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文章轉分享:〈徵文大拼盤〉家有過動兒 請看招

2016-08-21
如果家裡有過動兒,對家長而言,這是一場需要耐心、愛心與智慧的硬仗,藉由幾位過來人的經驗,希望可以為你打打氣、加加油……

〈一起動一動〉按摩為主 感統訓練為輔

文/Tony(台南市)
女兒小時候不是動手動腳、扭動身體,就是跑來跑去,跳上跳下。幸好我們發現早,用按摩和感統訓練及時治療了她的多動。
每晚睡覺前,我們就按摩孩子的足部。用一隻手握住孩子的腳,另一隻手的拇指指腹為施力點,按摩孩子腳底的柔軟部位。孩子的腳趾也可以用一隻手的食指和中指彎曲成鉗狀夾住,另一手的拇指在腳趾根部按壓。
感統訓練就是讓孩子做不同的動作,強化她的記憶和平衡等等不同的能力。我們按順序做不同的動作再讓孩子重複做,以此來提高孩子的記憶力。有時候讓孩子把一個乒乓球向上拋出,然後接住,反覆多次,以此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讓孩子雙腳或單腳站立在不到20公分寬的平衡臺上,雙手做拍球的樣子,以此加強孩子的身體平衡能力。或者將平衡木呈高低走向或左右走向安置,讓孩子站在平衡木上,雙手平伸抬頭挺胸,雙腳交替前走,以此強化孩子的平衡能力。做一個布袋讓孩子站在袋中,雙手提起袋邊,雙腳同時向前跳,這種學習袋鼠跳躍的動作可以抑制孩子過敏的訊息。
其實過動沒有什麼恐怖的,只要持之以恆協助治療就好。


〈肯定與讚美〉指令簡單明確 幫助自我控制

文/承勻(台北市)
明明千叮嚀、萬交代,和別人玩的時候要注意安全,偏偏下一秒又玩瘋了頭,把同學推去撞牆壁。明明提醒再提醒,上課時要注意聽,但稍不注意時又逕顧著玩筆、玩橡皮擦,該寫的功課一個字都沒有動。
後來我發現,與其告訴他這樣不對、那樣要小心,還不如針對狀況,簡單明白地告訴他該怎麼做來得有用,並且要以問答的方式,要他接著說、接著做,並且一再地持續與重複,以幫助他達成指令與自我控制的習慣。例如要他收拾桌面雜物,減少分心,只要我說:「只剩○○○」他就要接:「其他都沒有」,然後要有整理的動作,一開始要在其身旁,盯著他確實完成,等到習慣養成,到最後只要指令一出,他便能做出該有的反應。
這樣的方式也適用在同儕的互動上,當他忘了規則時,同伴以相同的指令提醒他,除了可以避免逾矩的行為發生,也可減少因為無意的冒犯而影響人際關係。
當然,即時的肯定與讚美,更是形塑過動兒自我控制的最佳法寶,所以陪伴過程中,不妨多著眼於孩子的努力與進步,這樣才能讓他有持續向前的動力喔!

〈大人別閒著〉多安排體能活動 消耗精力

文/青青(台北市)
回顧兒子小時候,是個一開機就要等到晚上才能關機的小孩,像勁量電池一樣能量無窮。
我總是想盡辦法消耗他的能量,除了在室內陪他帶動唱跳,拿出各種道具一起敲敲打打外,戶外活動更少不了。他踢足球、賽跑、玩溜滑梯、盪鞦韆、穿直排輪在廣場橫衝直撞、泳池裡練自由式、狂奔穿梭於噴泉間,對他而言,樣樣都好玩,都引發他無窮興趣。還好媽媽我學生時代體育不差,可以陪公子玩耍。但一天操練下來,我已經氣喘如牛,兒子仍不喊累,天色昏暗中堅持玩到最後一分鐘。
消耗了體力,晚飯胃口特好。吃飽之後的兒子,就能安靜下來聽我說故事了(這是白天很難做到的事)。以前大人總是以為兒子愛搗蛋、無法專心、搞破壞,但是充足的活動後,他在晚上能靜靜地拼圖、聽故事。
後來國小國中階段,我繼續讓孩子在體育隊發展,結果一路順暢,連連得獎,再沒聽老師反應過動問題。當然,我曾整日陪他活動的那段時間,也建立了親密的關係,這是什麼都換不來的!

