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文章轉分享: 關懷的糖衣----藥物真的幫助到這些孩子嗎? 作者:葛老師

20151009

葛琦霞老師的文:

關懷的糖衣----藥物真的幫助到這些孩子嗎?

(事先提醒:如果你不認同,你喜歡餵孩子吃心智科的藥,

你覺得我不懂藥物,不懂老師的辛苦與醫生的好心,

你認同餵藥給孩子讓他專心,請不用再讀這一篇。也請你封鎖我。)

(2015年10月) 3日早上,特別參加這場紀錄片的發表,看完後,

我史無前例、無法控制地流淚。

我很少這樣。教學二十幾年,接觸過的學生也不在少數,

有的學生注意力不集中、上課會發出怪聲、常常忘東忘西等,

但是在我的教育團體裡的耐心和指導之下

這些孩子的學習反應開始不同,沒有亞斯伯格症和ADHD等狀況。

我們遇到任何反應都會用方法處理。

我心疼影片中皓瀠的狀況,以及媽媽一路走來的辛酸,


再想到其實現在班級裡有很多孩子其實需要更多不同的學習型態,

但是很多人沒有空、沒有力氣、甚至沒有方法幫助這類型孩子,

所以就讓他們吃"利他能"、"專司達"來符合教室的期待,

我就不能自已的流淚。

我覺得非常羞愧,因為我也是教育人。


有的孩子就是必須要多一些運動,


有些孩子就是需要關注食物與睡眠狀況,每一個孩子有不同的天賦本領,

如果沒有觀察與協助,只要這些孩子乖乖坐好,用藥物控制他們,

這真是一個恐怖的教育現場!





這種恐怖,正被心智科與某些衛教機構用關懷的糖衣包裹,


讓許多不明所以的老師家長掉入這種陷阱。

他們會以"不要錯過篩檢的黃金時間"、"服藥可以讓他注意力集中,

成績會變好"、"老師負擔太重,吃藥老師比較好上課"等說法,

讓大家覺得他們人真好,而且省事方便,於是開始吃下這些藥物。

看看紀錄片吧~吃藥之後的副作用,讓一個人不像人了。


而且,有很多孩子的反應根本只是因為吃了含糖食物、

色素等產生的反應。

要孩子吃藥的學校老師,我直覺是沒有教學策略的老師,


所以不知道如何處理。

要孩子吃藥的家長,我直覺是沒有觀察了解自己的孩子,


把外界的標準一味放在自己孩子身上,

殊不知自己孩子可能是另一方面的天才。

要孩子吃藥的教育局與政府,是專制不懂教育的政府,


妄想用藥物解決教學現場的問題,卻讓問題更嚴重。

如果能找到孩子的天賦,針對他的需求,給予他教育的幫助,


或許我們會有更多像"貓"編舞者一樣的藝術家~

見肯 羅賓森在TED的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GKAIS7Q4g

李佳燕醫生和皓瀠媽媽是勇士,也是戰士。


支持他們的幸佳慧老師(其實是大美女又率性純真的女戰士),


以及這一次所有坐在台上參與的人,是最好的示範。

因為他們,讓我有小小勇氣,把醞釀兩天的激動跟大家分享。


(作者為悅讀學堂執行長、閱讀寫作教師)



相關新聞:  

過動兒成長辛酸誰人知?人本基金會籲大眾欣賞他們的「不平凡」

醫師李佳燕說,大人們往往只希望讓孩子趕快鎮定下來,卻不真正去了解孩子的內心狀況。她建議,與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相處,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出並培養他們擅長、有興趣的東西。


人本基金會3日發表記錄片《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講述過動兒成長過程中面臨的社會挑戰與困境。基金會呼籲,過動兒並不是單純的「醫療問題」,不能總是以逼迫孩子吃藥解決,而必須改變教育方式。否則孩子可能將因此失去更多發展的機會。

新聞來源: 關鍵評論網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27777/  


相關文章:

 新北市教育局 不要過動 作者:葛琦霞老師

2014-08-09


學生若睡眠不足,也容易暴躁易怒,事實上,很多孩子補習過多,家長缺乏孩子需要睡眠充足的概念,所以讓孩子在校呈現過動狀況,但並非過動症。

而且,這些孩子更需要以運動作為促進健康與學習的方法,而非一味配合衛生局似是而非的論調。建議教育局反而要結合小兒科或營養師,針對國小兒童調查食物、睡眠狀況,如此學生在課堂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立即可以得知。.......

http://cchrks.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8.html#more



快樂好動是天性不是病



作者:王君卉(老師、親子教育專家)

我輔導過許多過動兒,他們是一群天資獨特的孩子,卻因為上課不專心、坐不住、搞叛逆,而開始吃藥。

他們『變得過動』,事出必有因,『教育』才是關鍵!

天才頑童需要被理解與肯定,也要懂得欣賞他們的『亮點』!


線上 《致命的錯誤》紀錄片:
致命的錯誤紀錄片

一旦你聽完八位勇敢母親、她們的家人、
健康專家、藥物顧問及醫生的看法,你會深信一件事⋯⋯
精神科醫生帶來致命的錯誤。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如果你知道有任何人,

包括任何小孩曾經被精神科醫師、

心理師、或其他心理健康執業者

所虐待或傷害,

請聯絡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


電話:0963-671815


信箱鳳山郵政23-159 信箱


電子信箱:cchr.ks@cchr.org.tw


警告:
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