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文章分享:菲爾普斯 從過動小孩 到超級金牌

2014/09/23 16:50:10 聯合新聞網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摘自《夢想,沒有極限》】

「一旦我集中注意力在某件事情上,再也沒有其他事、其他人能夠阻擋我做這件事。絕對沒有。如果我想要達成某個目標的欲望夠強烈,我就會有一定達成的感覺。」

過動兒愛上游泳

我七歲的時候開始游泳。

還要好幾年後,我才會被診斷出罹患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那時我媽、我姊、教練以及身邊的人只知道,我擁有無窮的精力,而且幾乎都發洩在運動上:棒球、足球、長曲棍球、游泳……只要你說得出名字的運動,我都樂此不疲。

開始游泳不久,我就發現游泳池是我的避風港。當時我沒辦法用言詞形容那種感覺,但回首當年,那樣的感覺如在眼前。

游泳池的兩端各有一面池壁,兩邊牽出許多泳道線。池底一條黑色的線條指示方向。我在游泳池裡能夠游得如此之快,一部分的原因是它能夠使我騷動的心安靜下來。

在水裡,我第一次感覺我能控制一切的事情。我和水之間不會扞格不不入,相反的,我能感覺出自己在水中穿行,如何保持平衡,以及怎麼做可以使我在水裡游快一些或慢下來。

*扞格:ㄏㄢˋ ㄍㄜˊ ;相互抵觸,格格不入之意。


每個人都有障礙要克服



每一個人都有障礙等待克服。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學到這個道理。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還學到另外一個基本的道理。不管我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唯有投入、毅力和意志力,才能與之抗衡,並且戰勝它。

當我還個小男孩的時候,我並不是閒不下來,我只是沒辦法安安靜靜地坐著。我會將鋼筆和鉛筆在我的手指間轉來轉去;對著照相機扮鬼臉;什麼東西都想往上爬。我一直講個不停,從不閉嘴;什麼東西我都想問,如果怎樣……那就怎樣……而且不得到答案,我絕不甘休。

早在我上小學的時候,我媽就不斷的接到電話,向她報告我的「負面」行為,這些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麥可上課都不專心。」

「麥可都不照吩咐做他的事情。」

「麥可老是慌慌張張。」

「麥可在班上把別的孩子惹毛了。」

終於,老師叫我媽到學校和他見面。

老師說:「麥可沒辦法集中注意力。」
我媽說:「唔,這個嘛,也許麥可對於課堂上教的東西感到很無聊。」
老師說:「菲爾普斯太太,你是說麥可是天才嗎?麥可不是天才。」

我有一雙招風大耳,長得瘦瘦乾乾的,經常被別人找麻煩。在我還在上小學的時候,我有一頂米奇老鼠的棒球帽。有一天,我戴著那頂帽子上車。下車的時候帽子已經不見了。一群大孩子欺侮我,將我的帽子丟來丟去,其中一個將帽子丟出車窗外。

診斷出是過動兒

我的憤怒都累積在裡面,而且我從不告訴任何人,我會用憤怒當作動力,特別是在游泳池裡。

在紐澤西州普林斯頓(Princeton, Nes Jersey)的一場游泳比賽裡,一位來自德拉瓦(Delaware)的孩子在二百碼自由式的比賽裡打敗了我。一般來說,這樣的結果通常會惹來摔泳鏡、耍孩子脾氣的反應。然而,我只是讓怒火中燒,讓這樣的情緒帶領我在接下來的比賽裡爭取勝利。在那次賽程裡,我還有其他五個項目,那五個項目我全部都贏了。

回首往事,我堅定相信,這些經歷教給我的,不只是如何將怒氣轉化成有利的情勢,同時我也學到,什麼事是值得我投入的,什麼事在我的生命中才是有意義和重要的。

在我六年級的時候,我們的家庭醫師查爾斯‧魏克斯(Charles Wax)診斷出我有注意力缺陷運動症(ADHD)。相對來說,運動症是常見的兒童疾病,罹患這個疾病會造成孩子在學校裡適應不良,在家裡行為乖戾。醫生為我開了利他能(Ritalin),一種興奮劑。

