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個案分享:一個心理諮商師眼中的精神藥物

 

/Donna 

我是兩性關係的諮商師。從接觸心理學到現在,大概已經20年了。我曾經因為生活跌入谷底,而服用過精神科藥物,當時藥物副作用所產生的幻覺,至今還餘悸猶存。

在那之前,我對於精神藥物的資料並沒有很多,只是對於情緒不好、抑鬱或某些狀況,需要吃藥,很難理解,覺得不可思議。

主持談心節目受歡迎

是生長在中國大陸南方的人,1996年歲接觸到心理學方面的領域,我當時是跟一家經濟廣播電台有合作,主持晚間一個談心的節目,會有聽眾打電話進來,告訴我,他的煩惱。那時的我完全沒有經驗,只有有熱誠加上語言表達能力也不錯,所以當時蠻受廣播電台的歡迎。但其實我對於心理學沒有任何的資料,很多時候靠的是很主觀的想法和有限的經驗,跟大眾互動溝通。也因為覺得自己的不足,開始買心理學家的書,來自己進修。

在廣播電台工作兩年多來,我看到了人都被心靈所困住,被痛苦、被創傷、被不理解、被各種狀況、關係給困住,例如有一個孩子大概十二歲左右,常常會打電話進來,溝通中了解到他的家境是優渥的,爸媽常常不在家,也不讓他出門,所以他就會打熱線,丟一些很奇怪的問題出來,很多時候還等不到我回答他就把電話掛了。

還有一個聽眾打電話進來,她大學畢業之後,她男朋友要出國進修,她工作、打工賺錢,把賺來的錢,都寄給她男朋友。這個女孩在等待男朋友從美國回來跟她結婚,男朋友出國兩年之後回來的某一天他們發生關係,女生懷孕了,女生想要把孩子生下來,女生打國際電話給在美國的男朋友,男朋友態度變得非常冷淡,不像以前會經常跟她通電話。這位聽眾告訴我,當五個月去做產檢,發現胎死腹中二個多月了。她很悲傷,一直在哭泣,可是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

人生在谷底時尋求精神科協助

在電台工作1999年底,因為自己也遇到了情感和財務的問題而辭職了。

任何人在生命中遇到一些坎坷,一定會經歷情緒很低落的時後,太多的困惑、太多的不明白,太多的失落。那時候的我,非常想尋求幫助,希望有人可以聽我說,有人可以指出一條正確的方向,能夠陪伴我從低谷中,一點一點地站立起來。

所以我從南方去到北方,來到一個非常繁華的城市。我認為自己應該找一個可以聽我傾訴的心理醫生(編註:在此指接受過系統心理治療專業訓練精神專科醫生,在門診也從事心理治療),因為當我出事後身邊的人給我勸導都不是我要的,我本來以為可以找一個專業、保密、又可以同理我的人,聽我說話,跟我聊聊,但結果跟我期待的完全不一樣。

我記得我去醫院看到有心理醫科的門診是高興的。因為之前看電視有一些耳聞,我的認知中,這個門診就是處理心理問題。

這一家醫院在當地是蠻大而且正規的醫院。醫給我一張表,填表、問診,然後就開藥了,整個過程不超過5分鐘。我當時很訝異,還問醫生:「就這樣嗎?」醫生指著一個病房告訴我:「對。你去繳費,然後去那個房間。」

我帶著質疑,畢竟醫生講話是有權威性,我自己也迷迷糊糊,進了房間,護士要我坐在像按摩椅的椅子上,上面有一個像女生燙頭髮的儀器,我問護士:「坐上去,要做什麼?」他說:「旁邊有兩個貼片,貼到太陽穴上面。」

她有協助我,她說:「旁邊有一副耳機把它戴上,等音樂停止了就結束。」接著我有感覺我的太陽穴有通電酥麻的感覺,音樂正在我的耳朵裡面響著,大約20分鐘左右結束,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後來醫生開藥給我,醫師說:「情緒不好就吃這個藥,回去早晚吃。」

我心裡很疑惑,不知道怎麼問醫生問題,也不知道自己該問什麼,整個人都很矇,就把藥拿回去了。

吃藥出現幻覺

回到家後,我問自己要吃藥嗎?覺得好奇怪喔!

