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文章轉分享:【人生護理站】她的異想人生

2017-04-01
@謝佳真
深冬的精神科病房裡,阿雲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偶披肩灑落,偶紮成一束精神抖擻的馬尾,總是穿著西裝和皮鞋的她,聲稱那是某國的高層官員致贈的。心情好時,阿雲會戴上不合時宜的紅花髮圈,但俗氣的髮飾在她的身上卻依然不掩她的清秀美麗。
每到病房電話時間,阿雲拿起話筒後,總胡亂按了一串號碼,不知是否有接通,便對著話筒大喊:「○○總統,我在臺灣臥底被抓了,你趕快派人來救我。」放下話筒,阿雲總會跑到護理站前對我們咆哮著:「你們最好趕快讓我出院,不然等○○派人來救我的時候你們這些笨護士就完蛋了!」在護理站忙於諸多雜事的護理師們聽見她的咆哮,莫不哭笑不得。
阿雲告訴我她自幼父母雙亡,自己半工半讀從○○大學畢業,因為出色的外貌和能力被挖掘去當臥底,從事國際救援和反恐任務。從她滔滔不絕的自信談論裡,足以見之阿雲對於她所說的一切深信不疑。
然而真實的阿雲並非沒有雙親,家境不好的阿雲自小在外婆家中幫忙務農,父親從未轉過一毛錢給阿雲母女。父親過世後,為了經濟來源便跟著母親搬到繼父家中,原本她們以為能過較好的生活,老天爺卻再度讓她們的人生跌入了另一個深淵,在繼父家中,阿雲是最不被疼愛的孩子,沒有太多機會受教育的她只有國中畢業,不久後阿雲的母親過世了,而坎坷的阿雲也發病了,此後的人生便以精神療養院為家。


但阿雲對我說的一切,對她而言卻是再真實不過的事實,大多數的精神科患者都有著一段令人掬淚的坎坷人生,而他們的妄想多半是真實裡人生無法達成的成就,抑或是用妄想來合理化他們的人生許多挫敗的感受。
即使身為精神科護理師,許多時候,患者的心思實在難以揣測,畢竟我們都非精神科的患者。而我亦時常感慨著現今醫療對於他們的幫助竟是如此狹隘。精神疾病就像是慢性病,罹病後便伴隨著患者的後半人生。目前精神科的藥物只能控制,尚無法讓精神疾病痊癒,期許日新月異的醫療科技有朝一日能夠帶給患者們更光明的未來。
來源:
-------------------------------------
相關文章:

什麼人訪問什麼人﹕不要將精神病問題割離社會——訪李智良(香港)


問:你吃了十年藥的狀况如何?症狀有沒有紓緩?
答:身體一直很差,疲倦、脾氣暴躁,戒藥後家人反而說我脾氣好了很多。吃藥期間我仍有企圖自殺,一邊吃着抗抑鬱藥,自殺了三次。當那個醫療系統沒有辦法緊密跟進病人的情况,這樣開藥就很危險。加藥減藥轉藥的時候是最危險的,精神科藥物會直接影響你的中樞神經和內分泌,所以只減一點也會有很大反應,但醫生會將這些情况說成是你病發。⋯⋯

出處:


【醫病平台】好醫生,帶你上天堂


後來跟神經科醫師討論,能否由她來開原本由精神科醫師開的抗憂鬱藥,她愣了一下問原因,我說因為精神科醫師「不和善」,神經科醫師就一臉明白地笑了。然後她看了原本藥的劑量,覺得開得太重,所以將藥量減半。慢慢的,跟外婆講話比較有反應了。後來停藥,外婆就漸漸恢復到能跟我們有正常的互動,只是常常會想不起來上一頓吃了什麼。⋯⋯



自由開講》吃藥救不了精障病患

◎華生太太
她這一生吃了四十幾年的精神科藥物,進出精神病院二十幾次,而且還曾經被電擊過很多次。專家們所謂的旋轉門效應,也就是病患反覆出入院,輾轉於各醫療機構的現象,在母親身上,旋轉了二十幾次。母親常動不動就想自殺,而且暴力傷害我父親。我記得三、四歲時,母親有一次甚至帶著我要跳河自殺。我的童年、學生時代就在母親精神不正常的陰影下度過。



【警告】:請勿自己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
自行停藥可能造成嚴重的戒斷症狀;民眾應該尋求非精神科且有能力的醫師,尋求他們的建議和協助.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精神病學至今從未證實任何「心理失調」的成因!

民眾必須擁有完全的「知情同意權」,

對於醫療方式的優點和風險等資訊有知道的權利,

民眾可以知道後再同意選擇要哪種醫療方式,

及有權拒絕接受任何有害的治療。

以此保護自身的權利及身心健康。

立即點閱: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830519823647423.1073741831.433473466685396&type=3


如果您知道有任何人,包括任何小孩,曾經被精神科醫師、

心理師或其他心理健康執業者不當對待或傷害,

例如:性侵、精神科藥物愈吃愈多種、愈吃愈大量、

強制住院、詐欺、精神科藥物引起各種副作用等等,

電話:0963-671815

信箱:鳳山郵政23-159 信箱

電子信箱:cchr.ks@cchr.org.tw (來函保密)


民眾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發生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衛生署審議通過即可獲救濟金給付。詳細資訊請上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www.tdrf.org.tw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