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文章分享:「教育實驗」全紀錄10:坐不住其實是動不夠

  • 2014-11
  •  
  • 親子天下雜誌  63期   
  • 作者:陳安儀


「教育實驗」全紀錄10:坐不住其實是動不夠
圖片來源:陳安儀

有些孩子坐不住,他們既不是故意的,甚至也無法自我控制,大人不妨轉個彎思考,給予更多「動」的機會,就能發現他們有了改變……

「教育實驗」全紀錄10
無論是在作文班、或是在烘焙夏令營中教授「閱讀寫作」時,十幾個小朋友裡面,
總是有幾個「坐不住的孩子」。
這些老是對窗外飛鳥的興趣比黑板大的小朋友,現在有一些新的醫學名詞,
叫做「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衝動控制不足」等。

據我看到的醫學新聞報導,「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的孩子與一般孩子的比例,
目前大約是十五:一,所以一班三十幾個孩子裡,大約會有兩、三個。
不論醫學上用藥的爭議與否,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這些孩子都不是「故意」的,
他們那些像「屁股生蟲一樣坐不住」的行為,連他們自己也無法控制。

並非故意,卻是他人的眼中釘
然而,這類小朋友往往都是極為聰明的小孩,他們想法很多、活潑大方,勇於嘗試、發言,
也樂於跑腿、幫忙。這些孩子在討論、遊戲進行的時候,都是表現很優秀的孩子。只可惜,
一旦要靜下來寫作,或是進行靜態的閱讀時,他們就常會惹麻煩。直到現在,
這些「坐不住」的小朋友,通常仍然是部分老師的肉中刺、眼中釘,
因為他們不但本身「愛問問題」,還會「製造問題」,擾亂課程的進度,
甚至會干擾坐在旁邊專心上課的小朋友,讓老師很頭痛。
我在學校,幫忙認輔過幾個這樣的孩子;我自己的作文班上,也不時有這樣的孩子。
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因為經常被老師責怪、處罰,因此在班上人際關係不佳,
遭同學們嫌棄,長期處於自信心低落、自暴自棄的狀態。有些孩子一天到晚被罵習慣了,
早已養成了「金剛不壞之身」,學會從他人眼中評價自己,令人非常心疼。
其實,這些坐不住的孩子,只是需要一點點幫忙。


一小時或一句話,就帶來改變
比方說,去年我班上有一個小女生,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她媽媽很煩惱,
說她每天做功課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她在上我的作文課時,也有同樣問題,
每次討論時間裡都表現極佳,因為她喜愛閱讀、知識豐富、口才流利,雖然只有一年級,
往往卻可以答出其他同學回答不出的問題。
可是一旦提筆開始寫作,她的問題就來了:她會花許多時間玩弄鉛筆、橡皮擦,
或是四處探頭探腦看別人的進度;一會兒喝水、一會兒上廁所,等到同學都交了稿子,
她卻遲遲無法完成。
她媽媽和我是網友,算來也認識多年了。有一個假日,我邀她跟我女兒一塊去溜冰。
第一次到冰場,她就愛上了溜冰,從此以後,她每天放學,
都要媽媽先帶她去冰場溜個一小時再回家。前幾天,我又碰到了她媽媽,
她媽媽很誠懇的謝謝我:「安儀,謝謝你介紹了我這個運動,你知道嗎?
每天從冰場消耗精力再回家之後,她寫功課的時間縮短了一半!」而且,
這個小女孩在冰場如魚得水,教練讚美她勤快又有天賦,短短一年,
技巧已經比我溜了兩年半的女兒還要厲害!還有一個我在學校「認輔」的孩子,
因為常年得不到老師稱讚,自我評價很低落。在跟他的導師談過後,
我請老師幫忙每週找出一件他做得不錯的事,寫在聯絡簿上。隔週,
老師就真的寫了一句:「打掃很認真!」沒想到,就這五個字,
竟然改變了他整整一週的心情和自信。他因為老師的讚美,回家後得到媽媽的獎勵,
當週就有明顯的改變;後來,老師週週找出優點寫聯絡簿,他的狀況竟愈來愈好,
情緒也愈來愈穩定。一學期後,他就在輔導室的「認輔名單」中除名了。
我目前教的作文課,每班十個孩子中,大約都有一、兩個比較坐不住的孩子。
我通常都會建議這些孩子的媽媽,讓他們參加一些動態的才藝,
比方打跆拳道、踢足球、游泳、烘焙......只要是需要走動的活動,都會很適合他們。