當時我的狀況很低迷,容易哭泣和悲傷,我的母親有點擔心。母親告訴我:「你經歷了這麼大的事情,一定很不開心,今天看醫生了,就按照醫師講的,記得吃藥後再睡覺。」我吃了藥呆呆地看著天花板,接著很詭異的事情就發生了!

我看到吊在牆上的時鐘,居然開始移動,在墻上爬來爬去~我緊張地告訴睡在旁邊母親:「媽,你看那時鐘為什麼正在天花板上爬來爬去?」我母親被我說的話嚇到了,問我:「你怎麼了,到底怎麼了?」我母親都嚇哭了。

第二天起床,我母親出門前提醒我要記得吃藥,我告訴母親:「我不要吃了。」心裡其實是覺得哪裡不對勁,所以我拒絕繼續吃下去,擅自停止了吃精神科藥物。

醫生說開藥既省事又賺錢快

我之前在南方的時候,有買了一套很著名的心理學家的書,而作者本人剛好也在這個城市,所以我就慕名去找他了。他當時在醫院裡面看診,我覺得很奇怪,因為在我想像中應該是幫需要的人做諮商的,應該是按小時收費,他怎麼會在醫院呢?

找到他後,我告訴他:「我是慕名來跟你學習的。」慢慢熟悉了後,他才告訴我:「為什麼我來醫院看診?因為如果做諮商,一個來訪者10個小時、20個小時的諮詢,他會要花很多的錢,並不一定能夠幫他完全解決問題,恢復的狀況也沒辦法很快。而來醫院,開藥給他吃,他們認為醫院是權威性的,醫師是值得信賴的,所以光是開藥,他們就會相信問題有被處理和解決,而且還省錢。對於看診的醫師來說,既省事又賺錢快,那又何樂而不為呢?我現在一天可以看好幾十個人,賺錢也比較快。」

我聽完他說的話我覺得非常不可理喻。

這位老師告訴我:「我很欣賞你,我也鼓勵你按照自己的夢想去做。但你或許會很辛苦,而最後會認同我現在給你的觀點。」

我不認同他講的話,一路還是朝著自己的夢想,一直在學習心理諮商。慢慢地我走出低潮,雖然是漫長的一段時間,在這過程中我信了上帝,成了基督徒。帶給我力量,教會裡面有兩性關係、家庭問題、創傷處理的很多訓練,在這裡,我不斷地處理自己的創傷,也學累積了很多諮商經驗。

也因為這些經歷,讓我更想了解人性,如何有效地去幫助到自己,周圍的人還有別人,但我也發覺,學到的東西,並沒有辦法完全運用及有效果

我一直在尋找,有什麼方式是更好更簡單的,於是我上網路去搜尋心靈成長課程,發現在台灣有一個很棒的課程,經過簡單了解後,我就直接飛來台灣開始新的學習了。

三年學習下來,我的觀點改變了,對於我的諮商工作,更敏銳的可以看清楚這些人的狀況。以前我會著重在問題的解決,現在是看到問題背後的狀況,才能真正幫助到這個人。

認識CCHR公民人權協會

2020年,有一個機會認識了CCHR公民人權協會,教我們上Google藥名+仿單,就可以看到藥物的副作用。我把這個訊息放在微信群上,我才發現原來很多人,都不清楚精神科藥物對身體的危害。有位朋友仔細研究了減重的雞尾酒療法,發現對身體會產生很大的副作用,因為它是運用精神科藥的副作用來減重的。由於他把這個發現告訴身邊好多朋友,後來很多人選擇停止使用這個方式減重了。我也影響了一位原本在精神病院工作的朋友,因為不願意一直昧著良心,而終於決定離職了。

感謝自己一路的堅持,我知道我的知識和揭發的真相,可以幫助更多的人走出低谷。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會立場)

感謝德馨投顧贊助本系列專案經費
------------------------


聯絡我們:
臺中郵政36-127號信箱
市話:04-2380-8331
投訴專線:0980-902123
Email: cchrtwn@cchr.org.tw


了解我們的管道:

台灣官方網站:www.cchr.org.tw
替代醫療資源:http://www.cchr.org.tw/?page_id=445
FB:www.facebook.com/cchrtaiwan
YouTube:goo.gl/CX9FzB
LINE:@cchr
IG: cchrt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