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文章分享:一個中醫師眼裡的過動寶貝

文/王聖惠中醫師

最近不知怎麼了,我的中醫診所來了好幾位小病人,都是在學校裡靜不下來,老師要家長配合帶去兒童身心科,結果孩子吃了過動症的藥,副作用反應嚴重,家長於是把孩子帶來我這兒看。

其中一個案例是這樣。活潑又樂天的小男孩進了小學,在教室裡動啊,講話啊,蹦跳啊,上課不聽講,導師於是要求母親帶他見兒童心智科醫生。小男孩跟母親去看了診,拿回一袋的利他能。照著醫生的指示開始吃藥。第一天,第二天,孩子靜下來了。第三天,孩子也是安靜的,然後靜靜的看著母親說:「媽,我好想死。」

母親嚇呆了,小一的孩子突然想死,這實在太離譜!她把孩子帶來診所看,跟我陳述此事時,聲音還發著抖。我為孩子把了脈,從脈相反應出,孩子的脾胃自律功能完全被攪亂,失去平衡,營養無法吸收了。我跟母親解釋完,她恍然大悟的說,兒童心智科醫生說利他能可能會讓孩子「食慾差一點」,原來是胃的自律功能被攪亂了。至於想死的想法,心智科醫生並沒有提起,但看來也是藥物的副作用之一。

孩子是過敏體質,而且吃了利他能後,身體變成無法吸收營養,自然整體健康狀況就下滑。我從調整他的胃氣著手,先讓消化系統健康起來。胃氣上升,抵抗力提高,接下來再調整過敏。這位小病人在中藥調理之下,後來過動和過敏的問題都解決了。


中醫其實是調理的醫學,西藥的醫療哲學是以毒攻毒。這次的小病人,健康情形很明顯地無法應付利他能的毒性,中醫的草藥調理則以漸進的方式,先把衰敗的身體養好,然後處理過敏體質部分,再做適當的藥膳食補。

中醫理論認為腦氣因腎氣足而聰穎敏銳,「心為君主之官」,說明心的功能包括大腦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腎藏心志(智) 」,心智是指記憶力;因腦和髓均由腎的氣所產生,因此腎虛的人,比較健忘。我們說,當心腎不交時,會產生的主要症狀有:心煩氣燥、失眠、多夢、征忡害怕、心跳加快…等。

就西醫中精神科的觀點,服用過動藥物是為了增加多巴胺的分泌及減少再吸收。就中醫的食療觀點來看,蛋白質中的酪胺酸會刺激身體大腦分泌多巴胺、腎腺素質,讓人思路變得清晰,反應更為敏捷。當大家的維生素B群攝取不足時,會使新陳代謝變慢,間接影響到大腦功能。因此我常在門診時,花很多時間,給家長和孩子們一些衛教知識。如果小孩比同儕更躁動,更不易專心,那家長要避免給孩子大量吃甜食、含糖飲料,以免造成維生素B群的耗損。全穀類、豆類、核果類、紅肉、內臟、牛奶、深綠蔬菜等是維生素B群的良好來源。另外,攝取足夠的鈣質,可以安定神經,使心平穩,不至於過度緊張。

我總是提醒家長,希望孩子聰明又上課專心,早餐一定不能少,而且也要有充足的睡眠。現代人不但大人忙,小孩也忙。下課完要上安親班,又有才藝班,可能到十一點才能上床,早上七點不到又得起床去學校早自習。忙到睡不夠,或是早上賴床於是來不及吃早餐。人在睡覺時,腦的能量消耗其實更高達三分之二。一夜睡眠之後,體內的葡萄糖大概也用快完了,而早餐會適時補充腦部所需的能量。建議家長最好選擇全穀類的複合性碳水化物和一些蛋白質,如此,一整個上午,孩子的身體就能穩定且平均地獲得能量。

其實除了食物的調理外,每個看似過動的孩子,都需要穩定和成熟的大人,給他們關懷和愛。我的小小朋友們,一感冒總是跟父母說,「我要去找王醫師」。其實我所做的,就是提供很多的稱讚與欣賞給孩子,並且蹲下來和他們溝通,常常,孩子真需要的就只是這樣而已。

相關文章:

坐不住其實是動不夠 
  • 2014-11
  •    
  • 親子天下雜誌  63期   
  •  作者:陳安儀

    然而,這類小朋友往往都是極為聰明的小孩,他們想法很多、活潑大方,勇於嘗試、發言,
    也樂於跑腿、幫忙。這些孩子在討論、遊戲進行的時候,都是表現很優秀的孩子。只可惜,
    一旦要靜下來寫作,或是進行靜態的閱讀時,他們就常會惹麻煩。直到現在,
    這些「坐不住」的小朋友,通常仍然是部分老師的肉中刺、眼中釘,
    因為他們不但本身「愛問問題」,還會「製造問題」,擾亂課程的進度,
    甚至會干擾坐在旁邊專心上課的小朋友,讓老師很頭痛。⋯⋯

    引用資料來源:《親子天下》雜誌

    立即看線上 《致命的錯誤》紀錄片:

    精神科醫生說他們的藥對兒童無害?
    一旦你聽完八位勇敢母親、她們的家人、
    健康專家、藥物顧問及醫生的看法,你會深信一件事⋯⋯
    精神科醫生帶來致命的錯誤。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如果您知道有任何人,包括任何小孩,曾經被精神科醫師、心理師或其他心理健康執業者不當對待或傷害,例如:性侵、精神科藥物愈吃愈多種、愈吃愈大量、強制住院、詐欺、精神科藥物引起各種副作用等等,
    電話:0963-671815
    信箱鳳山郵政23-159 信箱
    電子信箱:cchr.ks@cchr.org.tw (來函保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