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新聞文章:新研究!「藍莓汁」超棒 能預防產後憂鬱症、還能抗老



04/09/2017

記者黃阡阡/綜合報導
不少沈浸在幸福滋味的準媽媽,難免擔心分娩後恐罹患「產後憂鬱症」,除全家人的溫情支持外,近日也分別有英美研究指出,產後憂鬱症居然可藉由「吃藍莓」來預防,甚至還能改善邁入高齡後的腦部功能!
產後憂鬱症不再是無關痛癢的問題,連日本地方政府日前都提出協助政策。為此,加拿大不良嗜好與精神衛生教研中心日前針對「預防」層面進行研究,並找來多位孕媽媽,讓其中半數媽媽每天喝藍莓汁,另外一半則不飲用,並分別記錄下生產後3至6天的情緒反應。
該結果顯示,天天喝藍莓汁的新媽媽少有情緒低落的狀況,但不喝藍莓汁的媽媽們,在產後憂鬱測試後的分數,明顯相較產前來得高。


該研究隨即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由於產後大腦中會分泌一種名為MAO-A的蛋白質增加,它會分解3種令人產生愉悅的化學物質,導致新媽媽情緒低落,但「藍莓」富有大量的色氨酸和酪氨酸,恰好能夠彌補這一問題。
研究人員坦言,產後憂鬱十分常見,通常會在10天左右緩解;但若憂鬱情況日趨嚴重,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機率就會增加4倍。
此外,英國埃克塞特大學與西英格蘭大學最近的研究結果也顯示,每天定量飲用藍莓濃縮汁,對於邁入高齡的民眾而言「大有幫助」,且在認知功能、腦部供血以及腦部活動等方面,都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工作記憶也有所提升。
來源:

----------------------
相關文章:

賴宇凡教妳甩肉30公斤 輕鬆打造燒油體質


撰文者|唐滋蓮  Money錢 2015-07-10
賴宇凡回到美國,她發現,在她的病患中,嚴重憂鬱症的患者百分之百都是全素者,她全面記錄所有患者的三餐後證明,只喝咖啡、麵包的患者症狀最為嚴重,她不知道該如何幫助他們,卻又直覺認為是營養出了問題,便帶了只喝咖啡的嚴重憂鬱症患者去超市,帶他們買了牛排、蛋、起司、蔬菜等食材,要他們把這些食材平均放進三餐裡,這些患者竟然在三個月後出現轉變,幾乎都不再需要回診。



這件事讓賴宇凡更加認知營養的重要性,她發現,若是吃對東西,根本就不需要吃藥。她開始到處尋找營養師的資訊,但她發現,主流的營養班幾乎都有跟藥廠合作,因此她轉而向「自然醫學」學習營養學。⋯⋯




英、美科學家證實,針灸不僅有止痛效果還能治療憂鬱症


為了澄清針灸止痛的效果是否為安慰劑效應,本次的臨床試驗設計中包含了「假針刺治療」組(sham acupuncture),也就是將針刺入錯誤的位置。結果顯示,假針刺治療組並沒有緩解疼痛的效果,只有將針「用」在正確的穴位才會有效。如此巧妙的實驗設計證明了,針灸止痛的效果絕對不僅只是安慰劑效應,而是真的有療效。
研究團隊也進行了一項有 755 名憂鬱症受試者的臨床試驗,比較針灸、心理諮商或抗憂鬱藥物的治療效果。結果顯示,針灸以及心理諮商都能有效地減輕憂鬱症的程度,而且治療效果可持續長達 12 個月。由於抗憂鬱藥物對許多患者而言效果並不顯著,麥克費森教授認為將針灸運用於憂鬱症的治療非常值得重視!⋯⋯

立即閱讀更多:
今日心理健康的真正危機

針對今日世界上1/4的人有心理疾病的驚人流行,我們應該要多關心這項報告呢?根據這些嚇人報告的來源── 精神病學界── 的說法,心理疾病威脅吞沒我們所有人,而且只能藉由立刻大量增加經費才能檢測心理疾病。他們警告,若不撥經費將會有災難性的結果。
精神科醫師從未警告的是,用來導出嚇人數據的危險診斷系統── 他們自己的《精神失調診斷及統計手冊第四版》(DSM-IV)以及他的等同物,《國際疾病分類》(ICD-10)的心理疾病章節,因為缺乏科學威信、誠實和過度強調精神藥物治療而飽受攻擊。

立即點閱: 


您的孩子曾被老師貼標籤,帶去看精神科醫生及吃藥後,頭痛、食慾不振、發育不良,
或更難管教嗎?

您或您的孩子看精神科,結果藥愈吃愈多嗎?

還是去看不同精神科醫生,結果卻得到不同診斷,不同說法或不同處置呢?

如果以上有答案是肯定的,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0963-671815


民眾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發生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衛生署審議通過即可獲救濟金給付。詳細資訊請上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www.tdrf.org.tw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