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個案分享:孩子活動超量被貼標籤,媽媽決定不吃藥!

  
( 示意圖,作者:ATOHS)

我家有個好動小惡魔


當弟弟在我肚子裡,我就知道他會是個精力旺盛的孩子,他總是會一直踢我的肚子,有時還會來個翻轉。果不其然弟弟比哥哥好動多了,生他之後我差一點憂鬱症。因為我坐月子時大概有半個月每天都到凌晨四點才能睡覺,每天從晚上十點哭到凌晨四點,我必須一直抱著他直到凌晨。

老二比別的孩子還要早會翻身、坐、爬也比一般的小孩來得早學會走路,會走路後就喜歡到處探險,爬上爬下,精力旺盛的連晚上都要玩很久才肯睡覺。在他學會走路後,他幾乎完全不讓我做事情。只要我坐在電腦桌前面,他馬上爬上來,坐在我的腿上,簡直就是個惡魔。我常開玩笑跟朋友說,如果弟弟先出生,我想我應該不會想再生第二胎了。

不聽話就是過動

上了幼稚園後可想而知,怎可能會沒有狀況呢!在幼稚園,老師建議他要提早到園區玩耍,消耗體力。園長建議我帶孩子去醫院測試一下,他覺得我家弟弟有過動。我家老大也被說是過動,在某大教學醫院就診,所以我帶弟弟去看哥哥的醫生。弟弟很有自己的想法,我越要他往東,他一定是往西。醫生叫他正常走路,他偏偏亂走給醫生看,醫生直接判定他有過動症。我心想,這樣就判過動症,那你也太不專業了吧!我便再也不去了。

我的大兒子吃藥之後,除了變安靜,也對周圍的事物和人沒有熱情了,變得比較內向。因為有哥哥的經歷,我不再草率的讓弟弟隨便吃藥。其實男孩本來就比較好動跟衝動。我覺得學校老師遇到不好教的學生,都說他是過動。我就不採納他的判定。我認為我家弟弟他是好動,絕對不是過動。

但是到了弟弟上小學後,好動果然成為他與老師的大問題。我並不想批評任何一位老師的不是或教學方式。但很多時候,太好動、有主見跟好奇心重的孩子,很容易讓很多老師誤判他們是過動兒,因為他們都不是乖乖牌,不是大人說東他們就往東,往西就往西。他們往往有自己的想法。在外國,這樣的孩子被認為是充滿創造力,但在台灣他們是屬於不聽話又愛惹事的小孩,所以面對這種小孩,大人在這方面的知識、經驗如果不夠充裕的話,孩子很容易就會被冠上過動兒。

可以靜下來閱讀怎麼會過動?


我家弟弟自己一個人玩積木他可以玩很久,而且他一樣可以靜下來閱讀,並不是沒有辦法坐下來,上課也會坐好上課。因為孩子是屬於好奇心很重的,他看你在做什麼,他會很想要知道,尤其是他不曾看過或新奇的事物。而且只要他看過,他就會記在頭腦裡面。

今天同樣在上課,他很容易被有趣的事情吸引,那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並不認為他是個過動兒。而且我的兒子不會莫名其妙的打人。我知道,有一些過動兒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

我家弟弟個性活潑,精力很旺盛,國小一年級開始,我幫他排的活動全部是運動,游泳和踢足球,我的想法是把這個孩子體力消耗掉。我發現有運動,弟弟的專注力有比較好,晚上好睡多了,因此運動對孩子有明顯的幫助。

不喜歡寫作業媽媽有方法


我家弟弟非常的不喜歡寫作業,認為寫字很枯燥無聊,所以我會採分批制,他寫完一項作業,休息五分鐘,再繼續下一項作業。他不喜歡書寫,所以他不想花那麼多心思在需要動筆寫的作業上面。而他記憶力很好,喜歡背誦,看看就可以背起來了。有一次,寫作文,孩子會告訴我:「媽,我要休息一下。」我問他:「你要休息多久?」孩子告訴我:「十分鐘。」十分鐘過後,他繼續完成他的作文。

當然,當他在寫作業,大人在旁邊做一些有趣的事情,一定會吸引孩子的目光,所以他偶爾分心講話,我也覺得這是很正常的。

看醫生丶吃藥就可以解決問題嗎?


