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文章分享:七個方法 減緩過動兒的慌亂生活

【大成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20151107


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童,經常面對驚慌與壓力的生活,匆忙、慌亂的過日子,

例如起時沒紀律的行為,導致上學快遲到;吃飯的時候東摸摸西摸摸,

最後又囫圇吞棗的吃下肚;晚上等到家長要簽聯絡簿時,才發現作業還沒寫、

便當盒子還放在書包內…,

南投醫院復健科表示長期的驚慌與壓力會對大腦造成傷害降低學習能力。建議使用圖形或圖表來提醒、規範孩子該做的事,減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問題。


洪麗珍職能治療師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童,其本身缺乏內在規範,對於特定的情境中缺乏動機,因此當如果有一系列要做的事件時,則易處於匆匆忙忙、或耽於空想中。洪麗珍職能治療師舉出七個方法,可使孩子較容易成功完成生活瑣事。

1.日常生活規律性

每天規律性的從事活動,孩子會很清楚了解甚麼時間該做甚麼事情,才有辦法試著按部就班、規律的完成每天該做事件,進入平靜、穩定的情緒書寫作業、執行生活事件,有朝一日孩子可以學會自己從事日常生活活動。

2.足夠的睡眠時間

小孩必須有足夠9~10小時的睡眠時間,才能使大腦隔天有足夠的能量去應付工作。獲得充分休息的人,專注力自然比較好,所以請讓小孩有足夠的睡眠時間。經常在固定時間、地點做某種固定事情可以協助他平穩其心態。

3.多多活動

洪蘭教授曾提到:「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dopamine)和血清素(serotonin)這些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目前醫生給ADHD患者所開的「利他能」(Ritalin)其實就是在增進大腦中的多巴胺。

4.健康的飲食

首先,糖份的攝取要控制,吃進糖分之後胰島素會增加來使得血液中的糖含量下降,常常會降到比之前更低的糖量水平,這樣會讓孩子變得疲倦。同時,腎上腺素會被釋放出來,好讓血糖值保持正常,這會降低衝動控制的能力、提升緊張度,形成專注力障礙。還有,停止加工食品及零食,食物添加物中的連酸鹽、糖分和代糖會影響阻礙專心,讓孩子顯得更躁動。



5.3C媒體的限制

老是看電視、玩電動的人無法忍受超過8秒以上的圖片和連續畫面,因為他們已習慣一個接一個的連續被動式刺激,直接又快速的跳到他們的眼前,形成無法等待、不須觀察的注意力模式,這會更無法適應於學校的學習模式。而有些兒童會隨媒體影像進入想像、虛擬空間,更容易脫離在真實世界,減低對現實環境的興趣。

6.做作業的固定模式

孩子在寫作業、念書時四周需要安靜。且一張乾淨整齊的書桌可讓人更心無旁鶩的進入學習狀態。

7.鼓勵和讚美

對於孩子的期望不要太高,盡量鼓勵孩子為他製造出成功的機會,提升他的自信心。如果孩子完成一件事情,請針對孩子的努力而給予稱讚或鼓勵。

文章來源: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1107/15505388.html

  ------------------









相關文章:


社會壓力導致多動症患兒增多


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and Science University)的精神病學教授喬爾·尼格(Joel Nigg)認為,這是在美國正在進行的一個更大風潮的一部分:過去幾代人可能用其他方法處理的特定情況,如今都用醫療手段來處理了。學校曾經懲罰那些不能安靜坐着的孩子。今天我們更多地認為這些孩子需要心理治療和藥物。尼格說,當有人不符合規矩時,我們就給他們的行為貼上標籤,對其進行治療、判其有罪或者向其進行說教。⋯⋯



張天鈞/你的小孩過動嗎?(作者為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內科部教授)



有趣的是,如果因為小孩好動,無法注意力集中,就認為是過動兒,這個作法,會令人很不安。因為事實上並沒有任何實驗室的測試,可以證明這個診斷。

在內分泌的疾病,我們會有實驗室的數據以及影像學的檢查,來作為診斷的根據。可是精神疾病,事實上並沒有進展到如此。利用精神失調診斷與統計手冊來診斷疾病,我覺得實在不是很科學。不過精神醫學的進步,目前大概也只能做到這樣。⋯⋯

如何破解過動兒篩檢的題目量表? (出自:點子教師行動聯盟)


當過動兒的篩檢表一出現,造成多少家長、老師的緊張,

甚至忽略了孩子基本的需求或人應有的學習歷程。

站主採訪了多位有數十年教學經驗的小學老師,

以這份普遍使用的兒童過動量表為考題,

看看這些點子教師們,

如何破解這些孩子的反應和症狀,

並找出更好的方式來幫助孩子


更多關於精神科藥物的真相:

參考資料:

《中樞神經興奮劑:藥物作用的真相》(CCHR國際出版品)




立即點閱:
〈什麼是中樞神經興奮劑?〉
中樞神經興奮劑,也稱為興奮劑,
主要構成元素是安非他命(迪西卷,Dexedrine) 及甲基芬尼特(利他林、專司達、Metadate 
和 Methylin),在化學結構上和安非他命很類似。
興奮劑是指改變心智的化學物質或藥品,藉由加速身體機能(包括心臟和呼吸速度),
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然而,興奮劑在孩童身上的作用,卻像是抑制劑,但精神科醫師和醫生說他們不知道原因。
有一件事,家長必須知道:甲基芬尼特是利他林的總稱,
被美國緝毒署歸為第二級毒品,
和嗎啡鴉片和古柯鹼同等級。
它也被國際精神治療藥物公約歸類為和安非他命
PCP(像是天使塵的迷幻藥)、甲基安非他命同樣的類別。
精神科醫師聲稱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幫助孩童集中精神,藉此改善他們的學業。
這不是真的。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NIH)
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的共同聲明報告指出,
服用中樞神經興奮劑的兒童「在學術成就或社交技巧上的改善
微乎其微⋯⋯

立即點閱: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