大家要對遊戲的融入更用心、要更尊重
讓這個學習方式融合得緊密而不是一堆OOXX的糞作

出處:




其他參考文章:

1.  十三個簡單問題,幫爸媽搞定過動寶貝

王聖惠中醫師(公民人權協會理事長)
總會碰到憂心沖沖的父母來問我,「怎麼辦,老師說我小孩過動,我到底要不要給他吃藥呢?」我很能理解家長的焦慮,通常我會先讓家長知道,表面上的過動和不專心的模樣,其實很可能是生活中的某些環節需要調整。以下是我會問家長的十三個問題,通常先把這十三件事情搞定,過動問題就能解除⋯⋯
來源:公民新聞

2.如何破解過動兒篩檢的題目量表? 

(出自:點子教師行動聯盟)

當過動兒的篩檢表一出現,造成多少家長、老師的緊張,

甚至忽略了孩子基本的需求或人應有的學習歷程。

站主採訪了多位有數十年教學經驗的小學老師,

以這份普遍使用的兒童過動量表為考題,

看看這些點子教師們,

如何破解這些孩子的反應和症狀,

並找出更好的方式來幫助孩子 ⋯⋯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您的孩子曾被老師貼標籤,帶去看精神科醫生及吃藥後,頭痛、食慾不振、發育不良,

或更難管教嗎?

您或您的孩子看精神科,結果藥愈吃愈多嗎?

還是去看不同精神科醫生,結果卻得到不同診斷,不同說法或不同處置呢?

如果以上有答案是肯定的,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0963-671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