〈避免過敏源〉不專心好動 過敏搞的鬼

文/喬媽(新北市)
兒子在小二下學期時,老師跟我反應他坐不住、看書不專心,要我好好處理一下。他從小就有過敏的狀況,長年鼻塞、打噴嚏、擤鼻涕,晚上睡覺更是嚴重鼻塞,睡不好覺,所以白天上課注意力都在擤鼻涕,也因為睡眠不足而毛毛躁躁。
我查了很多資料,最後決定帶他去做詳細的過敏源血液檢測。檢查出來,他的過敏源竟然高達五、六十種,許多他愛吃的食物,居然是讓他鼻子出狀況的「原凶」!
從一些營養專家和身邊媽媽的分享,得知三餐都要有肉、有菜,這樣孩子在學校才不會很快就肚子餓,進而造成不能集中精神聽課、坐不住等現象,除了早起煮有肉、有菜的早餐,我也開始調整他的生活作息:用睡前故事來「引誘」他早早上床。
我每天親自檢查他的功課,有錯誤或不懂的地方,當天就糾正並且幫助他弄懂,這樣努力了將近兩年下來,讓一個老師眼中的過動、不專心的孩子判若兩人,而三、四年級的導師則對他是稱讚有加!

〈老師謝謝你〉遇見好老師 總能看優點

文/曾喬薇(台北市)
我是一個藥師,我的老大在11年前(當時他才6歲),確定是過動兒,醫生開了利他能,但我的專業知識讓我很清楚這個藥所造成的副作用,所以我決定放手一搏。
有一次他利用教室的電話撥了119,結果救護車、消防車浩浩蕩蕩衝去學校,一群大人被搞得人仰馬翻,結果竟是虛驚一場。
我壓抑住自己即將爆發的情緒去了解孩子的行為動機。他告訴我:「媽媽,老師說若有緊急事故要撥打119,我想知道這是真的嗎?」我問他:「那你得到答案了嗎? 」他的眼睛泛著淚水,點點頭,我知道孩子已經被自己這個好奇心所引發的結果嚇壞了,而這無疑是一堂超級震撼課。
我的孩子很幸福也很幸運,之後所遇到的老師,每一個都是會去欣賞孩子優點,引導孩子,很有愛心的好老師。
我還記得,他國小五年級的老師告訴我,他一點都看不出有過動的特質,雖然他的成績普通、有時上課會放空,但他是班上少數幾個動機純真,個性善良的好孩子之一。
我希望其他的過動兒,也能像我兒子一樣幸運,不靠藥物,且遇見懂他的伯樂,引導他走向理性健康的人生。


來源:自由時報

------------------------------------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
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
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法院判定病患有「告知後同意」的權利,

也就是病患在接受精神治療(心智改變)藥物之前,

醫師必須提供「可能的副作用和好處、治療副作用的方法,

以及其他狀況的風險等相關資訊」,

同時也要告知「替代療法的相關資訊」.

然而常常,精神科醫師根本無視於這些要求!

相關文章和新聞:


美國研究:動來動去,孩子更專心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團隊,

之前曾經執行過一項計畫。他們把一個班級小學生的課桌椅,

從矮椅子統統改成高腳椅,期望藉由這個小改變,

可以讓胖小孩「動一動」,不要整天老是坐著,

改善肥胖問題。果不其然,當全班同學都改用高腳桌椅之後,

小朋友上課時一下站著,一下坐著,

竟然不知不覺的就瘦了下來。不過換成高腳椅,

除了減重之外,竟然還有額外的效果;你猜得沒錯,

就是孩子的專注力,竟然也增加了。⋯⋯


參考資料:




死亡、自殺、天生缺陷及嚴重反應的數據令人顫慄,
本影片從個人角度來探討蔓延全球的藥物問題──
他們付出了慘痛代價、失去親人,但卻能勇於面對。
精神科醫生說他們的藥對兒童無害?
一旦你聽完八位勇敢母親、她們的家人、
健康專家、藥物顧問及醫生的看法,你會深信一件事⋯⋯
精神科醫生帶來致命的錯誤。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您的孩子曾被老師貼標籤,帶去看精神科醫生及吃藥後,頭痛、食慾不振、發育不良,

或更難管教嗎?

您或您的孩子看精神科,結果藥愈吃愈多嗎?

還是去看不同精神科醫生,結果卻得到不同診斷,不同說法或不同處置呢?

如果以上有答案是肯定的,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0963-671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