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新聞文章:食用色素吃太多 會誘發兒童過動

2013-09-05


〔記者蘇芳禾、鍾麗華、楊雅民/台北報導〕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五顏六色的糖果餅乾加入人工色素、抗氧化劑,容易對兒童健康造成傷害。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和兒童福利聯盟昨天呼籲食品藥物管理署,應儘快明訂兒童的食品添加物食用上限,並清楚標示警語。
根據兒福聯盟「二○一三年兒童零食食用狀況調查報告」,食用色素普遍存在於兒童零食中,政府卻沒有公告食品添加物的食用上限,且使用安全標準也沒有年齡區別。

兒盟促訂上限加警語

楊瓊瓔直指,M&M’s巧克力、奇多家常起士玉米棒等廣受孩童歡迎的休閒食品,為兒童吸引目光,經常添加人工色素,兒童每天攝取食用四號和五號、紅色四十號和防腐劑的混合物,將會誘發明顯的過動現象。兒福聯盟研究員何佑寧指出,兒童容易被多彩的零食吸引,且肝腎功能不全,多吃容易造成更大的健康危害。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美國非政府組織「HealthyChild. com」也希望政府能避免讓兒童接觸到藍色一號、藍色二號、綠色三號、黃色四、五號、紅色四十號等色素;政府應參考歐盟做法,在食品包裝明確標示恐對兒童造成影響之警語,同時以網路資料庫註明食用該添加物的影響。

醫師︰也會誘發過敏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也指出,有時只要一點點人工色素就會誘發過敏,最令人擔心的是,在中國或是落後國家,人工的食用色素在製程中還遭重金屬污染。
食品藥物管理署技正王慧英表示,包括食用四號和五號、紅色四十號等,都是國際間准用的。目前大多數的食用色素是「適量使用」,並沒有限量標準,業者不可能加太高量,畢竟顏色太濃,消費者也不會接受。今年初已針對食品著色劑委託研究,只要有科學評估確實危害健康,食藥署會要求廠商加註警語。
進口M&M’s巧克力的美商瑪氏公司表示,食用色素皆是合法添加,標示也符合台灣政府相關法令。百事食品也強調,公司販售的奇多家常起士玉米棒,符合政府的規範。

來源:
----------------------------

相關文章
〈台北都會〉治療過動兒 專家:副作用需經完整分析
吳家誠建議,用藥並不是好方法,很多過動症的起因是飲食、作息不正常,尤其是食用色素吃太多,也會誘發類似症狀,應該從這些層面改變,才能治本。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檢視三種治療過動症藥物化學結構後分析指出,其實「利他能」、「專司達」的化學結構更像「古柯鹼」。⋯⋯
來源:自由時報

別動輒餵孩子吃藥 作者:蘇熙文(醫師、公民人權協會(CCHR)台北執行長)


在台灣,常被開立的過動症藥物有【利他能】、【專 思達】和【思銳】。家長從醫院拿到的藥包上,副作用常只印出:食慾不振、失眠、頭痛、胃痛。這些副作用看起來並不嚴重,而且開藥的精神科醫生可能會加上一 句:吃一陣子藥後,這些反應就會減少或不見了。真的是這樣嗎?從我的觀點來看,這些醫生做了選擇性的陳述,他們沒有提供足夠的相關資訊給家長,已構成法律 上的告知瑕疵,剝奪了家長的知情同意權。

以上三種藥物,在醫院或診所的藥局內,是以紙盒包裝,盒內都附有一份上千字的說明單。到了領藥人的手裡,才變成散裝,說明也只剩藥袋上的兩行字。來自藥廠的利他能和專思達說明單上其實是這樣寫著:為中樞神經興奮劑(中樞神經:腦和脊髓),第三級管制藥品,化學結構與安非他命相似。⋯⋯

閱讀更多:


過動兒篩檢 是以藥馴服兒童的運動嗎? 

作者:袁小桐 文化工作者


四月時,驚聞新北市對國小二年級的學生,全面做過動兒評估量表,令身為二個孩子母親的我捏一把冷汗。如今,新的學期開始,新北市衛生局又針對小二導師們進行過動是病態的宣導講座,使我忍不住寫下這篇文章。
目前用來「治療」過動症的藥物,都屬於「類安非他命」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其在腦部的作用與古柯鹼頪似,每日三餐服用下來,對孩子的影響將遠超過古柯鹼。至於用興奮劑來「治療」過動症,其實只是利用其類似安非他命的副作用來使孩童暫時「精神集中」與「安靜呆滯」而已。
閱讀更多:


更多真相:
《中樞神經興奮劑:藥物作用的真相》(CCHR國際出版品)




立即點閱:
〈前言〉
報章雜誌經常大肆宣傳現代藥物研究對治療孩童學習和情緒上的「問題」和「障礙」,有「神奇療效」。
這些說法聽起來很合理,也很有說服力。治療他們的「藥物」照理來說應該是「安全又有效的」。
但真的是這樣嗎?⋯⋯
「旋娜生命走到盡頭時,看著我的雙眼,我卻沒有辦法救她。」這位母親她10 歲女兒,因服用治療過動症的處方興奮劑,中毒致死。
「我會盡我一切力量,確保再也沒有其他家庭因為精神科而失去他們的孩子。」這位父親的13歲兒子,因為利他林導致心臟停止跳動。
有很多關於中樞神經興奮劑的資訊提供給父母,但通常因為製造藥物的藥廠和推薦藥物的精神科醫生之間,彼此財務糾葛,使得資料遭到扭曲。⋯⋯
〈什麼是中樞神經興奮劑?〉
中樞神經興奮劑,也稱為興奮劑,主要構成元素是安非他命(迪西卷,Dexedrine) 及甲基芬尼特(利他林、專司達、Metadate 和 Methylin),在化學結構上和安非他命很類似。
興奮劑是指改變心智的化學物質或藥品,藉由加速身體機能(包括心臟和呼吸速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然而,興奮劑在孩童身上的作用,卻像是抑制劑,但精神科醫師和醫生說他們不知道原因。
有一件事,家長必須知道:甲基芬尼特是利他林的總稱,
被美國緝毒署歸為第二級毒品,
和嗎啡鴉片和古柯鹼同等級。
它也被國際精神治療藥物公約歸類為和安非他命
PCP(像是天使塵的迷幻藥)、甲基安非他命同樣的類別。
精神科醫師聲稱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幫助孩童集中精神,藉此改善他們的學業。
這不是真的。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NIH)
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的共同聲明報告指出,
服用中樞神經興奮劑的兒童「在學術成就或社交技巧上的改善
微乎其微⋯⋯

立即點閱:

〈給讀者的重要資訊〉


法院判定病患有「告知後同意」的權利,

也就是病患在接受精神治療(心智改變)藥物之前,

醫師必須提供「可能的副作用和好處、治療副作用的方法,


以及其他狀況的風險等相關資訊」,


同時也要告知「替代療法的相關資訊」。


然而常常,精神科醫師根本無視於這些要求。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請勿自己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

自行停藥可能造成嚴重的戒斷症狀;

民眾應該尋求有能力和專業的非精神科醫師,

尋求他們的建議和協助.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知道有任何人,

包括任何小孩曾經被精神科醫師、

心理師、或其他心理健康執業者所虐待或傷害,

請聯絡公民人權委員會:


電話:0963-671815

信箱鳳山郵政23-159 信箱

電子信箱:cchr.ks@cchr.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