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歐盟要求停售含有「美譜巴邁」成分的抗焦慮用藥,我國仍持續使用


中廣新聞網 – 2012621 下午5:51

(圖片為網路圖片,與該報導無關)


被指可能出現致命性風險,歐盟要求停售含有「美普巴邁」成份的「抗焦慮用藥」。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國內目前沒有出現不良反應,但為了安全起見,會重新評估藥品的安全性。(吳霈蓁報導)

歐洲醫藥管理局2012年針對含有「美普巴邁(meprobamate)」成份的藥品,進行整體性的風險評估,發現這藥物的風險高於臨床效益,而且可能增加昏迷、或致死等不良反應的風險,甚至對少數患者會出現成癮性,決議暫時停止販售有「美普巴邁」成分的藥物。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指出,這類成份藥品在國內用量少,國內含「美普巴邁」成分的藥品許可證只有八張,每年使用人次大約21萬人,在藥品不良反應通報中,至今只有一起皮膚起紅疹的案例,戴雪詠說:「針對抗憂鬱用藥美普巴邁這個成份,衛生署已經在五月三十一日公告持有八張許可證的廠商,必須在八月三十一日前,提供這個藥品在國內外安全性評估資料,食管局也會收集各國文獻及各國衛生主管單位資料,匯整之後,請國內專家委員評估,是否他的臨床使用效益高於風險,再決定這個藥品的後續管理事宜。」

食管局建議,醫師在處方開藥時,要審慎評估這藥物的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提醒正在使用這類藥物的民眾,如果有任何疑慮或身體出現不適,應該立即詢問主治醫師,千萬不可以擅自停藥。



本會提醒:
雖然衛生署官員指出,「這類成分藥品在國內用量少」但用量卻高達「每年使用人次大約21萬人。」而從「其中藥品不良反應通報中,至今只有一起皮膚起紅疹的案例。」並不能代表該藥物沒有不良反應。

事實上,許多病患與消費者,在服用精神科藥物的治療中,經常被精神科醫師告知,「藥物一定會有副作用,那是很正常的...」而病患們認為醫師是「專家」是「權威」,儘管身體有不適,但仍然誤以為這是「正常的」,因而錯失通報藥品不良反應的機會。

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曾指出,病人和醫師真正有通報的藥物不良反應,可能只佔全部的百分之一到十。從此數據中,可見一般人通報藥品不良反應的作為並不頻繁。

美譜巴邁(Meprobamate)在我國藥品管理分類中被列為四級管制藥品。參考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毒品
目前在我國有中國化學製藥公司製造的安其心片(MEPROBAMATE TABLETS "C.C.P.")、榮民製藥公司製造的美普魯巴寐錠 (MEPROBAMATE TABLETS 200MG "VPP")、福元化學製藥公司製作的美普寐片200公絲 (MEPROBAMATE TABLETS 200 MG "F.Y.")含有此類成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