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個案分享:原來考大學不是人生唯一的路


  (示意圖,攝影師:Andre Furtado,連結:Pexels)


/Vicky

 

自己給自己壓力,被醫生斷定為憂鬱症

 

我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功課壓力很大。我當時覺得壓力大到沒辦法唸書,功課壓力讓身體肌肉抽蓄,幾乎每天都是這個狀態。學校老師教的課業讓我覺得很難讀,造成自己的情緒潰堤,常常哭泣。我當時的成績其實普普通通,但我給自己壓力很大,期許也很高,我希望我能考一百分。老師對我們的要求同樣也很高,但是我的成績都是60分左右。之後我休學了。

 

高中課程雖然念得不順利,我也覺得自己好累喔,但我覺得自己必須要往前進,我後來便轉去讀夜間部就讀。

 

在學校,我沒有辦法面對人。某幾位同學,他們講話比較強勢,會說:如果你不做事就是沒有主見,在社會上會沒人注意....諸如此類的言語,我心裡就非常的不爽。甚至那些同學都沒說話,我的心裡就很不爽,跟這些同學的溝通差到一個極點,我整個人都要崩潰了。

 

學校老師建議我去看學校的醫生,精神科診斷出我有「憂鬱症」,醫生開了憂鬱症的藥和安眠的藥,有:贊安諾、千憂解。前前後後我總共吃了三年的藥,吃了之後我有發現自己的情緒有比較穩定,神經比較不緊張,肌肉有比較鬆弛;但藥的副作用是臉色變得蠟黃,每天精神變得很差,且容易嗜睡。

 

然後,我發現吃藥之後,課業壓力大的狀況並沒有改善;環境上壓力、加上吃藥的關係、同學給我的壓力等等,仍然讓我身心俱疲

 

接收太多別人的情緒垃圾

 

我在班上還有五六個同學比較談得來,但這些同學也是不善於跟別人溝通,家裡都不是很穩定,她們會跟我說家裡所發生的事,其中一位同學爸爸很兇。同學把與家人的不愉快和傷心全部都告訴我;時間一久,我發現沒辦法承受,心裡非常的不舒服。

 

我的父母都是上班族,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溝通,再加上同學一直倒垃圾給我,我又不善於表達,沒有適時地反應給別人,反而自己壓力我想這也是導致我在高一下學期休學的原因。

 

我斷斷續續吃了三年憂鬱症的藥,身體長期感到非常的疲憊,肌肉會緊繃,必須靠藥物來讓自己放鬆,情緒上雖有穩定一些,但沒吃藥時簡直崩潰到快發瘋了;我同學沒有對我做任何事情,但我自己對同學有很混亂的想法,認為他們會攻擊我,不想讓我待在學校,排擠我。藥物的副作用讓我身體很累,一直想睡覺,沒辦法專心的讀書。在讀夜間部的時後,因為有很累的感覺,什麼都不想做,白天都是躺在床上的,傍晚時間到了才去上學。導致嘉義高中夜間部我也沒有辦法畢業。

 

希望身體變好只為考大學

 

後來我接觸到心靈成長的團體,我告訴他們我的狀況,他們介紹了一本書「為藥瘋狂」給我,而且告訴我:「精神科藥不可以自己馬上斷藥,因為會有戒斷反應,情緒低落、失眠、身體會抽,嚴重的話有可能自殺。」我才了解藥物的副作用對我的身體的危害是這麼的大。

 

他們建議我,可以做身體排毒的課程,當我看了排毒課程宣傳品,補充維他命、好油、運動、烤箱,讓身體大量排汗,將毒素排出。我聽了覺得可以把藥物毒素排出來,真的很不錯。

還沒做排毒課程之前,我自己覺得有幻聽、幻覺、負面想法,而且我手會抖,我不能面對書。做排毒是為了要考大學,我期待,或許把身體的毒素排掉後,精神變好,我可以好好讀書,準備考試。

 

我爸媽很支持我的決定,安排我去住台北的姑姑家,白天去光能診所戒斷藥物,醫生給我大量的吃維他命,我完全沒有戒斷反應,接著去做身體的排毒課程,進行的過程中,因為想到過去的事情,覺得自己被孤立、冷落,我有覺得自己情緒低落,不想講話,很想哭,回家也會想哭等等的情緒反應,而身體非常的癢、有發燒的症狀,頭痛、嗜睡、覺得很累,我感覺是藥物的副作用在身體跑一遍。後來反應越來越少,我知道我的身體變乾淨了。

 

排毒課程完成之後,我不用吃藥了,我的精神變得比較好,想法也變正面了,我覺得我有一股可以前進的動力。我還可以去逛街,這是我以前不會去做的事情。

 

原來人生有不一樣的風景

 

後續出現的驚人發展是,我竟然茅塞頓開,沒有再執著於一定要考大學。完成排毒課程我選擇先去當志工,幫忙非營利組織發傳單、掃地、行政工作、建檔等等,加上運動,自己覺得心情變穩定、身體變好,可以整理自己的思慮,對於身邊的事物都可以掌握。

 

當志工的時數可以交換課程,我了一個跟學習有關的課程。為了弄懂課程我很用心的找資料、查字典、舉例子想辦法活用我所學到的。學著學著,我眼前變明亮了,才知道以前的讀書方式是錯誤的。

 

現在的我沒有再吃藥,人反而好好的。恢復身心健康之後,有機會接觸學校以外的人群,環境,我的人生有不一樣的風景。如果重新回到高中階段,再讓我經歷一次,我會降低自己在課業上期許的標準,重點放在課業上的學習是否有足夠的瞭解。我會去運動,讓自己的心情保持愉快,還有就是跟同學保持適當的溝通,維持好關係。

 

現在我知道人生不是只有考大學這一條路可以選擇。現階段不上大學,選擇去工作,其實對我是一件好事情,我現在的工作豐富了我的人生。最後,奉勸跟我一樣有吃藥的人年輕人,你們一定要找合格的醫生,幫你戒斷藥物、並且流汗排毒,讓自己恢復一個健康的身體,健康就是開創未來的本錢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會立場)

感謝德馨投顧贊助本系列專案經費
------------------------


聯絡我們:
臺中郵政36-127號信箱
市話:04-2380-8331
投訴專線:0980-902123
Email: cchrtwn@cchr.org.tw


了解我們的管道:

台灣官方網站:www.cchr.org.tw
替代醫療資源:http://www.cchr.org.tw/?page_id=445
FB:www.facebook.com/cchrtaiwan
YouTube:goo.gl/CX9FzB
LINE:@cchr
IG: cchrt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