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文章轉分享:當社會告訴憂鬱症患者「閉嘴別吵,吃藥就好」,我選擇不撐傘,感受雨

2017/03/02


文:麥特.海格(Matt Haig)
藥物治療是一個極其吸引人的概念,不只對憂鬱症患者或是藥房老闆而言如此,對整個社會都是如此。每天我們被成千上萬支電視廣告洗腦,相信掏出錢來,事情就解決了,廣告所強調的正是這一點。它建立起一個「閉嘴別吵,吃藥就好」的解決方案,創造了一個「我們」和「他們」的區隔,在這之間,大家都能放輕鬆。借用米歇爾.傅柯最愛的字——去感受「非理性」(unreason),安全中立於一個要求我們行徑正常,卻把我們搞瘋的社會裡。
但抗憂鬱和抗焦慮的藥物,還是讓我充滿了恐懼。這些名字——百憂解Fluoxetine)、速悅Venlafaxine)、心律錠Propranolol)、左匹克隆Zopiclone),聽起來就像科幻電影裡的壞蛋。


我曾經服用過似乎可以讓我覺得好一點點的是安眠藥。我只有吃過一盒,因為是在西班牙買的。西班牙的藥師穿著具說服力的白色外衣,講話像個醫生。藥的品牌是琥珀酸多(Dormidina)吧,我想。它並沒有幫我入眠,卻能讓我在醒著的時候完全不會恐懼,或者是把我跟恐懼隔開來了。但我也知道這個藥很容易讓人上癮,而害怕不能再服用這個藥的恐懼,很快地勝過服用這個藥的恐懼。
安眠藥的功效讓我得以返家。我還記得我們在西班牙的最後一天,我就坐在桌邊,不發一語,而安德莉亞正在對我們的老闆、也是名義上和我們住在一起的安迪及道恩(我們住的是他們的別墅,但他們很少過來)解釋說,現在我們要回家了。安迪和道恩人很好,我喜歡他們。安迪和道恩只比我和安德莉亞大幾歲,但非常好相處。
他們在伊比薩經營一個最大的舞會「解放」(Manumission),它最初是從曼徹斯特的一個同性戀村、幾年前的晚上開始,慢慢成為地中海的某個五十四號工作室。在一九九九年,它成為俱樂部文化的中心,吸引了像是名模凱特.摩斯、珠寶設計師傑德.傑格、作家歐文.威爾許、時裝設計師尚保羅.高緹耶、搖滾樂團「快樂週一」(The Happy Mondays)、DJ 流線胖小子等上千個歐洲夜店咖。它一度像是個天堂,但現在想到那些音樂及那些跑趴咖,簡直像個夢魘。
可是安迪和道恩不希望安德莉亞離開。
「妳為什麼不留下來?麥特沒事的,他看起來好好的。」
「他情況不好。」安德莉亞跟他們說,「他生病了。」
我,至少以伊比薩的標準來看,並不是一個毒蟲,我是個酒鬼、一個崇拜查理.布考斯基(譯注:Henry Charles Bukowski,德裔美國詩人,小說家和短篇小說家)、永遠是學生的傢伙,老是坐在海島大太陽下的一個票亭裡,一邊讀著機場小說一邊賣票和酗酒(在賣票的日子裡,我和一個叫卡爾的魔術師成了朋友,他用約翰.葛里遜的小說和我交換瑪格麗特.愛特伍以及尼采的書)。儘管如此,我還是瘋狂地希望我這輩子從來沒喝過比咖啡還要烈的東西。我超希望上個月我沒喝下這麼多瓶太陽白酒、這麼多杯伏特加加檸檬,而是有吃過一點像樣的早餐,或是多睡那麼一點點。
「他看起來不像生病。」道恩臉上還黏有昨晚不知道上哪兒所留下的亮片,那些亮片讓我覺得很困擾。
「不好意思。」我虛弱地說,很希望更能看出病容。
罪惡感像把槌子把我擊碎。
我再吞了一顆安眠藥,以及一顆下午的煩靜錠,然後前往機場。舞會結束了。
吃下煩靜錠或安眠藥時,我從來沒有被「修復」的感覺,我還是一樣處於生病的狀態。藥物最多能做到的,據我猜測,是在那之間拉開一個距離。安眠藥會強迫我的腦子慢下來一點,但我知道其實什麼都沒有變。就好像是,幾年後我再回去喝酒,我會常常藉由喝醉來對付輕微的焦慮,我時時刻刻都知道焦慮在宿醉後等著我。
