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文章轉分享:高爾夫也需要反興奮劑?

北京新浪網 (2017-08-22 20:50)  

(文章來源:《高爾夫》雜誌公眾號)

  近來,美巡賽宣布將加強其反興奮劑政策,與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的禁藥名單保持一致,修訂后的政策將於10月份開始正式實施。在運動界,興奮劑醜聞事件可謂屢見不鮮。不過大多數情況下興奮劑會出現在需要爆發力的運動(如田徑、游泳等)中。因此人們難免會被一個問題所困惑,打高爾夫服用興奮劑真的有用嗎?


                            ( 利他林  圖自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5/5f/Ritalin.jpg)
 
  反興奮劑新政策

  今年6月21日,據美聯社報導,美巡賽將加強其反興奮劑政策。修訂后的政策將於今年10月份——即下個賽季開始正式實施。相比於原來的尿檢,新政策將會增加血液檢測。這樣一來美巡賽的興奮劑檢測就會跟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的禁藥名單保持一致。

  血液檢測可以檢測到人類生長激素的使用情況,這項物質將列明到禁藥的名單之中,可是通過原來的尿檢無法偵測到它。血液檢測同時能檢測到一些高耐力運動中常見的興奮劑物質,比如自行車運動。.......


  在修訂后的政策中,美巡賽還將增加世界反興奮劑組織已經禁止的三種物質類別:超過一定量的哮喘藥物、過敏和抗炎藥物以及假麻黃鹼。美巡賽同時將增大透明度,開始報告濫用藥物被處以的禁賽情況。美巡賽專員傑伊·莫納漢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相信措施上的改變是明智的,將進一步實現我們保護會員福祉,也更好證明高爾夫是一項乾淨運動。」

  高爾夫運動開始興奮劑檢測的歷史其實並不長。這是因為長期以來,高爾夫運動因為公平競爭、誠實守信的特點聞名於世。所以高爾夫界一直以來的觀念就是:球手的潔身自愛會讓他們自動遠離興奮劑。曾經有很多球員十分抵觸葯檢。

        對他們而言,在果嶺上追蹤興奮劑,是對他們個人人格和品行的極度不尊重。所以直到2006年10月在南非舉辦的世界業餘高爾夫錦標賽上,世界高爾夫聯合會才進行了首次正式葯檢。在反興奮劑浪潮的影響下,美巡賽在2008年6月正式開啟了反興奮劑政策。而在政策制定后近十年的時間里,美巡賽中有三名球員曾因為觸犯興奮劑政策被禁賽。




  高爾夫也需要興奮劑?

  興奮劑向來是體壇聞之色變的一個「禁區」,近年來許多體壇明星都因為興奮劑醜聞而名聲掃地。從自行車名將阿姆斯特朗到網壇美少女莎拉波娃,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不過一直以來人們總感覺興奮劑對高爾夫這種耐力型運動沒有太大幫助。但這種認識事實上是片面且不準確的。

  其實,高爾夫運動員服用禁藥的事實早已存在。早在2004年,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通過全球30多家實驗室的報告得出的統計中,檢查出高爾夫球手服用違禁藥物的比率為1.82%,而橄欖球運動員為1.88%。這至少能說明興奮劑已開始滲透到高爾夫運動,只不過高爾夫運動的特點決定了興奮劑不會產生過於明顯的作用。



另外興奮劑分很多種,它不僅只是能讓運動員的中樞神經異常興奮,有些興奮劑藥物也能明顯幫助高爾夫球員健身康復。一名偷偷服用興奮劑的高爾夫球員就曾對美國媒體說過:「我最早接觸過一種麻醉劑叫Adderall(臨用於治療多動症),吃了葯后我直奔球場,我的揮杆非常出色,但是推桿稍微多了一些,並且汗如雨下。另外,打半場球我只用了90分鐘。」當然,像這種通過興奮劑改變身體機能的方式對運動員身體的危害也是巨大的。

