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文章轉分享:張天鈞/你的小孩過動嗎?(作者為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內科部教授)

張天鈞/你的小孩過動嗎?

2015-05-17 10:03:05

關鍵字:
過動
精神疾病
心理治療
我們家的鄰居,有一對雙胞胎女兒。有一天我發現她們不是在上學的時間出門,就好奇的問她們要做什麼?結果鄰居說孩子是過動兒,要去接受治療。我覺得很意外,因為在我的眼中看來,她們活潑外向,會跟鄰居玩耍,幫媽媽買東西,怎麼會是過動呢?

我樓上的鄰居,她的孫子喜歡穿著阿嬤的鞋子,跑來跑去,然後跌倒,又起來繼續跑。阿嬤就跟我說:「張醫師,很抱歉我的孫子吵到你了。」我說:「我才要對不起呢,我的薩克斯風吹得太大聲,吵到你了。」她說:「不會啊,你吹的每首歌我都會唱。」顯然我真的是吹得太大聲了。

想起過動症,我學生的兩個兒子,我倒覺得值得懷疑。因為他們一個會在浴室跌破頭,另一個可以在操場司令台跳到手臂骨折。

至於我呢?小學五年級要放寒假時,跟弟弟在玩追殺的遊戲,我跑過停著的牛車,由於騎腳踏車的人沒有看到我,把我的右腳兩根骨頭都碾斷了。我看我也是過動兒。

有趣的是,如果因為小孩好動,無法注意力集中,就認為是過動兒,這個作法,會令人很不安。因為事實上並沒有任何實驗室的測試,可以證明這個診斷。

在內分泌的疾病,我們會有實驗室的數據以及影像學的檢查,來作為診斷的根據。可是精神疾病,事實上並沒有進展到如此。利用精神失調診斷與統計手冊來診斷疾病,我覺得實在不是很科學。不過精神醫學的進步,目前大概也只能做到這樣。


有一部電影在講佛洛依德如何治療音樂家馬勒的故事,他要馬勒躺在床上講出他心裡的想法。我有一位精神科醫師朋友,他說這種心理治療很花時間,健保的給付不符成本,在他的診所就要自費。因此,精神科直接開藥來治療,反而比較快速和實際。

2月1日的望年會結束後,我的學生送我去坐計程車,他說他的小孩今天要參加學測,他說:「老師,牙科的錄取成績已經超越醫學系了。」

我覺得讀內科學還不如讀健保規範,這樣才可以避免被核刪。因為你知道內科學的規定,還不如知道健保局的比較安全。因為你不按照這種遊戲規則,命運就會很悽慘。

大畫家塞尚的父親,是一位銀行家。他要塞尚學法律,不要作畫家,以免餓死。他想都沒有想到留下來的遺產,不但沒有讓塞尚餓死,還可以養活塞尚的朋友。不過話雖如此,生存還是最重要。所以當我們對健保制度又愛又恨的時候,自然而然大家就會尋找最好的出路。不過,我們再回到文章的開端,不禁要問,真的有那麼多過動兒嗎?
來源:

相關文章:

文章轉分享:十三個簡單問題,幫爸媽搞定過動寶貝

2015.05.05

資料來源:王聖惠中醫師(公民人權協會理事長)
總會碰到憂心沖沖的父母來問我,「怎麼辦,老師說我小孩過動,我到底要不要給他吃藥呢?」我很能理解家長的焦慮,通常我會先讓家長知道,表面上的過動和不專心的模樣,其實很可能是生活中的某些環節需要調整。以下是我會問家長的十三個問題,通常先把這十三件事情搞定,過動問題就能解除:
1. 孩子一天睡幾個小時?
如果是十二歲以下的學齡兒童,他們還在成長,我誠懇的建議父母讓他們每日睡足十小時。孩子睡眠不足時,他們反應出來的會是過動和不專心。
2. 早餐吃得營養嗎?
早餐營養要均衡,包括蛋白質和蔬果,不吃含糖食物及飲料。奶、蛋、肉和蔬果的份量要足夠,最好各有二份(一份指一個人本人的拳頭大小)。其實每餐的營養都要均衡,一定要有足夠的好營養及吃好油,等等。營養素如鐵質不夠,就可能有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
閱讀更多:

線上 看《致命的錯誤》紀錄片:
死亡、自殺、天生缺陷及嚴重反應的數據令人顫慄,本影片從個人角度來探討蔓延全球的藥物問題──他們付出了慘痛代價、失去親人,但卻能勇於面對。
精神科醫生說他們的藥對兒童無害?
一旦你聽完八位勇敢母親、她們的家人、健康專家、藥物顧問及醫生的看法,你會深信一件事⋯⋯
精神科醫生帶來致命的錯誤。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您的孩子曾被老師貼標籤,

帶去看精神科醫生及吃藥後,

頭痛、食慾不振、發育不良,

或更難管教嗎?

您或您的孩子看精神科,結果藥愈吃愈多嗎?

還是去看不同精神科醫生,結果卻得到不同診斷,


不同說法或不同處置呢?

如果以上有答案是肯定的,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0963-671815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