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新聞文章:偏食與「拒絕對話」 日本發現關聯性

2017/04/10 20:09

.

團體生活,其實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現在大眾普遍比較能理解,有可能!學校裡的一些學生屬於一種「學習障礙」,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很難和人溝通或社交,研究發現,他們多半有嚴重偏食的問題,這些人比一般大眾敏感很多,食物的外觀、口感,甚至是咀嚼的聲音,都可能讓他們產生嫌惡、害怕心理,然後偏食,什麼都不吃,來看日本這則報導,怎樣找到解決的出口。






偏食與「拒絕對話」,日本發現關聯性,須田雅樹10歲,3歲的時候被診斷出有廣泛性發展障礙。」

母親須田亞紀:「請飯了,請站起來。」

他不擅長與人對話,還有嚴重偏食的問題,今天媽媽幫他準備了咕咾肉、義大利麵跟白飯。

廣泛性發展障礙孩童須田雅樹:「我不要飯。」

偏食的日本學童,可樂餅、起司百吃不換,還沒開始吃,就先把討厭的白飯拿走,然後去冰箱拿出最愛的起司,他從4歲開始偏食,上小學之後幾乎只吃起司、納豆、可樂餅跟馬鈴薯沙拉。

母親須田亞紀:「飯給你撒上香鬆。」

學童體重上升困難,碳水化合物他一口也不吃,儘管正值發育期體重卻往下掉,都已經唸小5只有21公斤。

母親須田亞紀:「根本沒有他能吃的東西,看起來骨瘦如柴,都要看到骨頭了,腳非常地細,光看就很瘦營養不足。」

15人中有一人日本學童發展出現障礙,包括自閉症、過動和學習障礙,都是發展障礙的一種,根據統計日本的中小學生當中,每15人就有1人有發展障礙,比例並不小,而根據調查,超過半數的發展障礙孩童,過度敏感視觸嗅覺反彈吃一口好難,都有偏食問題,主要是他們特有的「感覺過敏」所造成,比如鮮紅飽滿的草莓,看起來就很好吃,但對發展障礙的孩童來說,草莓上面一點一點的籽,感覺很不舒服,好像會飛進眼睛裡;至於口感酥脆的可樂餅,有發展障礙孩童覺得,吃起來好像嘴巴裡有針在刺,甚至說「好痛不要吃了」;至於食物在口中咀嚼,也有孩子覺得很刺耳無法忍受,對聲音跟味道都很敏感,進而變成偏食。

東京學藝大學教授高橋智:「以前我們都會把挑食的問題說成是任性,但其實是生理學的問題。」

從幼稚園偏食到青春期「敏感」導致拒食,正因為旁人無法理解發展障礙孩童的心理,導致偏食的問題長期被忽視,今年唸高2的Akkun,小2的時候被診斷出專注力失調及過動症。

專注力失調及過動症Akkun:「這我不吃。」

像是香菇跟豆類,這種口感滑滑的食物,Akkun覺得好像把塑膠或橡膠放進嘴裡,很噁心無法接受,很難一起午餐被當任性過了頭長期偏食,唸幼稚園跟小學時,營養午餐他就常常不吃,經常一個人被留在教室裡哭,儘管他跟老師反映是他沒辦法吃下去,但都被罵太任性,演變成他不敢在外人面前吃飯。

專注力失調及過動症Akkun:「老師片面斷定我很奇怪,強迫我吃讓我很痛苦,很害怕擔心又會再強迫我,造成我心靈創傷。」

儘管已經上了高中,Akkun還是嚴重偏食,醫生說他這樣是糖尿病高風險族群,現在定期血液檢查追蹤,他的媽媽也會想,如果周圍的人能多一點同理心,Akkun的狀況或許就不會這麼嚴重。

