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孵育毛毛蟲成蝴蝶的教育工作者

(示意圖,攝影師:takus,連結:https://photo-ac.com/)


文/伊莎老師

我是CCHR公民人權協會的志工,也是一位體制外的教育工作者。

      在朋友的鼓勵下,我決定提筆寫下關於如何運用《教育修復》,以及在這樣的教育哲學下培育出的孩子們,成長的故事。

      大家都有小時候。我喜歡將這些學生比喻成「毛毛蟲」,剛開始總是刺刺的難以相處;但有一天,您會看到他們蛻變成美麗的蝴蝶。


如何突破身處完全聽不懂的世界

這些故事,緣起於親身經歷:

      您是否曾經處在一個完全「不懂的世界」裡?我有。自身生命中,發生的種種,我領悟到:教育,關乎生存。

      由於父母在海外工作的關係,我出生在阿拉伯語系的科威特;之後搬家到美洲的墨西哥,這裡說著西班牙語和不同種族的母語;然後,再度搬家到美國,突然之間,是完全聽不懂的英語世界。接著,我們搬來台灣,別以為我已經會說中文了,沒問題。但其實有好長一段時間,我處在聽不懂的閩南語和客家話的環境之中。

      我經常有機會,處在完全聽不懂的世界裡,非常能夠體會,處在一個完全不懂的世界裡有多痛苦!

      不知道如何溝通,這不僅僅影響到我的人際關係,我變得越來越沈默;似乎連帶地讓大人們覺得我回來台灣後,活潑開朗的個性,變得內向害羞,經常不知道為什麼我在胡亂發什麼脾氣?!為了要瞭解,突破「不懂的世界」,這似乎是磨練我,找出如何高效率的學習方法,以便走出這種「不懂的世界」的生存之道。

      如果教育是一條河,在職場進行在職教育訓練,這已是教育之河的尾端了。教育之河的下游,不但淤塞而停滯,甚至污染嚴重。要改善教育,是需要往上追溯到這條教育之河的上游,去幫助青少年們。


教育之河氾濫,問題充斥

      然而,現今教育之河的上游,別以為是清澈的!許多小學一年的學生,甚至是幼兒園的小朋友,已經存在著諸多的學習問題。奇怪的事是,目前有許多被列為精神疾病的病名,在爺爺奶奶那一輩及您我的小時候,是沒聽過的。頂多班上有些同學會被老師說:「不專心、分心、比較調皮、愛搗蛋或是功課沒有準時交。」現在,聽到許多病名,例如,拒學、網癮、過動等;連考試不及格,都已被台灣健保列入疾病代碼中。新版的「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第10版(簡稱ICD-10)」裡,與ICD-9版本相比較,該版本增加了1.7萬個代碼,其他像是「與老師、同學不合」,「課業成績落後」也都列名其中。令人不得不提出哲學式的提問:是誰在發明疾病呢?

      我自己本身功課很好,所以當老師在碎念這些同學的時候,我會覺得那只是沒有好的學習方法的同學會遇到的狀況。後來我念國中,看到成語故事:「懸梁刺股」。古時候的讀書人,為了要保持清醒,必須把頭髮綁在樑上,用尖物刺大腿,我覺得這個故事很令人毛骨悚然!上了高中,就輪到自己覺得需要懸梁刺股了。為什麼經常讀書讀到很想睡覺呢?

      社會新聞曾聽聞:某學生為了振奮精神讀書,有服用安非他命、聰明丸等提神,我感到很困惑?選擇吸毒、用藥解決學習困難嗎?到底我該如何處理我自己的學習問題呢?

      我曾在一家大企業人力資源及教育訓練部門任職主管,工作期間,經常觀察到:因為人員的學習能力,而影響到公司的生存;特別是業務人員,不瞭解公司新研發出來的產品,致使產能低落,這不僅威脅到公司的永續,更損及其個人利益。再次,因為企業生存,需要突破「不懂的世界」。

      因為我在職場上人力資源及教育訓練的工作經驗,有機會盤點到這些成人們的學習狀況,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呢?發現:原來大多數人,幾乎是屬於學非所用的狀況。甚至許多能說善道的人,居然無法讀和寫,屬於《功能性文盲》(Funtional illiteracy,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給功能性文盲所作的界定為:「個人的識字水準使其無法在團體或社會中有效地運作,並且不能繼續使用讀、寫、算以達成自我及社會發展的人。」)於是省思,我們的學校教育,從小學到大學,長達十六年的歷程,為何無法幫助人們學以致用呢?


