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新聞文章:孩子專注力差 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2015-03-3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小朋友出現注意不集中、過動,可注意睡眠是否有打鼾、呼吸中止症狀,有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應及早就醫。吳姓小一男童兩側扁桃腺肥厚,阻塞呼吸道,罹患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晚上睡不好,白天則出現過動狀況,經開刀切除後全迎刃而解。
  • 耳鼻喉科醫師王清源指出,吳童兩側扁桃腺肥厚,阻塞呼吸道,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記者蔡淑媛攝)
    耳鼻喉科醫師王清源指出,吳童兩側扁桃腺肥厚,阻塞呼吸道,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清源指出,大人罹睡眠呼吸中止症,晚上睡不好,白天會打瞌睡,但兒童不同,白天常以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症狀表現,根據調查,1%到3%的兒童會有不同程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於一個班級就有一名,不可輕忽。



吳童過動、不專心、到處東摸西摸,上課常不守規矩被罰站,老師懷疑他有過動症建議就醫,直到家長發現一直會打鼾的吳童,鼾聲愈來愈大聲,鼾聲突然沒了,竟是暫停呼吸,今年1月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王清源說,吳童睡眠每小時會中斷20幾次,每次超過10秒,呼吸量也只有一半,張口一看兩側扁桃腺異常肥厚,比正常大快2倍,阻塞呼吸道,經開刀切除扁桃腺後大幅改善,呼吸順暢好眠,不再過動,功課也進步了。
王清源說,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白天過動、注意不集中,常被忽略或誤導為過動症,而其大多是扁桃腺因先天肥大,阻塞呼吸道,如果影響生活建議開刀,可安全根除。
兒童神經科主任周宜卿表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導致缺氧,不但睡不好,也會減少釋放生長激素,生長發育遲緩、降低智力、可能心律失常,嚴重影響兒童健康。
來源:自由時報

我們可以由上面實例發現,
孩子身體的狀況會引發注意力問題及過動症狀!
以下還有更多參考資料:


*不需服藥的「注意力不集中」! 

作者: 劉弘白 博士(美國林肯大學教育博士)


其他領域也對注意力不集中有不同看法。例如中醫,運用它的道理,使用草藥、食療或針灸,曾幫助不少兒童,而且產生的副作用絶對比西藥來得少。就我長年的教學經驗,注意力不集中不是原因,反而是學不來,寫不來,聽不來,做不來的結果。簡單的說,就是「學習能力」如果跟不上同年齡水平、晚開竅,當然作業做不來,因此在「過程」中沒辦法專心,或是乾脆玩別的,而產生「結果」上的不專心。

從學習的角度來看,不專心或注意力不集中是因為下列因素造成:


一、聽的能力不及齡:


年齡稍長的孩子聽的句子比較長,小的孩子短,就像我們初學英文一樣。但是孩子們聽的能力如果跟不上自己的年齡,自然在班上無法聽得進別人的長句子。這時,老師說什麼,也因聽不全(聽不長)而無法專心。所以問題出在「聽的能力」不夠,而非不專心。這種現象同時會發生在閱讀過程中:閱讀也有較長的句子,孩子們要邊看邊翻譯成語音,這個過程比直接聽還要更困難,因為多了一道「用視覺能力」的過程。這也是孩子經常讀後「不知所云」的原因。⋯⋯




*如何破解過動兒篩檢的題目量表?

 (出自:點子教師行動聯盟)



(以下文章出處:點子教師行動聯盟)

當過動兒的篩檢表一出現,造成多少家長、老師的緊張,

甚至忽略了孩子基本的需求或人應有的學習歷程。

站主採訪了多位有數十年教學經驗的小學老師,

以這份普遍使用的兒童過動量表為考題,

看看這些點子教師們,

如何破解這些孩子的反應和症狀,

並找出更好的方式來幫助孩子

閱讀更多: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您的孩子曾被老師貼標籤,帶去看精神科醫生及吃藥後,頭痛、食慾不振、發育不良,

或更難管教嗎?

您或您的孩子看精神科,結果藥愈吃愈多嗎?

還是去看不同精神科醫生,結果卻得到不同診斷,不同說法或不同處置呢?

如果以上有答案是肯定的,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0963-671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