剛開始的時候,按處方規定,學校上課的日子裡我一天要服用他能三次,分早上、中餐和晚餐。周末我不用吃利他能,因不斷參加運動,增加游泳時間,已經足以消耗掉我過剩的精力……。

有了游泳,不需Ritalin

七年級的時候,我跟我媽說我想停用利他能。她說:「你確定嗎?」
 還說:「你認為你要如何在教室裡控制自己呢?」

「不吃利他能,你可以完成任何要完成的事嗎?」

我說,是的…我把它當成是一種不必要的箝制,我確定我心裡已強悍到足以不需要它…。

醫生逐漸地幫我停藥…對我來說這件事非常重要。

不僅是因為我能夠擺脫藥物,我也向自己證明了一件事,
我能夠設定目標,透過意志和心理的強悍,
我不僅能夠與藥物抗衡,並且戰勝了它。


因此,如果我能夠為了目標獻身,如果我能夠為了目標盡我所能,我就能夠成就任何的事情。

出處:《夢想,沒有極限》作者:麥可‧菲爾普斯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54/343508



------------------------------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
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
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法院判定病患有「告知後同意」的權利,

也就是病患在接受精神治療(心智改變)藥物之前,

醫師必須提供「可能的副作用和好處、治療副作用的方法,

以及其他狀況的風險等相關資訊」,

同時也要告知「替代療法的相關資訊」.

然而常常,精神科醫師根本無視於這些要求!

相關文章和新聞:


美國研究:動來動去,孩子更專心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團隊,

之前曾經執行過一項計畫。他們把一個班級小學生的課桌椅,

從矮椅子統統改成高腳椅,期望藉由這個小改變,

可以讓胖小孩「動一動」,不要整天老是坐著,

改善肥胖問題。果不其然,當全班同學都改用高腳桌椅之後,

小朋友上課時一下站著,一下坐著,

竟然不知不覺的就瘦了下來。不過換成高腳椅,

除了減重之外,竟然還有額外的效果;你猜得沒錯,

就是孩子的專注力,竟然也增加了。⋯⋯


參考資料:

《中樞神經興奮劑:藥物作用的真相》(CCHR國際出版品)




立即點閱:

〈什麼是中樞神經興奮劑?〉

中樞神經興奮劑,也稱為興奮劑,

主要構成元素是安非他命(迪西卷,Dexedrine) 

及甲基芬尼特(利他林、專司達、Metadate 

和 Methylin),在化學結構上和安非他命很類似。

興奮劑是指改變心智的化學物質或藥品,

藉由加速身體機能(包括心臟和呼吸速度),
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然而,興奮劑在孩童身上的作用,卻像是抑制劑,
但精神科醫師和醫生說他們不知道原因。
有一件事,家長必須知道:甲基芬尼特是利他林的總稱,
被美國緝毒署歸為第二級毒品,
和嗎啡鴉片和古柯鹼同等級。
它也被國際精神治療藥物公約歸類為和安非他命
PCP(像是天使塵的迷幻藥)、甲基安非他命同樣的類別。
精神科醫師聲稱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幫助孩童集中精神,
藉此改善他們的學業。
這不是真的。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NIH)
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的共同聲明報告指出,
服用中樞神經興奮劑的兒童「在學術成就或社交技巧上的改善
微乎其微⋯⋯

立即點閱: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您的孩子曾被老師貼標籤,帶去看精神科醫生及吃藥後,頭痛、食慾不振、發育不良,

或更難管教嗎?

您或您的孩子看精神科,結果藥愈吃愈多嗎?

還是去看不同精神科醫生,結果卻得到不同診斷,不同說法或不同處置呢?

如果以上有答案是肯定的,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0963-671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