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文章轉分享:一個過動兒媽媽親身經驗

麗影 2014/09/15 09:32 



我的大兒子從小一開始,就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兒童,在聯絡簿裡,5 天中會有2、3 天被寫上闖了甚麼禍、上課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上課講話等等。
他的2 年級導師某天當著我的面說: 「小孩子有病!」這老師寫過幾次的連絡簿並提到:「希望妳帶孩子去看兒童精神科,我覺得這孩子就是過動兒, 班上有幾位學生已經在接受治療並吃藥了。」
她覺得這樣是在「幫」孩子。老師三番兩次的提醒及強烈的建議,為求給老師一個交代,也因有些的好奇,我帶了孩子去高雄某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兒童心智科就診。
到了醫院,診間外面有許多的小孩與家長在等待。輪到孩子看診,醫師問我:「孩子在學校就學及表現的狀況? 老師的評論如何呢?」我也填了一張問卷,並在上面勾選。孩子就都在一旁玩玩具,畫了一張圖給醫師看。
醫師後面還有2 位年輕的實習醫師。整個看診的過程約10 來分鐘,醫師 就告訴我結論:「我研判孩子就是過動兒,你要有心理準備,下次來要準備吃藥了! 目前沒有其他的辦法,只能吃藥治療!」
整個過程中,醫師沒有告訴我,要去多陪伴孩子、了解孩子、對待孩子要有耐心,也沒問及:「是不是課堂上所學習的東西無法理解……」,我想問的是: 精神科醫師為什麼沒有抽血、驗尿、腦部斷……客觀的檢驗方法?只有跟你聊幾句。
填個量表之後,就說要吃藥治療!這未免太過主觀,且真的是太不科學了, 難道除了吃藥沒別方法可以改善?只能吃藥解決?
後來經由朋友的介紹,我讓孩子去文雄醫院上感覺統合課程:學習跟人互動、聽倫理故事、透過遊戲訓練注意力等, 讓孩子運動、參加學校的籃球社團、學校游泳課,我同時也依孩子的要求,給他買蛇板( 類似滑板),讓他活動、發洩精力。


孩子相當熱愛這些活動,藉由運動, 我發現他在學習及注意力方面也改善了。
讓孩子參加這些活動後,老師在聯絡簿上告狀的情況稍有改善。但偶爾還是會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去年我又讓孩子上了一個兒童溝通課程,孩子變得比較能表達自己了。
但他還是一樣精力旺盛,有時仍會做些調皮事,唯獨他的繪畫天分,是多位老師所讚許及認同的。
孩子6 年級的時候,我們搬家了,孩子也跟著轉學。新學校的這位老師非常的特別。
她欣賞我的孩子,也能發現並啟發孩子的特質,記得某次去學校,老師說: 「他考試進步很多!」,我一看是一張「46分」的數學考卷,正要數落孩子時, 老師接著說:「他上次才考20幾分。」, 我當下很感動,也清楚知道這位老師, 不是依分數來評定小孩的好壞。
由於這位導師的鼓勵、勉勵,並且完全用欣賞孩子的角度來教學,現在孩子的數學都可以考80 幾分,最神奇的是, 導師從來都沒說過我兒子是過動兒之類的話!
這個經驗讓我知道,為人師者真的很重要。相同的孩子,遇到不同的老師, 卻產生不同的看法及不一樣的學習狀況,教育的方法真的很重要,然而教育與醫療是截然不同的,試圖將教育及學習的問題推給醫療,並幫孩子貼標籤, 在未來是否會創造出新的問題呢?
來源: 台灣醒報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915-kGu9

                 ---------------分隔線----------------

相關文章:

處理過動從學習開始 

民報      徐子絜  2014-09-07 08:05
我是一位教師,身處教育環境已十四年,我的生活就是在處理孩子的學習障礙,
以及他們學習時的不專心。
針對「新北市小學二年級過動兒篩檢計畫」議題,本人想依自身專業,提供以下觀點:
(一)所謂注意力不集中,上課不專心聽講,很容易分心......等等,是因為在學習上遇到了困難。
哪種困難呢?
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遇到不能瞭解的字或一知半解的字,沒有先弄懂它,而繼續讀下去,
會出現心不在焉的感覺,也會因為有困惑,而無法再學下去。
閱讀更多:

更多真相:
立即觀看線上 《致命的錯誤》紀錄片:


死亡、自殺、天生缺陷及嚴重反應的數據令人顫慄,
本影片從個人角度來探討蔓延全球的藥物問題──
他們付出了慘痛代價、失去親人,但卻能勇於面對。
精神科醫生說他們的藥對兒童無害?
一旦你聽完八位勇敢母親、她們的家人、
健康專家、藥物顧問及醫生的看法,你會深信一件事⋯⋯
精神科醫生帶來致命的錯誤。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