  關於興奮劑,球員怎麼看


  .......現役球員中麥克羅伊也表達了他對反興奮劑政策的支持。小麥認為興奮劑並不能提升球員在球場上的表現,所以他也不擔心藥檢。「我覺得高爾夫總體上來說還是挺乾淨的,我並沒有發現哪種藥物真的能幫助提高球員的發揮。如果你用了類固醇或者激素,你會變得更強壯,但與此同時你可能會失去打球的感覺。......我真的沒有發現哪種藥物真的能對高爾夫球員幫上什麼大忙。」


  編后語

  雖然高爾夫運動涉及的興奮劑醜聞事件為數不多,但不可否認的一點是興奮劑已開始慢慢滲透到這項運動中去。在體育圈反興奮劑的大趨勢下高爾夫運動當然也不該例外,而美巡賽推出的反興奮劑新政策就有利於更好地預防服用興奮劑事件的出現。另外新政策也會更好地證明高爾夫運動的清白,從而贏得更多公眾的尊重和認可。

  (文章來源:《高爾夫》雜誌公眾號)




來源:  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822/23568622.html

-------------------


另外附上以下簡介


中樞神經興奮劑

Central Nervous System Stimulants, CNS Stimulants


中樞神經興奮劑顧名思義即是


相對於中樞神經抑制劑的藥物;


這類藥物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及增加腦部脊髓的活動,


使精神亢奮、警覺性提高、產生欣快感、


減少睡眠及抑制食欲。若服用致死的劑量時,


興奮劑比抑制劑更可能由於


心臟血管的合併症或抽搐而導致死亡。......



來源: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02418/




《中樞神經興奮劑:藥物作用的真相》(CCHR國際出版品)




立即點閱:
〈前言〉
報章雜誌經常大肆宣傳現代藥物研究對治療孩童學習和情緒上的「問題」和「障礙」,有「神奇療效」。
但真的是這樣嗎?⋯⋯
「旋娜生命走到盡頭時,看著我的雙眼,我卻沒有辦法救她。」這位母親她10 歲女兒,因服用治療過動症的處方興奮劑,中毒致死。
「我會盡我一切力量,確保再也沒有其他家庭因為精神科而失去他們的孩子。」這位父親的13歲兒子,因為利他林導致心臟停止跳動。
有很多關於中樞神經興奮劑的資訊提供給父母,但通常因為製造藥物的藥廠和推薦藥物的精神科醫生之間,彼此財務糾葛,使得資料遭到扭曲。⋯⋯
〈什麼是中樞神經興奮劑?〉
中樞神經興奮劑,也稱為興奮劑,主要構成元素是安非他命(迪西卷,Dexedrine) 及甲基芬尼特(利他林、專司達、Metadate 和 Methylin),在化學結構上和安非他命很類似。
興奮劑是指改變心智的化學物質或藥品,藉由加速身體機能(包括心臟和呼吸速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然而,興奮劑在孩童身上的作用,卻像是抑制劑,但精神科醫師和醫生說他們不知道原因。
有一件事,家長必須知道:甲基芬尼特是利他林的總稱,
被美國緝毒署歸為第二級毒品,
和嗎啡鴉片和古柯鹼同等級。
它也被國際精神治療藥物公約歸類為和安非他命
PCP(像是天使塵的迷幻藥)、甲基安非他命同樣的類別。
精神科醫師聲稱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幫助孩童集中精神,藉此改善他們的學業。
這不是真的。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NIH)
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的共同聲明報告指出,
服用中樞神經興奮劑的兒童「在學術成就或社交技巧上的改善
微乎其微⋯⋯
立即點閱: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

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及建議下,

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法院判定病患有「告知後同意」的權利,

也就是病患在接受精神治療(心智改變)藥物之前,

醫師必須提供「可能的副作用和好處、治療副作用的方法,

以及其他狀況的風險等相關資訊」,

同時也要告知「替代療法的相關資訊」.

然而常常,精神科醫師根本無視於這些要求!



您的孩子曾被老師貼標籤,帶去看精神科醫生及吃藥後,頭痛、食慾不振、發育不良,

或更難管教嗎?

您或您的孩子看精神科,結果藥愈吃愈多嗎?

還是去看不同精神科醫生,結果卻得到不同診斷,不同說法或不同處置呢?

如果以上有答案是肯定的,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0963-671815

民眾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發生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衛生署審議通過即可獲救濟金給付。詳細資訊請上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www.tdrf.org.tw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