教育修復技術,帶來曙光

      終於,讓我找到《教育修復》的技術。(所謂的《教育修復》,就是經由一系列的計畫,恢復一個人在教育上應有的水平,並能擁有學習新事物的技術與能力,達到學以致用。)

      接下來,就是先修復自己在教育上的疏漏;然後,讓自己觸及各種領域,實踐其有效性。不論是國內外營利或非營利事業教育訓練、企業主在職訓、自學、校園霸凌、反毒教育、環保教育、社區營造、博物館導覽設計、親子教育、銀髮族樂活教育、個人學科目提升等。我走出自己的困惑,也願盡一己之力,協助其他人,豁然開朗,重拾獲得學以致用的智慧之趣。

實踐的過程中,我觀察到:教育的第一個基礎步驟,是學習目的以及意圖。

      我尋覓到教育修復技術的同一年,透過朋友的介紹,我飛往菲律賓馬尼拉的一個非營利事業機構當志工。我的服務項目是幫助人們學習。這是這批菲律賓學生,教會我的事:學習目的以及意圖。

      一開始,我期待和他們可以用英文交流。然而,更多時候,我處在菲律賓語的世界裡。因為當他們下課聚在一起時,會用菲律賓母語(Tagalog)交談,不是英語。這時候,我需要運用我專業訓練的觀察力,去瞭解他們的學習行為,而不是語言。

      有一天,有位學生,過了好久都沒來上課。執行長斬釘截鐵地說,他一定會來,您不用擔心他會跑掉。

我追問,為什麼?

      這間非營利事業機構的執行長說:這位學生對這個主題非常熱愛,為了想知道完整的概念,他不只聽演講,還會花大約台幣640元的錢買書,這可能是菲律賓人一週的薪水。

      後來那位學生,真的來了!只是因為家裡臨時有急事,但又想省長途電話的電話費,所以沒打電話請假。這好像突然回到沒有電話的時代,於是你對一個人的信賴,就是信賴,沒有意外。

      當你超越語言的障礙,用心觀察時,會發現世界上有許多真理,是可以經得起考驗的。真奇妙,好像真的有心電感應!

這是菲律賓學生,讓我學會的事。我把我的工作,提升到「熱愛」的境界。

       於是,我可以離鄉背境處在日日攝氏三十八度的菲律賓;沒有提供溫水澡的住處;生活水平懸殊,有安全威脅的環境(我甚至被警告,不可以自己一個人搭車前往任何地方,因為我有可能會被綁架)等等。

      多年之後,未料,我也開始用「光陰似箭+時光飛逝」這種形容詞了!他們成為擾亂的馬尼拉城市之中的「綠洲」。就在今天,我們在臉書上交談,他們跟我說,他們還在傳播知識的崗位上。

把事情提升到「熱愛」,真的是生活和工作的一把利器!!

      我很開心,我有這個機會,不論是透過我親身的經歷,和我的專業,讓我可以瞭解以及幫助人們如何走出「不懂的世界」。

      感謝回到台灣後,一些開明的家長們,為了孩子的教育,尋求其他可行的改善機會,找到了我。

      經由實踐,我知道教育修復計畫,可以為未來的文明帶來了曙光。我把手上這些孩子從毛毛蟲變蝴蝶的成長故事,也分享給您:


【那些孩子(毛毛蟲)成長的故事之ㄧ】一位被貼標籤:我很笨!我是豬頭,學不會的孩子。關於一匹黑馬再度奔馳的故事

      這個小朋友跟我說:英文我都不會!我大寫英文字母,只能從A寫到G,小寫英文字母,幾乎想不起來!我的英文是不是很「扯」,比扯鈴還扯!?