我並不想要擺脫藥物,從此不再碰它們,因為我知道對一些人來說,有些藥物是有效的。有些案例是,藥物真的讓痛苦永遠沉寂,真的讓事情變好了。另外的案例則是,藥物提供了一部分的長期解決方案,很多人沒辦法不靠它們。而我呢,在我那迷失方向的煩靜錠焦慮大襲擊之後,我被嚇到不敢再吃藥,我再也沒有因為憂鬱症(為了對抗焦慮和恐慌)而直接服用什麼東西。
就我個人而言,我很高興自己是在幾乎沒有依賴藥物的情況下痊癒,若要經歷沒有被「麻醉」過的痛苦,表示我必須要很了解我的痛苦,對於心理上細微的起起伏伏保持警戒。雖然我很懷疑,假如我有勇氣去迎戰恐懼藥物所引起的恐慌症時,這個勇氣是否便足以減輕痛苦,但光是一想到這件事,那種無止盡、持續的痛苦,就影響了我的呼吸、我的心跳。這讓我想到坐在車子的副駕駛座上,恐懼把我淹沒,我必須從座位上爬出來,但我的頭撞上車頂,我的身體努力試著爬出去,渾身起雞皮疙瘩,比起漆黑的四周,我內心天旋地轉得更嚴重。
最好還是不要懂這種恐懼比較好,如果藥物可以有所幫助,那麼我會服藥。如果有什麼東西可以舒緩內心裡「極度的苦痛」(真的就是這個字),要從中恢復可能會比較容易。但因為我不吃藥,我和自己能夠相處,如此一來有助於我清楚知道是什麼讓我好轉(運動、曬太陽、睡覺、密集與人對談等等),而警覺,知道自己和別人都可能因服藥而迷失的警覺,最終幫助我重新建立自我。如果我曾經因為服藥而變得遲鈍或是出現其他狀況,事情可能會變得更複雜。
以下是《深淵》(Depths)一書的作者,一位具革命性的心理學家,強納森.羅騰伯格Jonathan Rottenberg),在2014年所寫下的文字,十分具有安慰的力量:
我們如何與憂鬱症更和諧相處呢?不要期待會有什麼神奇的藥丸。在面對慢性病的痛苦時,我們都知道,要駕馭已經被烙印的身體與心智反應,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反之,我們應該要遵循情緒經濟的引導,深入到讓許多人陷入低潮的最源頭——好好思索太著重在工作、太輕忽睡眠的日常作息。我們需要更開闊的情緒調適能力,並且在情緒低潮演變為更持久、更嚴重的情況之前,掌握好工具去突破。這些工具包括改變我們的思維模式、改變我們周遭的事件、我們與人的關係,以及我們身體的狀況(藉由運動、藥物治療或是飲食控制)。
書籍介紹
活著的理由》,天下雜誌出版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由此所得將全數捐贈兒福聯盟
作者: 麥特.海格(Matt Haig)
譯者:洪瓊芬
人生總有時刻,就像走在看不見的鋼索上。恐懼在內心狂吼,卻被世界消音,誰也聽不見。你覺得孤獨無助,沒有人了解。但卻隱隱知道,在無限蔓延的黑暗處,是有光的,即便現在看不到。一個微弱的理由,就能撐下去。
暢銷小說《我在地球的日子》作者麥特.海格,在24歲那年受憂鬱症、焦慮、恐慌症所苦,一度決定自殺。但他在墜落谷底深淵的痛苦與恐懼的漫長過程中,一點一滴戰勝了絕望,存活了下來。他凝鍊自身經歷,以深刻動人的文字,分享一場有笑有淚,有恐懼有歡樂,有寂寞有熱情的生命之旅,你可以看到如何把每一天活得更好,如何愛人與被愛,感受到真實存在的秘密!「如果知道未來存在,隧道的盡頭有更明亮的未來,那麼隧道的底端會被炸得粉碎,你就可以迎向光明。」
來源:
責任編輯:翁世航
核稿編輯:楊之瑜
----------------------------------

