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文章轉分享: 我沒有憂鬱症 (取自葉華青醫師專欄 )

我沒有憂鬱症 (取自葉華青醫師專欄 )
更新: 2019-09-27 7:48 AM
如何正確解釋臨床化驗結果並結合病人的具體病情合理地用藥絕不是單靠醫師培訓及背教科書就可以的。
Jenny 是一位六十九歲的退休職員,患甲狀腺功能衰退(甲低)近二十年並長期服用甲狀腺激素來控制病情。三年前的夏天,她從芝加哥搬到南方和她女兒做鄰居並換了主治醫師來繼續治療她的甲低。她的新主治醫師重新做了化驗以確定甲狀腺的功能狀態並減少了她的甲狀腺激素的劑量。在服用新劑量的夏季和秋季,她並無明顯的不適。可是到了冬季,她明顯地感覺怕冷,精力不濟,睡眠欠佳,整天無精打彩什麼事也不想幹,對以往喜歡的事情亦不再感興趣,甚至連每週末必去的教會亦常缺席。
在她女兒的一再要求下,她去看她的主治醫師。她的主治醫師認為她患了憂鬱症並開了抗憂鬱症的藥物。在服用了一個月後,她的症狀無顯著改善,主治醫師認為應加大抗憂鬱藥劑量並加上抗擾鬱輔助藥物以増強療效。一個月過後症狀仍然未有起色。Jenny 認為她的症狀不是憂鬱症,而是甲狀腺激素劑量不夠引起的。她以前就是因為這些症狀而被認斷為甲低的。她再回到她的主治醫師診所質疑他的診斷。主治醫師告訴她,她的甲狀腺功能已經在二月前重新檢查過了,所有檢查指標都在正常範圍內。如果她堅持認為是甲低未能有效控制,可以再查一次。檢查結果仍然在正常範圍之內。她的主治醫師堅持其診斷,不肯增加甲狀腺素的劑量。
在教會朋友的推薦下,Jenny 來到我的診所諮詢。我認真聽取了她的病史,做了相關的體檢,並複習了她所有的化驗結果。我的臨床診斷是甲低未能有效控制,甲狀腺素的劑量不夠。我贊同病人的意見。我調整了病人的用藥,兩週後隨診Jenny 似乎像換了個人,精神飽滿且非常健談。她說現在感覺非常好,和她在芝加哥的時候一樣。她告訴我,她在芝加哥的主治醫師是芝加哥大學醫學院的教授,我的醫療水準和那位教授不相上下。Jenny實在過獎了,不過看到她的轉變我由衷為她感到高興。

如何正確解釋臨床化驗結果並結合病人的具體病情合理地用藥絕不是單靠醫師培訓及背教科書就可以的。沒有人會按照醫學書上所描述的去生病。甲低病人如何正確使用甲狀腺素,如何選擇最好的化驗並結合病人病情合理地解釋來指導臨床用藥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文章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9/26/n11549279.htm


-------------------------------------------------

相關文章

新聞文章:腹痛以為憂鬱症 檢查竟是淋巴癌

好醫師新聞網 2017/09/25 06:45(1天前)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嘉義報導

60多歲女性患者因為肚子痛了一個多月赴醫求診,經過腸胃鏡檢查沒有病因,且適巧剛過更年期,就以為是憂鬱症,但是吃了一個月的抗憂鬱藥物仍未見好轉,最後是透過電腦斷層才發現是罕見的「腸繫膜」淋巴癌。......
周莒光醫師強調,腹痛的原因非常複雜,必須要逐項檢查和排除後才可能找到病因;有些病人沒有耐心,會一直換醫生,所以一直都在做基本檢查,怎麼查也找不到病因。醫師本身也應該要有同理心,除非有足夠的證據才能確診,一旦腹痛超過兩個月還未緩解,就應該進行逐步的排查,確定病因之後才能有效治療。
來源:


LINE ID : @cchr

精神科治療受害者報告: goo.gl/RAuzDr

投訴專線:0980-902123

[警告]:請勿自行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因為可能造成嚴重的戒斷狀況。民眾應該尋求有藥物戒斷經驗醫師的建議和協助,這點非常重要!如果您知道您的孩子、親戚、朋友、同事或鄰居,吃了精神科的藥品而出現嚴重副作用,或被不當對待,敬請通報公民人權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