學生:我在學校上課,上到分心,自言自語。老師以為我愛講話,處罰我。是老師不會教?還是我很笨??

學生:我快死了!

學生:我是不是很難教!?

然後,他突然躲到牆角說:「我對不起我爸媽」!

      他要我幫他拍下來他躲在牆角的樣子,然後他自己將照片改成了黑白照,並且配上了文字和表情符號。一臉苦瓜地說:我完全不懂,考試都用猜的。真的是可以很深刻地感受到他的挫折感有多大!!!

      我說:我有辦法幫你,請回座位。幫這孩子量身定做了適合他的學習方法,經過了幾個小時的學習,他終於學會了。他很高興。

      我們追蹤他之後的英文成績,從十九分,晉升到八九十分。真是萬幸啊!再度「拯救」了一位兒童。

      開車上路前,大多數人會先去駕訓班學開車技術,取得駕照。然而,我們進學校前,有先去學任何學習的方法嗎?應該是沒有。

我深信,運用好的學習方法,你也可以成為一匹黑馬,重新奔馳在快樂學習的草原上。


【那些孩子(毛毛蟲)成長的故事之二】學習時分心,真的是一種病嗎?

      這位七年級孩子的母親,語重心長地對我說:相見恨晚!深談過後才得知:原來孩子於小一入學時,父母因為不斷收到學校老師反應,孩子在學校上課常分心,後經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服用抗過動藥物利他能一週,有嚴重反胃無食慾的副作用,選擇不再繼續用藥。
       
      關於學習時分心的這個狀況,很有趣?這孩子第一天和我上課時,可以非常專注地上了兩個小時的課。我詢問他,是誰說他無法專心的?他說是醫生叔叔。看來這孩子被所謂的權威制約了他的能力。

       這讓我想起《貓》及《歌劇魅影》的編舞者:吉莉安.琳恩(Gillian Lynne),她是當代最著名的編舞家,叱吒全球;可是她小時候差一點被困在制式教育的牢籠。她因為無法在教室久坐上課,干擾同學,母親帶他去看心理醫生。這位醫師,引導母親去發現,吉莉安沒有病,她其實是一名舞蹈天才,需要適性發展。還好早在一九三四年,沒有所謂的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這種病名,否則,可能會因爲為了要她乖乖安靜,而服用抗過動藥物利他能,從舞蹈天才變成木材。

      幸運的事是,我學生的父母,也選擇了讓孩子適性發展學音樂;並找到了我,幫孩子進行《教育修復》,解除了孩子無法專心學習的魔咒。

      依據教育方面的經驗,那些發生在學習時分心、功課寫很久、無法按時完成作業、上課時插話、無法久坐、學業表現不理想,甚至在人際關係上與人摩擦,不論霸凌、被霸凌、或看其他人霸凌等狀況,只要尋求適當的方法,總是有機會解決的。

      如果貪快,圖一時方便,治標不治本,只處理這些表象,例如、學習時分心想睡,學古人「懸樑刺股」,或是服用安非他命、聰明丸等興奮劑,沒有探究真正的原因去根治,恐會延伸出其他藥物副作用的問題。


【那些孩子(毛毛蟲)成長的故事之三】被誤判的身心性疾病:口吃,妥瑞,自閉
在進行教育修復的同時,也修復了一位小小藝術家。

      相信嗎?這個孩子曾經內向害羞,一看到人就躲在父母身後。他內向到跟人說話會口吃,說不清楚。連學校老師都寫聯絡簿,提醒家長要關心他,他上課不專心。另外一次,老師又寫聯絡簿了,說他下課都自己一個人,待在教室看書,不跟同學出去玩,老師擔心他有點自閉。甚至曾診斷有妥瑞症。

教育修復一陣子後,他口條清晰地教我畫畫。

爸爸發現:他和家人去露營的時候,主動去認識了隔壁營區的新朋友。

另外一天,他和同學一起上台說相聲,台風穩健。

      這一天我看見他的畫,和之前的畫相比,從亂七八糟,變得有藝術感。我想我真的是見證奇蹟了。

這孩子跟我說:我畫的寶可夢,朋友要我送給他喔 (不知為何粉港動耶 )

親愛的孩子,感謝你的努力與進步。

親愛的家長,更感謝您們願意一起創造奇蹟 


【那些孩子(毛毛蟲)成長的故事之四】走出「網癮」的少年

        由於朋友圈提到對岸曾有用電擊的方式處理網癮!下場很是驚人!!覺得實在是太不人道了!

