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文章轉分享:【醫生爸媽】小一生上課坐不定被誤診ADHD 陳厚毅醫生解困︰屁股有濕疹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見過無數兒童濕疹個案,一名小一男生被誤疹患ADHD的經歷,讓他非常難忘。
濕疹是小朋友最普遍的皮膚問題,香港醫學會會董及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見過無數兒童濕疹個案,往往因小朋友年少無知,不能清楚表達病情,令家長和老師誤疹,延誤醫治。陳醫生曾有一位小學生病人,因上課坐不定被誤診患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簡稱ADHD),在醫生細問下才得悉真相。
陳厚毅接觸過一位小一男生,上課時經常坐不定,在老師建議下,媽媽便帶兒子看心理科及精神科,檢查是否患有ADHD。精神科醫生查問下發現,該名男生因覺得屁股異常痕癢,才不願坐下來。
長時間沖熱水涼加重病情
經轉介下,陳醫生接手治療該名男生,發現他的濕疹情況頗嚴重,兩邊屁股又紅又乾燥;而且發現他有很多壞習慣,例如洗澡喜歡長時間沖熱水,令皮膚的保護膜受損,變得愈來愈乾燥。


家長需留意小朋友的洗澡時間,平日又有沒有周身抓癢,洗澡時間5至10分鐘便足夠,使用花灑,避免浸浴缸。
陳醫生強調,濕疹患者必須養成塗潤膚膏的習慣,讓皮膚不再乾燥。加上塗抹藥膏後,該名男生的濕疹最終數星期後完全康復,連學業成績都大有進步,同學樂於與他結交朋友。
男生後來寫感謝卡送給陳醫生,令他感到很窩心。曾患有濕疹的陳醫生以過來人身份分享道,濕疹患者首先要積極面對。
患濕疹一定不開心,皮膚難看兼身痕,但濕疹患者並不孤單,只要積極面對就一定有得醫。

閱讀更多: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407560/%E3%80%90%E9%86%AB%E7%94%9F%E7%88%B8%E5%AA%BD%E3%80%91%E5%B0%8F%E4%B8%80%E7%94%9F%E4%B8%8A%E8%AA%B2%E5%9D%90%E4%B8%8D%E5%AE%9A%E8%A2%AB%E8%AA%A4%E8%A8%BAADHD%E3%80%80%E9%99%B3%E5%8E%9A%E6%AF%85%E9%86%AB%E7%94%9F%E8%A7%A3%E5%9B%B0%EF%B8%B0%E5%B1%81%E8%82%A1%E6%9C%89%E6%BF%95%E7%96%B9


-----------------

相關文章:

【Yahoo論壇/呂建和】小志「share」的音發成「shit」 被錯當精神疾病治療



作者為振興醫院公關組組長
2018年4月22日 上午9:23

經耳鼻喉科醫師問診後得知,小志在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因為某種原因,造成耳朵積水而不自知,但因為時間拖得太久未能及時治療,使得聽力受損,導致學習的障礙,被學校老師及家長誤解,遭受許多不白之冤。





精神病學至今從未證實任何「心理失調」的成因!

民眾必須擁有完全的「知情同意權」,

對於醫療方式的優點和風險等資訊有知道的權利,

民眾可以知道後再同意選擇要哪種醫療方式,

及有權拒絕接受任何有害的治療。

以此保護自身的權利及身心健康





警告:
除了在合格的非精神科醫師指示與輔導之下,
不應停止服用任何具有處方箋的精神科
藥物。



如果您知道有任何人,包括任何小孩,曾經被精神科醫師、
心理師或其他心理健康執業者不當對待或傷害,
例如:性侵、精神科藥物愈吃愈多種、愈吃愈大量、

強制住院、詐欺、精神科藥物引起各種副作用等等,

台中: 台中郵政第 36-127 號信箱

電話:04-2380-8331  手機:0982- 595-688

Email:cchrtwn@cchr.org.tw


註1: 民眾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發生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衛生署審議通過即可獲救濟金給付。詳細資訊請上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www.tdrf.org.tw

註2: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