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文章轉分享: 牽一頸而動全身 隱藏憂鬱症背後的頸椎問題

慈善新聞網 2019/10/05 08:45




今年四十多歲的賴女士,愁眉苦臉地拖著沈重腳步走進門診,坐下後她開始敘述那段從學生時期的悲慘人生。專科開始,右邊背部的膏肓穴位置莫名地出現抽痛,四處求醫卻找不到真正的病因,做復健、吃止痛藥也都無效,原本成績優異的她,在長期飽受病痛折磨吃不下、睡不好、小便頻繁,最後只能忍著身上的痛讀到畢業。
「每天早上起床時右手都是痠、麻、痛,但所有看過的醫生就是說我沒有毛病,可能是身體痠痛久了出現情緒問題,於是轉介到身心科門診治療。」賴女士從那時起便開始服用醫師所開的抗焦慮、憂慮、鎮靜等藥物,至今已二十幾年,身心科的藥物斷不了,每天就像個活死人一般,昏沈、嗜睡、整個人沒精神,每天唉聲嘆氣,連家庭氣氛都變得很差,出門變少了,朋友也不再來往,愈來愈封閉自己。
賴女士到後來想說是自己命不好,一切也只能認命,但她感到每天過得很累、很痛苦,想著哪一天被車子撞死就能得到解脫。看著她臉上痛苦的表情,再怎麼也不能放棄,於是慢慢抽絲剝繭地找病因,果然在核磁共振檢查影像中發現,頸椎第4、5、6節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到神經,這才證實患者確實有病,而不是無病呻吟。


一般典型的頸椎神經病變會壓迫到感覺或運動神經,造成上肢抽麻、痠痛、肌肉萎縮,甚至步態不穩、四肢無力、大小便失禁等脊髓病變,診斷上較為明確。但頸椎病變也可能壓迫到鮮為人知的交感神經,症狀多樣且不典型,包括頭痛、眩暈、耳鳴、失眠、視力模糊、心悸胸悶、噁心嘔吐、記憶力減退、煩躁不安甚至憂鬱症等全身性症狀,到最後都被當成是心理有病的患者,不但病患輾轉各科看診而延誤病情,一般醫師也極易因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誤診。
手術後第二天,賴女士明顯感覺右上肢的痠、麻、痛不見了,膏肓附近也不再劇痛,脖子的僵硬感也減少了。除此之外,其實最讓她開心的是,一早起來可以大口呼吸,不再胸悶,精神狀態也雖之穩定不少!其實類似賴女士症狀的個案在臨床上並不少見,當莫名出現心悸、胸悶、心率不整、高血壓、甚至類似心絞痛等心血管症狀,同時伴隨頭痛、眩暈、耳鳴等交感神經失調症狀,或長期全身瀰漫性疼痛而被當成是精神異常或憂鬱症時,建議還是到醫院詳細檢查是否有頸椎方面的毛病。
(撰文╱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攝影╱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相關文章

腹痛以為憂鬱症 檢查竟是淋巴癌


60多歲女性患者因為肚子痛了一個多月赴醫求診,經過腸胃鏡檢查沒有病因,且適巧剛過更年期,就以為是憂鬱症,但是吃了一個月的抗憂鬱藥物仍未見好轉,最後是透過電腦斷層才發現是罕見的「腸繫膜」淋巴癌。......

來源:

【Yahoo論壇/呂建和】小志「share」的音發成「shit」 被錯當精神疾病治療

但看了多次精神科門診之後,小志的情形並沒有改善,全家身心俱疲到幾乎要放棄了。有一次,老師為了矯正他的發音,強迫他大聲跟著她發音,但發出的音被老師誤以為小志在怒罵她,「share」的音發成「shit」,簡直惹惱了老師,要將他送到訓導處記過處分。


小志被老師震怒的舉動嚇哭了,他的父母也氣極敗壞地跑到學校要教訓他,只見他哭得很傷心,一問之下,小志才說他根本聽不清楚老師說的話,而這種情形已有三年之久。
經過檢查才知小志罹患了「積液性中耳炎」,嚴重影響到他的聽力與學習能力,醫師緊急將積水引出,並以藥物治療,但因為被「水淹」長達三年,終致不可逆的聽力損害,聽力還是沒能恢復,最後可能必須配戴助聽器輔助聽力。
警告:

除了在合格的非精神科醫師指示與輔導之下,

不應停止服用任何具有處方箋的精神科
藥物。

如果您知道有任何人,包括任何小孩,曾經被精神科醫師、
心理師或其他心理健康執業者不當對待或傷害,
例如:性侵、精神科藥物愈吃愈多種、愈吃愈大量、

強制住院、詐欺、精神科藥物引起各種副作用等等,

立即連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