       來分享一位少年,如何走出網癮的故事:
       這個孩子的母親,來找我的時候,邊講邊啜泣!

      他的孩子突然之間迷上了電玩,除了睡覺,其他清醒的時間,全部都在網路上!令他嚴重措手無策!

      這位母親曾到電信公司辦理切斷網路,見孩子表現好,心軟,又去辦理復話。孩子故態復萌,然後,又辦理斷話;但擔心孩子在外逗留,恐出入不良場所?!在家,畢竟在自己的眼皮底下,還是比較安全,又去辦理了復話。就這樣,來回走跳在斷話和復話,連電信公司的辦事員都認識他了!

      真的是天下父母心!兩夫妻在得知有高效率的學習方法可以幫助孩子的資訊之後,每週從外縣市,載孩子來台北市進行《教育修復》。

      和孩子上課時,我隻字未提,任何關於不要過度上網之類的勸告。我只是單純地在幫助他瞭解,做我教育工作者的工作。一段時間之後,他一向最弱的數學,突飛猛進!不但幫他重拾了信心,也提升他需要運用有效學習方法的決心。之後他逐漸脫離了不可控制的「網癮」狀況。

有句古語,「教育,是百年樹人」。再度遇見這少年時,他已是父母和他所認識的團體的最佳得力幫手。

很高興,曾經陪他穿越過來:)


【那些孩子(毛毛蟲)成長的故事之五】一位被貼暴力傾向的孩子

      這個小朋友的父母告訴我,他到處惹是生非:在學校打同學、課餘時間打親戚、同學來家裡玩咬同學⋯⋯層出不窮的暴力事件,已經到了鬼見愁的地步!心想,難道我要拜李小龍或是葉問為老師,先練幾招防身之術嗎?!
     
     相處過後,我發現他的心手眼的協調力不足;跟人溝通不良,直接用肢體語言,難怪會產生衝突,被貼「暴力傾向」標籤。

有次甚至觀察到這個小朋友,用兩手抓筆寫字,就好像筆是隻小兔子,會跑掉。

      於是,我們開始著手運用遊戲來幫他進行「心手眼協調力」的訓練,以及教育修復。其中一個他最愛不釋手的遊戲,是邊講故事,邊畫出他最喜歡的恐龍,還有他發明的各種厲害的地球上沒有的生物。他開始試著使用除了力氣和負面情緒以外的方式溝通。

      這一年的父親節,他主動畫了一張賀卡給爸爸。他的表達能力,從暴力和負面情緒,昇華為祥和的愛。


【那些孩子(毛毛蟲)成長的故事之六】走出「霸凌」,「從人生失敗組,邁入人生勝利組」的孩子

      青少年的人際關係,有時候比功課好壞,還更影響他們的情緒。不論是霸凌他人,被霸凌,或是看著其他人被霸凌,其實在孩子心中,都是一種傷害。這次是一位走出霸凌,「從人生失敗組,邁入人生勝利組」的孩子。

      過完年後的一個三月的日子,母親帶著他來找我。這位高三的孩子,他的父母極度擔心的是,他的課業嚴重落後,恐考不上大學!

他的課業,真的是落後得一塌糊塗!都已經是三月了!天啊!心想,要接這案子嗎?

      後來和這孩子談過,發現他企圖心很強!和他擬定的學習計畫,他幾乎沒有反抗,一律說好!!他同意團隊同心協力,很重要。於是,展開了我們的「黑馬」計畫。

     每次他從學校下課來找我,都是累到不行!癱軟在椅子上嚴重「嗜睡」,難道這是仿間所謂的「嗜睡症」嗎?這計畫,一度被戲稱為「死馬當活馬醫」的計畫!!

      真的是還好他有非常強的企圖心,願意密集來進行學習修復。然而,讓他痛苦的居然不是他的課業,而是他班上的好朋友們,突然集體精神「霸凌」,「冷處理」他。這令他非常痛苦!!