在我家弟弟三、四年級的時候,班導師有跟我聊過孩子的狀況,老師認為孩子沒有過動的情況。他升五年級時,因為他表達能力很好,有時課堂上會愛說話,又步入青春期,跟老師的衝突開始變得越來越多,尤其如果老師是比較一板一眼、中規中矩的話。所以五年級的導師建議我讓我的孩子看醫生吃藥。

也曾經有一個家長曾經打電話給我,問我同樣的問題:「要不要帶孩子去看醫生?」我告訴他:「因為老大的關係,我非常了解過動兒的狀況,我老大已經高中了。這個區塊我接觸過,我當時也很認真的聽了非常多的講座,我自己也看了很多書。孩子是不是我很清楚,謝謝你的建議,我會參考。」

我一直覺得,現在學校的老師應該加強這方面的專業知識,還有醫生如果要判定,是不是應該需要做更多的測驗來確認呢!之前是在醫院填資料,讓老師評估,再讓醫生做一些測試,在我眼裡,這些資料根本不夠,容易流於武斷。從我收集資料中,我發現國外的判定有做更多的測試,台灣就是單純做個幾項之後,判定是注意力不集中,就說孩子是過動。

在一次的機緣下,一位朋友來家裡拜訪,他是一位特教老師。弟弟剛好在家,就請他幫我看看孩子,朋友跟他聊了一下,也跟他做了一些測試後,他跟我說,弟弟跟他兒子有點相像,好奇心重注意力較不集中,還不到過動的程度,但這一類的孩子在學校學習,很容易就會讓老師很傷腦筋,也較會與老師有衝突。這跟我原本的判斷是相符合的,這讓我更堅定不讓我的孩子吃藥。

分心和過動是不一樣的

也因為哥哥吃藥的經驗,弟弟是一個精力旺盛的小孩,再怎麼樣,我都不讓弟弟吃藥。我觀察我的弟弟,他根本不是過動兒,可是就有老師和其他家長一直說他是。我其實不好意思跟老師說,你是不是應該在「過動兒」用藥的問題,多了解和加強一些呢!

我覺得注意力不集中和過動是差很多的。如果只是注意力不集中,就判過動和吃了藥,我覺得這樣對孩子來說並不好。弟弟的個性是很有主見會講很多話的小孩。兩個孩子的個性是截然不同的。

我的大兒子自從吃藥之後,變得很安靜。停藥之後,還是表現的比過去內向,這讓我很後悔。我真的比較喜歡他原本開朗活潑的模樣。古人說是藥三分毒。我的觀念藥就是毒藥。要長期服用的藥,怎麼可能對身體沒有副作用呢?
如果真的能夠讓我重新選擇,我一定選擇不讓哥哥吃藥,但也因為哥哥的經驗,讓我可以在弟弟身上做對的選擇。

現在弟弟已經上國一了,他的狀況也越來越穩定,個性也成熟了許多,我家弟弟曾經被老師跟家長貼上過動標籤,但他沒有吃藥。一路走來身為父母的我們,都是很辛苦也比別人多了許多的壓力,但我們也跟著孩子一直成長,尤其教育這樣活潑好動的孩子,成長過程的無奈及壓力,都是我甜蜜的負擔。

(感謝Kelly媽媽分享生命故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會立場。)

---------------------------------------------------------------------------------------

感謝德馨投顧贊助本系列專案經費

------------------------


聯絡我們:
臺中郵政36-127號信箱
市話:04-2380-8331
投訴專線:0980-902123
Email: cchrtwn@cchr.org.tw

了解我們的管道:
台灣官方網站:www.cchr.org.tw
YouTube:goo.gl/CX9FzB
LINE:@cchr
IG: cchrt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