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文章: 美軍用針灸 解止痛劑濫用問題



美軍醫官用針灸替患者治療。(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中國傳統醫術「針灸」能緩解急慢性疼痛,又不會有成癮的風險,且在使用上幾乎沒有限制,因此,美國軍隊引進古老的全套針灸療法以對付軍隊中濫用止痛劑現象。目前,美軍中常用一種被稱為「戰場針灸」的療法,是由美國空軍針灸和整合醫學中心的負責人理查‧涅姆措醫生在2001年開發的。有了這種療法,軍人們就可以不受影響地繼續工作和生活。


美媒報導,最近在卡達執行任務時引進戰場針灸療法的空軍上校琳達‧武說,他們不需要像往常等上數小時以使藥物發揮最大作用,也不需要忍受困倦或者過敏等止疼藥帶來的副作用,軍士們因此可以在執行任務能力幾乎不受影響的情況下重返戰場。這與服用止痛片不同,用戰場針灸療法的軍人仍然可以開飛機,而她現在面臨的一個困難是部隊缺少接受過戰場針灸療法培訓的醫生。
涅姆措說,大多數尋求戰場針灸療法的病人都已經接受過傳統西方療法,普遍都效果不佳。但經過戰場針灸療法後,許多病人的症狀都能立即得到緩解。
在經過身體檢查後,戰場針灸療法就可以施行在病人身上,並且可以自己決定進行多長時間的治療,一般情況下並不需要太頻繁的治療。治療一次就可以生效好幾天,而且不像口服藥,病人不會產生依賴性,或者需要更頻繁的治療。涅姆措希望今後戰場針灸療法能夠取代止痛劑的使用,或者至少減少止痛劑的使用量。
針灸和整合醫學中心的斯蒂芬‧伯恩斯說,有些病人要服用10種、15種甚至20種藥物,有肌肉鬆弛劑、止痛劑、安眠藥,還有抗焦慮藥等等,在去除疼痛後,病人就可以去解決相關的健康問題。如果我們能減少他們的止痛用藥,他們白天的活動就能越來越少受限制。
文章來源: (旺報)
連結:
-------------------------------

在一般的醫療上,《知情同意權》的標準包含:
溝通診斷的本質、
建議之治療或程序的目的、
建議之治療的風險和優點,
還有告訴病患替代的治療方式,
唯有如此,病患才能在充分告知和教育之下做決定。

所有病患,都應該接受所謂的「鑑別診斷」:醫師取得詳盡的病歷,然後做完整的身體檢查,排除所有可能造成該類症狀的問題,再解釋所推薦的治療方式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但是精神科醫師慣例上,不會告知病患不用藥物的治療方式,也不會做完整的醫學檢查,以確定這個人並不是因為有尚未處理的生理狀況而造成「精神病」的症狀。精神科醫師並不精確地告知病患診斷的本質,因為那需要告知病患:精神科完全是主觀的診斷(只根據行為),沒有任何科學、或醫學的正確性(沒有 X光、腦部掃描、化學失衡的檢驗來證明心理失調)。

對於精神科的診斷及治療,存在著非常多的替代方法,包括運用標準的醫療照護,而不需要對病患貼上污名化、主觀的精神科標籤、或給予改變心智的藥物。
政府應該認可、並贊助不用藥物的治療方法,取代那些已被證明不比安慰劑有效、卻比大多數街頭毒品更危險的藥物。......


【警告】:請勿自己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

自行停藥可能造成嚴重的戒斷症狀;

民眾應該尋求有能力的醫師,

尋求他們的建議和協助.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民眾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發生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衛生署審議通過即可獲救濟金給付。詳細資訊請上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www.tdrf.org.tw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