      讓他更精確地瞭解高效率的學習方法之後,他發現學習者的偏差行為,待人不善之前,居然先來自於不善的學習!他知道同學們為什麼會有這種偏差的行為。之後,他下定決心要好好運用高效率的學習方法在生活上,不是只有來找我上課的時候才用。

我的老天鵝啊!聽到他講這句話,真的是港動到噴淚!!

      這個領悟,果然啟動了他的動力。進行了一段學習修復之後,他成了一匹「黑馬」!除了恢復活力,不再筋疲力盡;也從人際關係中豁然開朗了起來,可以重新主導和同學們的關係,走出了精神「霸凌」。

      再度遇到他時,已是大學生了。現在,擁有人人稱羨的工作,真的是從人生的失敗組,邁入了人生的勝利組。很開心分享他努力的成果:)


【那些孩子(毛毛蟲)成長的故事之七】沒想到只是希望學校老師是麻辣教師,演變成被診斷為「躁鬱症」

    這位學生,因為工作的關係,來找我進行英文的《教育修復》,解決他工作上的困難。

      後來他跟我分享:小時候因為學習上累積了許多未解的困難,他和大人們反應,希望老師像日劇裡教學有趣幽默開明的麻辣教師時,居然被是為叛逆,送去診斷為躁鬱症,並且住院。

      他當時向精神科醫師表達,他有學習目的,不需要住院,但這位醫師威脅他,如果他再吵要送他去隔離病房。並且給他一本故事書,囑咐他,如果他可以將整本故事書背下來,他就可以出院。住院期間,他接受照四餐的服藥及注射;一個月過後,出院。但精神科醫師,突然惡性斷藥;沒有依照正確方式,漸進式地減少精神科成癮藥物劑量,才能斷藥。他承受了生不如死的「戒斷反應」,食慾不振,無法入睡,暴瘦,有輕生的念頭,差點入了鬼門關!醫師徹徹底底跳過了《知情同意權》的重要性。

      他發現:這些身心反應,例如,分心、嗜睡、困惑、放棄、拒學、逃離等其實是未處理的不善的學習所導致。用藥只會讓他思考不敏銳,問題沒有解決。如今他找到適合的學習方法,上述症狀,迎刃而解。

      他的生命故事,幫助了我這位教育工作者瞭解;並且依照我多年的經驗值觀察發現:好的教育,除了是反轉人生的利器;也是根治各種因錯誤學習方式,所引發的假性身心疾病。切勿僅僅藉用藥物或毒品,治標而不治本。同時,運用適合的學習方式,像是一把金鑰,開啟了穿越「不懂的世界」,真正高效率地步入,多采多姿而有趣的學以致用的世界。

關於作者:
熱愛教育,擁有教育修復魔法的伊莎老師

不論是青少年、成人、外國人,對於那些被貼標籤:沒信心、學不會、過動、功課寫很久、暴力傾向、網癮、霸凌、拒學等,總是會想辦法用好玩的方法幫助學習者學會

⚫️  國際應用教育協會 教育修復師 (金印証書) 輔導員雙證照

⚫️  各校及社團主題推廣之種子教師培訓講師

⚫️  臉書粉專:i 玩出學習力 

書,一天天乖乖地讀;字,一遍遍靜靜地寫,這樣學,有效嗎?
與您分享如何幫助每一位I(我)獨立思考Independent Thinking 玩出學習力!

⚫️ 案例分享
      🔺當初被貼標籤:我是豬頭,學不會!現在是逆轉勝的一匹黑馬 

      🔺學習是為誰而學


感謝伊莎老師分享教學經驗以上言論不代表本會立場)

------------------------

感謝德馨投顧贊助本系列專案經費

------------------------
聯絡我們:
臺中郵政36-127號信箱
市話:04-2380-8331
投訴專線:0980-902123
Email: cchrtwn@cchr.org.tw

了解我們的管道:
台灣官方網站:www.cchr.org.tw
YouTube:goo.gl/CX9FzB
LINE:@cchr
IG: cchrt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