警告】:請勿自己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
自行停藥可能造成嚴重的戒斷症狀;民眾應該尋求非精神科且有能力的醫師,
尋求他們的建議和協助.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相關文章

不要將精神病問題割離社會——訪李智良(香港)


答:吃了十年藥後有天從新聞得知在英國有病人因為服用Serzone(一種抗憂鬱藥)導致急性腎衰竭死亡,這隻藥要全面回收。我也有吃這隻藥,當時感覺很奇怪,為什麼我要看新聞才知道?
問:醫生沒有跟你說?
答:沒有,我再去覆診的時候問醫生,醫生只淡然說,喔是啊要換藥了,然後換了另一隻同樣有嚴重副作用的藥給我,我是在那時開始意識到藥物問題。
問:你吃了十年藥的狀况如何?症狀有沒有紓緩?
答:身體一直很差,疲倦、脾氣暴躁,戒藥後家人反而說我脾氣好了很多。吃藥期間我仍有企圖自殺,一邊吃着抗抑鬱藥,自殺了三次。當那個醫療系統沒有辦法緊密跟進病人的情况,這樣開藥就很危險。加藥減藥轉藥的時候是最危險的,精神科藥物會直接影響你的中樞神經和內分泌,所以只減一點也會有很大反應,但醫生會將這些情况說成是你病發。

出處:



海歸吃抗抑鬱藥自殺 家屬告誤診


據報導,章文具有澳洲某大學商業學士學位,並具有國際會計師資格,取得澳洲永久居留權。但2012年7月下旬,章文回江蘇鎮江探親。後因腹疼,經鎮江某醫院診斷為膽囊炎、膽囊結石,8月切除膽囊。但兩個多月後,章文仍覺不適,並伴有失眠等症狀,到醫院復診無異常。

10月22日到南京某大醫院看中醫,醫生斷定章文患有輕度焦慮和中度抑鬱,開了一些中藥,還開了一種叫「左洛復」的抗抑鬱的西藥。「他吃藥後出現了明顯的焦慮和痛苦,說吃藥後晚上渾身出汗,身體有觸電和火燒一樣的感覺。」家屬說。25日凌晨,章文從自家樓頂跳樓自殺。

報導指出,昨天庭審中,家屬稱,章文生前並無抑鬱症病史,在服用「左洛復」前,沒有任何輕生念頭。他們查閱「左洛復」的說明書,發現這種藥物具有增加患者自殺想法的風險。⋯⋯

閱讀更多:
今日心理健康的真正危機

針對今日世界上1/4的人有心理疾病的驚人流行,我們應該要多關心這項報告呢?根據這些嚇人報告的來源── 精神病學界── 的說法,心理疾病威脅吞沒我們所有人,而且只能藉由立刻大量增加經費才能檢測心理疾病。他們警告,若不撥經費將會有災難性的結果。
精神科醫師從未警告的是,用來導出嚇人數據的危險診斷系統── 他們自己的《精神失調診斷及統計手冊第四版》(DSM-IV)以及他的等同物,《國際疾病分類》(ICD-10)的心理疾病章節,因為缺乏科學威信、誠實和過度強調精神藥物治療而飽受攻擊。



如果您知道有任何人,包括任何小孩,曾經被精神科醫師、

心理師或其他心理健康執業者不當對待或傷害,

例如:性侵、精神科藥物愈吃愈多種、愈吃愈大量、

強制住院、詐欺、精神科藥物引起各種副作用等等,

電話:0963-671815

信箱:
803 高雄郵政23-54號

電子信箱:cchr.ks@cchr.org.tw (來函保密)


民眾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發生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衛生署審議通過即可獲救濟金給付。詳細資訊請上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www.tdrf.org.tw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