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文章轉分享:睡不著不必靠安眠藥 奇異果、櫻桃跟這食物能幫助快入睡

晚上容易睡不著,該吃根香蕉好呢?還是喝杯牛奶?實證醫學發現,奇異果、櫻桃、酸櫻桃等,能讓入睡時間縮短,又能延長睡眠時間。

睡不著不必靠安眠藥 奇異果、櫻桃跟這食物能幫助快入睡

示意圖/TVBS

每天睡前兩個奇異果 快入睡又睡得久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說,奇異果助眠的論文還是台灣的台北醫學大學發表在亞洲營養學期刊的研究,讓24位有失眠問題的人每天睡前吃兩個奇異果,研究顯示24人都有入睡時間縮短、睡眠過程醒來變少、延長睡眠時間的作用。

酸櫻桃汁效果比吃褪黑激素還好

而在2010年和2012年的兩篇研究,前者指出,每天睡前一小時喝227克酸櫻桃汁,16位有失眠問題的人睡眠有效獲得改善。而在2012年的研究讓受試者飲用酸櫻桃汁和安慰劑,分析發現,喝酸櫻桃汁的人,尿中的褪黑激素濃度增加,睡眠時間也獲得改善,效果不輸直接補充褪黑激素,或順勢療法常用治療失眠的「纈草」,顯示酸櫻桃汁對治療失眠有幫助。


但因為研究中使用的酸櫻桃汁用的是美國特定州出產的酸櫻桃,而且還是特定廠商的複方配方,加上227公克酸櫻桃汁含有50克的糖,也讓人擔心有治療失眠卻引發肥胖的疑慮。不過黃淑惠說,這些研究主要是探討酸櫻桃含有極高的天然褪黑激素,而櫻桃或藍莓等莓果類,在過去的研究中顯示,具有使身體抗發炎而容易入睡的作用,尤其是櫻桃具有防止色胺酸分解,可以轉換成血清素,讓人心情愉悅、放鬆,而有助睡眠。

色胺酸+B6是製造褪黑激素原料

如果想要增加體內天然褪黑激素含量,黃淑惠說,含色胺酸和B6的食物都很有幫助,例如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和雞蛋含有很高的色胺酸,堅果類含有豐富B6,兩者是製造褪黑激素的原料,每天晚餐都吃一些,就能幫助睡眠

香蕉、水蜜桃、牛奶、堅果含鉀和鎂能放鬆助

另外,鉀和鎂有助人體放鬆,建議可以吃香蕉、水蜜桃、杏桃、牛奶和堅果,這些食物富含鉀和鎂,可以讓身心放鬆,有助更快進入睡眠。但黃淑惠提醒,「睡前多久吃」是關鍵,根據去年英國一項追蹤多達一萬多人的研究顯示,睡前吃各種號稱能助眠的水果完全沒效,原因在於水果果糖份高,吃了血糖上升雖然有讓人昏昏欲睡、有容易入睡的作用,但是果糖導致的血糖上升,很快就會吸引胰島素降低血糖,反而會使人容易醒來。

所以黃淑惠建議,吃助眠水果不要離睡前時間太近,建議可以改用水果拌全穀類,全穀類可以讓血糖穩定上升及緩慢降低,就不怕睡到一半血糖驟降而驚醒。

資料來源:

---------------------


相關文章

安眠藥)長期吃上癮 神經功能恐受損

美國已故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之子派崔克.甘迺迪就是一例。他在2006年擔任聯邦眾議員期間,曾在華府國會山莊附近駕車衝撞柵欄。事後他表示,當時吃了安眠藥Ambien和止痛藥Phenergan,坦承自己藥物上癮情況嚴重,決定接受勒戒。2009年他再度住院尋求戒除藥癮。

長期吃安眠藥上癮的人,身體和心理都對安眠藥變得有依賴性。患者經出現的症狀包括:非要吃安眠藥不可、停藥或減量會出現戒斷症狀、一直想取得安眠藥、對藥物產生耐受性、對以前喜好的事物失去興趣、人變得邋遢不修邊幅、否認濫用安眠藥、承擔個人和社會的責任的能力降低,以及服用的安眠藥無法減量。..........

立即閱讀更多: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4000422-260102



替代方案

國際  CCHR 雖然無意推廣任何特定的執業人員、醫療機構、療法或團體,但是我們還是找到了一些資源,提供給想要知道以下主題之更多資訊的人做參考。
心理健康替代方法,和(或)安全戒除精神科藥物的相關資訊,及其它教育及法律資源:

(以上資料來自:cchr.org.tw) 

【警告】:請勿自己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

自行停藥可能造成嚴重的戒斷症狀;

民眾應該尋求有能力的醫師,

尋求他們的建議和協助.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您的孩子曾被老師貼標籤,帶去看精神科醫生及吃藥後,頭痛、食慾不振、發育不良,

或更難管教嗎?

您或您的孩子看精神科,結果藥愈吃愈多嗎?

還是去看不同精神科醫生,結果卻得到不同診斷,不同說法或不同處置呢?

如果以上有答案是肯定的,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

民眾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發生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衛生署審議通過即可獲救濟金給付。詳細資訊請上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www.tdrf.org.tw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