給「勁量電池」更多耗電機會
有些媽媽會問:「我的孩子已經這麼坐不住了,如果不給他一些靜態課程,
他怎麼學習定下心來?」事實上剛好相反。對這些需要消耗精力的孩子來說,
每天坐在教室裡,通常只是讓他累積更多的能量,變本加厲、更加坐不住!
而且,在教室裡不斷被責罵的結果,往往換來更大的挫折感、失去自信。
我有一個好友,家中也有一個像「勁量電池」似的孩子。每次一群小孩出去玩,
回程中,全部的孩子都累得睡著了,唯有他睜著晶亮的眼睛,繼續講個不休,
令人苦笑不已。他似乎天生不需要太多的睡眠,精神出奇的好。升上小學後,
他媽媽乾脆讓他一週上四天的足球課,週末更是「加場練習」。
沒想到,孩子不但在足球場上成為主力戰將,得到成就感;發洩完精力後,
便可以耐心完成學校功課,甚至連需要靜下來拉的小提琴,也都可以拉得有模有樣,
讓大家跌破眼鏡、另眼相看!
所以,在靜態的課堂上,我通常也會鼓勵這些坐不住的孩子,
勇敢的舉起手來告訴我:「我有點坐不住了,我需要站起來走一走。」
這時,我會讓他出去喝個水、幫忙發發講義,或是到最後一排去溜達、溜達,
甚至我准許他在不干擾別人的狀況下,用喜歡的姿勢聽課、寫作,趴在地上寫也無妨。
通常,這些孩子都十分貼心、可愛,只要你對他多付出一點笑臉、讚美、耐心和體諒,
他就會像牛皮糖一樣的愛你、跟進跟出,比那些優秀但冷漠的孩子更為可人。
前兩天,我班上的一個小皮蛋請假沒來,班上其他同學竟然大聲叫好,令我覺得十分難過。
我對孩子們說:「雖然他上課時常常干擾你們,但他不是故意的。就像我們感冒的時候流鼻涕,
你能夠不讓鼻涕流下來嗎?應該不能吧?老師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他,也像我一樣的喜歡他。」

為什麼一定要坐得住?
我女兒小學時,也曾經碰過一位老師要我帶她去就診。因為上樂理課時,她老是扭來扭去,
而且老師剛剛說完的東西她轉眼就忘記。但是,因為我自己教過女兒,
我知道她在閱讀與寫作的時候非常專注,也沒有其他老師反映過同樣問題,
所以我知道她只是對枯燥的樂理課沒有興趣。
孩子為什麼一定要坐得住?
換個角度想,我們多元的社會不就是需要很多「坐不住」的「人才」嗎?
舉凡跳舞、運動、跑業務......都是需要活力旺盛的年輕人。
因此,不妨換個角度想一想,你那坐不住的兒子,可能只是在等待你發掘他的未來長才。
所以,家有「坐不住」的孩子,請不要喪氣。

請為他找一個可以不用「坐得住」的課程,用「不用安靜」的方式教導他學習,
我打賭他一定會表現得更好!
家有「坐不住」的孩子,請不要喪氣,
用「不用安靜」的方式教導,他會表現得更好!
引用資料來源:《親子天下》雜誌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2719&page=1


相關文章:

一個過動兒媽媽親身經驗

麗影 2014/09/15 09:32 




我的大兒子從小一開始,就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兒童,在聯絡簿裡,
5 天中會有2、3 天被寫上闖了甚麼禍、上課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上課講話等等。
他的2 年級導師某天當著我的面說: 「小孩子有病!」
這老師寫過幾次的連絡簿並提到:「希望妳帶孩子去看兒童精神科,
我覺得這孩子就是過動兒, 班上有幾位學生已經在接受治療並吃藥了。」

她覺得這樣是在「幫」孩子。老師三番兩次的提醒及強烈的建議,
為求給老師一個交代,也因有些的好奇,
我帶了孩子去高雄某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兒童心智科就診。
到了醫院,診間外面有許多的小孩與家長在等待。輪到孩子看診,
醫師問我:「孩子在學校就學及表現的狀況? 老師的評論如何呢?」
我也填了一張問卷,並在上面勾選。孩子就都在一旁玩玩具,畫了一張圖給醫師看。

醫師後面還有2 位年輕的實習醫師。整個看診的過程約10 來分鐘,
醫師 就告訴我結論:「我研判孩子就是過動兒,你要有心理準備,
下次來要準備吃藥了! 目前沒有其他的辦法,只能吃藥治療!」


更多關於精神科藥物的真相:

線上 《致命的錯誤》紀錄片:


死亡、自殺、天生缺陷及嚴重反應的數據令人顫慄,
本影片從個人角度來探討蔓延全球的藥物問題──
他們付出了慘痛代價、失去親人,但卻能勇於面對。
精神科醫生說他們的藥對兒童無害?
一旦你聽完八位勇敢母親、她們的家人、
健康專家、藥物顧問及醫生的看法,你會深信一件事⋯⋯
精神科醫生帶來致命的錯誤。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