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文章轉分享:【沒有醜的花番外篇】我不是來討好你的




文|鍾岳明    攝影|楊子磊

吳尚洋的步調快,說話也快,他一開口就是連珠炮,很難停下;但他也曾有慢下來的時候。最初診斷出妥瑞症時,精神科醫生開鎮定劑給他,以減緩抽搐症狀,但藥物副作用強,「吃藥一天大概會睡16小時,動作變slow motion,像是打太極。我會突然變呆滯,反應變很慢,一天到晚騎車去撞車,經常腦袋空白,瘋狂想睡覺。」
後來他把藥停掉,很多年沒吃了。據說現在新藥物已經改善所有副作用問題,但他認為沒有藥物也無所謂,他已習慣和妥瑞症相處。問題是「我習慣,但別人不習慣啊!」他做出誇張的反應。

(警告:
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
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及建議下,
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旁人的不理解,帶給他不少困擾,無所不在的歧視,逼著他也強悍起來。5、6年前,有次他吃牛肉麵,一對夫妻在吵架,他手抽動敲到湯匙,驚動到對方,那位太太罵他有病,「我說你答對了。我繼續吃麵,不理她,她就拿麵來潑我。」於是他走過去對她先生說,「你太太有這種行為,趕快離婚吧。」換他把沒吃完的麵潑在那太太身上,就走掉。
最近,這類的「鳥事」比較少,「因為症狀越來越輕微,35歲之後變得很和緩,之前是起起伏伏。」根據醫學研究,38歲到40歲若症狀消失,可能未來一輩子都不會再有。若症狀沒消失或只是變輕微,就會持續一輩子。他樂觀笑說:「OK啊!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
姑姑吳英萊說,他能克服妥瑞症主要還是靠自己,「他有那種沒藥救的自信。」其實家人的支持,他也銘記在心。有次姑姑帶他去精神科回診,姑姑發現旁人的眼神都瞧不起他,認為他精神有問題,於是就陪著他鬼叫,嚇那些人,算是精神支持他。
問他人生最大挫折為何?他秒答:「沒有。」那妥瑞症呢?「我不覺得那是挫折耶。我覺得好棒喔,別人沒有我有耶。」想了一會,他又說:「要說什麼挫折,就是很多事情你可以問別人,但我沒得問,必須自己硬著頭皮去解決,跌跌撞撞,一切自己來。」
凡事自己來,受人輕視時,他反譏,「你一個月是賺多少?」看準多數人的功利主義,他用一句話讓對方啞口無言。參加比賽時,曾有評審被他症狀嚇到,扣光分數,「你看我的花就好,為什麼要關注我的人?但在台灣(他們)就覺得,你的花和人要有一致性,我們不能選一個小丑來代表這個獎項,這個冠軍。」所以他常以攻代守,直接表明立場,「大家好,我上台不是來討好你們的!」台下一片錯愕,他得意大笑。
出處:

(警告:
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
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及建議下,
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


相關新聞



美精神藥濫用年齡降 母拒投藥兒遭帶走


上癮、抗身心疾病藥物美國量激增,憂鬱躁鬱焦慮,為了對抗精神疾病,在美國使用精神藥物的年齡。對抗憂鬱症美年齡下降,青少年兒童有,不斷往下降,一旦開始服用容易上癮,成了一輩子的包袱。

精神科醫生布里基:「從猴子的實驗就能看出,孩子使用安非他命的副作用(治療過動症),給猴子用藥牠們就停止社交,不擁抱也不親吻,也不再想逃出牢籠,變成乖乖的籠中猴,(服藥的)孩子也像被關進學校籠子裡,父母就是不了解。」⋯⋯

立即閱讀更多:
今日心理健康的真正危機

針對今日世界上1/4的人有心理疾病的驚人流行,我們應該要多關心這項報告呢?根據這些嚇人報告的來源── 精神病學界── 的說法,心理疾病威脅吞沒我們所有人,而且只能藉由立刻大量增加經費才能檢測心理疾病。他們警告,若不撥經費將會有災難性的結果。
精神科醫師從未警告的是,用來導出嚇人數據的危險診斷系統── 他們自己的《精神失調診斷及統計手冊第四版》(DSM-IV)以及他的等同物,《國際疾病分類》(ICD-10)的心理疾病章節,因為缺乏科學威信、誠實和過度強調精神藥物治療而飽受攻擊。

立即點閱: 


您的孩子曾被老師貼標籤,帶去看精神科醫生及吃藥後,頭痛、食慾不振、發育不良,
或更難管教嗎?

您或您的孩子看精神科,結果藥愈吃愈多嗎?

還是去看不同精神科醫生,結果卻得到不同診斷,不同說法或不同處置呢?

如果以上有答案是肯定的,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0963-671815


民眾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發生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衛生署審議通過即可獲救濟金給付。詳細資訊請上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www.tdrf.org.tw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