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個案分享:媽咪協助過動兒找到人生目標

  
(示意圖,攝影師:buri,連結:https://photo-ac.com/)

活潑好動的兒子

我兒子從小坐不住、動來動去、超愛爬,到處爬,即使是看電視,他也不會乖乖坐著。有時候居然可以爬到很高的地方,而自己下不來,要大人把他抱下來,到國小還是這樣的情形。我認為因為他屬猴子,特別愛爬,所以我也不以為

幼稚園上課動來動去在課堂上是被允許的,我認為他在適應環境。到了國小一年級學期末,他在上課時間,依然沒辦法坐在位子上課,像猴子,動來動去,坐不住,會影響到其他同學。

有一天,老師打電話給我,請我去學校,老師告訴我:「您的小孩有過動的傾向,需要帶孩子去看兒童身心科。」於是我帶他去某大教學醫院看門診,填了非常多的表格,醫生問孩子一些問題,孩子被確診為「過動症」,必須要吃藥。我先生不准孩子吃藥,所以後來再也沒去看醫生了。那時候我們沒有方法,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坐不住的孩子

兒子說喜歡畫畫,曾經嘗試給他去學畫畫,但他還是沒辦法乖乖坐著,坐太久反而他會生氣。在學校上課上到一半,他就會起來走動,甚至走出教室,兒子班上的同學都知道他的情況。在該學習的時間沒有辦法好好學習,他成績是不理想的,所以利用晚上丶假日,我找家教老師一路陪伴,家教老師看他坐不住時,就會休息5分鐘,讓他走一走回來再繼續讀書,會依照他的狀況去做調整。明明就要月考了,看兒子晃來晃去,我會唸他:「你的屁股是長針嗎?怎麼會坐不住呢?」,兒子會告訴我:「我就是坐不住,我沒辦法。」我真的無法理解他的狀況。

 

找到問題的根源

對於孩子的成長過程,我因為非常忙碌,沒有多餘的心思放在他的身上,孩子有過動症狀,我非常自責。

後來我查過動的資料,才發現到對孩子的影響非常大。我的兒子是家族裡面最小的小孩,所以備受寵愛,在兒子幼稚園階段,只要親戚、朋友出國一定會帶糖果給他,在兒子國小階段,因爲孩子的爸爸常出國,回來都買那種甜死人的糖果給孩子,全世界各種奇奇怪怪所有的糖果,在我家都出現過,孩子從小吃了非常多的糖果。

 

原來是糖惹的禍。我告訴先生:「以後不再買糖果給他。」也通知老師不可以再給孩子糖果。後來發現原來家教老師也會給孩子糖果,真是防不勝防。所以真正不吃糖果,已經是國小高年級了。

 

隨著年紀的增長,過動的狀況確實有好一些,本來在課堂只能坐30分鐘,慢慢地變成40分鐘、50分鐘。唯一最大的問題,就是錯過了前面的學習,導致別人在上課,他卻聽不懂,沒有心思在學習上。

 

吃藥就可以乖乖坐著?

到了國中二年級,可能兒子學習基礎差,遇到國中課程覺得太難,每次聽不懂還是習慣性的站起來走動。有一我跟師討論兒子的學習狀況,導師又建議帶兒子去看身心科,讓他坐得住,或許對他的學習會有一些幫助。這次兒子也希望試試看,因為他自己也不喜歡上課走動的行為,期待能經由看醫生而改善。

 

學校可以請醫生到學校幫學生做評估,但時間不確定。我想太慢了,於是我決定直接帶孩子去醫院看門診。去了門診,填一大堆的評估表格,確診是「過動症」。醫生說:「吃藥常見副作用,心悸、心律不整、食欲下降、頭暈、嘔吐、腹痛、神經質與失眠等。那你們有決定要吃藥嗎?」我問醫生:「如果不吃藥呢?」醫生説:「如果不吃藥,就會坐不住,動來動去。但隨著年紀的增長,他的狀況會越來越好。」

 

醫生開了過動用藥給兒子吃。孩子第一次吃藥,他完全不能適應,他告訴我:「吃藥後,心臟一直跳,一直跳,而且全身無力。老師就帶我去保健室。」我心想:又不能上課了。所以我又帶孩子去醫院,醫生換了第二種藥給他。兒子吃了之後告訴我:「這一次的藥,沒有覺得比較坐的住,身體沒有任何的反應。」這個藥大概吃了一兩天之後,他覺得有吃跟沒吃是一樣的,所以就不吃了。

 

回想當醫生確診孩子是過動症要吃藥,也有告知我們藥的副作用,我當下只能選擇給孩子吃藥,因為孩子吃藥,身體很不舒服,最後不了了之。

 

波折中學習,終於找到方向

孩子上高一後,我找了一天,孩子好好聊了一下未來規畫,我告訴孩子:「在機械製造公司,製圖是核心。一個客戶他可能用說的,製圖人員就必須把客人要的東西畫出來,經過一些修改,就可以製造出樣品,然後量產。將來公司的工作你要繼承,所以你要好好的把製圖學好。如果你有其他的興趣,將來你的興趣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可以養活你自己、你的家庭,我會替你開心,那公司我會另外的打算。孩子回應我:「因為國中太開心了,沒有好好的讀書,現在努力是應該的,都是為了將來更好。」孩子的回答其實讓我很驚訝,發現他真的長大了。

 

因為我們家公司的事業需要這個專長。如果他能學起來,以後他就很有條件接掌公司事業如果他學不好我們再找其他專長孩子高一在我的引導下,開始學習製圖。我發現他在製圖上,視圖和拆圖非常有天分,學不到半年,比我這個專業工作者的速度還要快。

 

他現在正培養自己成為一位製圖選手,明年學校甄選製圖選手,孩子有意願去報名。如果擠進全國前三名,高三畢業就可以直接去台北技術學唸書。為了準備明年的甄選考試,他每天從早上到晚上都在訓練,相當專心,為的就是考上台北的學校。而且他最近迷上了一偶像歌手,如果上台北的學校,就可以離偶像近一點。這也加強了他努力的動機。我可以滿足孩子的全部,但我要兒子靠自己的努力去達成他的願望,沒有考上,就留在中部。所以他每天都很努力。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沒能陪伴,真的很內疚。我想告訴大家的是,糖果真的不能吃,對孩子成長一點好處都沒有。我也很高興,最後我和孩子一起摸索,成功的找到他的天份和興趣,建立起生活的目標和重心,這是真正的人生轉捩點。

 

(謝謝黑皮媽媽分享她的故事。)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會立場)

感謝德馨投顧贊助本系列專案經費
------------------------


聯絡我們:
臺中郵政36-127號信箱
市話:04-2380-8331
投訴專線:0980-902123
Email: cchrtwn@cchr.org.tw


了解我們的管道:

台灣官方網站:www.cchr.org.tw
替代醫療資源:http://www.cchr.org.tw/?page_id=445
FB:www.facebook.com/cchrtaiwan
YouTube:goo.gl/CX9FzB
LINE:@cchr

IG: cchrt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