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新聞文章:精神病患者爆增 藥物濫用、成癮問題多


                     精神疾病可能成為本世紀成長幅度最大的慢性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2015/10/20

根據健保署統計資料,台灣的精神病床從1995年的8794張病床,至2013年,快速增加至20991張病床,在19年間增加了近12200床,成長140%。那麼,一般病床呢?根據資料,在這19年間,僅略為增加了15%,精神科病床幾乎是一般病床的10倍之多!
 

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到了2030年時,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對經濟、社會、人類造成的影響,以專家指出,精神疾病在這世紀的罹病率可能會超越心血管疾病,但是,由於取代性療法的發展,全球的精神病床,從2005年的1,590,775張病床降至2011年的1,484,684張病床,不僅沒有增加,且略減少了6.7%(106,091張病床)。

為什麼台灣的精神病床反而呈現「逆勢成長」?中華公民人權協會理事長王聖惠醫師表示,不論國內外處理心理衛生問題,皆以藥物療法為主,這些藥物雖然都通過FDA(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有標示其風險,但一天吞下幾萬顆的藥物,卻沒有被告知相關風險。除了化學藥物之外,其實臨床上仍有其他的替代療法可以治療精神問題,精神科藥物的濫用以及它的多種副作用,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個大問題。


所謂的藥物成癮是指非基於醫療上的需要而使用藥物,長期的重複使用某種藥物而產生的間歇性或慢性中毒現象;而藥物濫用則是非以醫療為目的,無醫師處方或指示情況下,過量或經常使用某種藥物,而且其濫用程度足以損害健康、生活。王聖惠醫師指出,這類的患者,一旦藥物成癮或濫用的狀況時間拉長,大部分會出現不同種類的藥物交替使用、劑量越來越重的現象。

而在中醫一般臨床上,多先改善已受損的腸胃道系統,幫助恢復期營養吸收的機能,慢慢導向正軌後,在針對精神疾病來治療,根據患者使用的藥物多寡、期間長短來調整治療時程。但王聖惠醫師仍強調,若是相關主管機關能夠為藥品把關、而精神科醫師可多以代替性療法來取代藥物治療,這些藥物問題就可大為減少。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更多有關替代療法資源:


關於更多精神科藥物的真相


《精神科藥物:藥物作用的真相》





「現今社會暴力事件的數量之大,相當驚人,

很多理論也試圖解釋這種現象,但是一般民眾仍然還是不明白,

只覺得很混亂.

我們知道的一項原因是:與精神科藥物有關的犯罪率,大幅成長.」

閱讀更多: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830519823647423.1073741831.433473466685396&type=3

如果您知道有任何人,包括任何小孩,曾經被精神科醫師、

心理師或其他心理健康執業者不當對待或傷害,

例如:性侵、精神科藥物愈吃愈多種、愈吃愈大量、

強制住院、詐欺、精神科藥物引起各種副作用等等,

電話:0963-671815

信箱:鳳山郵政23-159 信箱

電子信箱:cchr.ks@cchr.org.tw (來函保密)


民眾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發生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衛生署審議通過即可獲救濟金給付。詳細資訊請上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www.tdrf.org.tw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