母親:「孩子小的時候,只有週遭的人能注意到這些,就會覺得很對不起他。」

廣島有研究中心治偏食,為了幫助這些孩子突破飲食障礙,廣島市這間兒童療育中心,會用問卷先跟家長仔細確認孩子的飲食傾向,然後再依據每個孩子的狀況,調整烹調方法,比如今天的菜色是壽喜燒,如果有孩子不吃硬的東西,就會用果汁機把食材打成漿,讓口感變軟,相反的,如果是很怕吃軟軟東西的孩子,則會把食物炸過弄成酥脆口感,了解「怕這食物,怕什麼」顏色或形狀理由不同,餐點端上桌時還會搭配食材圖表,告訴孩子這些變形加工過的食物,本來就都是可以吃的食物,要他們放心。

廣島市西部兒童療育中心:「開動了,這是肉請吃。」

透過這個方法,孩子敢吃的食物慢慢增加,平均經過兩年,即使不以特殊方法烹調,也變得敢吃普通的營養午餐了。

家長:「沒想到他真的變成能吃這麼多種食材,變成喜歡吃東西,然後感想也慢慢變成,學校午餐很開心很好吃。」

身心敏感表現在,食物選擇日本新發現,無法適應團體生活的孩子,不見得是被寵壞,而是需要更多同理心,去了解他們心中特別敏感的小宇宙。

來源:
http://news.tvbs.com.tw/health/719395

----------------------


相關文章:

昔被誤為過動兒 今上建中科學班


史明華說,他跟太太有共識,管教小孩用溝通不打小孩,但他不諱言,有時候難免兩代之間有代溝,他跟太太講半天也沒用,他也曾經氣得老半天,說不出話來;史明華說,這個需要時間磨合,小孩自己去碰撞了解,才能知道。同時,兒子講得也不是都沒道理,一家三口相互學習。
陳慧茹爆料說,有次路人跌倒,兒子愣在旁邊不幫忙、沉思半晌,兒子說他在想這個路人跌倒,重力加速度是多少?她聽了以後傻眼;陳慧茹說,兒子在銘傳國中三年,她晚上有時候在學校陪孩子夜讀,看到這群孩子除了聰明外,每個人都很認真努力學習,而且都很勇於發問,再加上銘傳國中學習的環境氛圍,讓孩子不敢鬆懈。
記者問史明華、陳慧茹夫妻二人,兒子錄取建中科學班開心嗎?陳慧茹說,做父母的就是陪伴子女,教導小孩養成好習慣,學習對自己負責;畢竟,父母陪伴子女時間有限,未來的路是小孩自己要面對。
來源:

運動好療癒 體育即國力


蘇峰億的兒子就是過動兒,身為家長與再生醫學研究者,他不希望孩子仰賴藥物控制,「其實運動是最好的」,所以孩子放學後,他會教孩子先去跑步、打球,等到運動量夠了,再回來看書。當然光靠運動還不夠,還要注重健康飲食、睡眠。此外,他也將幹細胞的研究運用在過動治療上,有了專注力,學習效率就會提高。蘇峰億說,兒子如果當天有運動,回家後,往往不用1小時就能寫完功課,效果明顯。⋯⋯


立即線上觀看 《致命的錯誤》紀錄片:
一旦你聽完八位勇敢母親、她們的家人、
健康專家、藥物顧問及醫生的看法,你會深信一件事⋯⋯
精神科醫生帶來致命的錯誤。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

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及建議下,

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法院判定病患有「告知後同意」的權利,

也就是病患在接受精神治療(心智改變)藥物之前,

醫師必須提供「可能的副作用和好處、治療副作用的方法,

以及其他狀況的風險等相關資訊」,

同時也要告知「替代療法的相關資訊」.

然而常常,精神科醫師根本無視於這些要求!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
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
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
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如果你知道有任何人,

包括任何小孩曾經被精神科醫師、

心理師、或其他心理健康執業者

所虐待或傷害,

請聯絡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


電話:0963-671815


信箱:803 高雄郵政23-54號 信箱


電子信箱:cchr.ks@cchr.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