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文章轉分享:〈校園SNG〉別幫過動兒貼標籤

2015-03-18
文/陳亭
「老師,他是過動兒!」一個小六生對我說的話,而且還當著那位同學的面。那時去小學上課輔,當下我不知如何回應,還來不及說話,就聽到那位同學回說:「不要講。」我想對小六生來說,感覺很沒面子吧!後來我才回一句:「那也不是他願意的。」但這時他們已走掉。
  • 圖/王孟婷
    圖/王孟婷
想起我兒子讀幼稚園小班時,姊姊幫我去接小孩,老師跟她說:「他上課很不專心,可能有過動的傾向。」姊姊氣到不行,當下回說:「又沒經過醫生評估,妳怎麼可以說是過動!妳一定還沒有小孩……」整整念那個老師有十幾分鐘。我猜想老師可能在上課時,要求小朋友能專心聽課,但才小班而已,怎麼可能坐得住?
後來再上課輔時,課堂中我盡量讓那位過動兒回答問題,可能是他覺得有被注意到,下課時他跟導師拿了集點冊,很開心地來問我:「今天表現好不好?好的話可以在上面蓋章嗎?」我當然有蓋章,還跟他說:「你表現得很好,都有回答問題喔!」後來才知道那本集點冊,是老師鼓勵他認真上課的方式,雖然我不知道點數可以換什麼,但從那位小朋友的笑容,我知道老師的做法在那位學生身上看到成效了。
來源:自由時報 

相關文章

我的經驗/孩子鬧情緒 醫師卻急著開藥


2015-03-06 02:18:22 聯合報 若晴/北市內湖

日前,看了一篇小學老師的文章分享,提到不少父母被學校要求帶孩子去醫院做過動兒、情緒障礙等評估,甚至有愈來愈多的孩子被診斷是過動兒,也被要求服用藥物以降低活動量,好讓老師及其他同學可以專心上課。我暫且不評論學校的做法正不正確,但這篇文章卻勾起我帶兒子就醫的回憶。
3年前,讀大班的兒子有一陣子情緒起伏極大,一點小狀況沒順他的意思,他就會大發脾氣、或是猛抓手背直到皮膚滲血。當時,我們夫妻認為,一定要面對孩子的情緒問題,但焦急的我們,實在不知道該從哪裡著手,猜想也許透過精神科醫師轉介做心理評估,以便瞭解孩子究竟是哪方面的問題?
我們陪兒子到兒童心智科門診與精神科醫師談話後,發現醫師只關心「是誰」要我們帶孩子去的?這時我才明白,原來這所教學醫院不做心理評估、不安排諮商、更別說團體治療,醫師唯一做的只有開處方,用藥物去「治療」所有症狀,不需進一步瞭解孩子為什麼情緒高漲,也不需要學習控制情緒,反正用藥物去讓孩子沒有情緒反應,似乎問題就解決了。
當下,我們夫妻幾乎是倉皇逃出門診間,並驚訝於醫師竟在短短幾分鐘看診時間就決定開藥物給學齡前的孩子吃,也疑惑家長真的願意就這樣讓孩子吃下是否有副作用的藥。⋯⋯
閱讀更多:
來源:聯合報


新聞:聯合國對過動症藥物憂心 呼籲締約國不再對兒童貼標籤


全文:天眼日報



處理過動從學習開始 

民報      徐子絜  2014-09-07 08:05
我是一位教師,身處教育環境已十四年,我的生活就是在處理孩子的學習障礙,
以及他們學習時的不專心。
針對「新北市小學二年級過動兒篩檢計畫」議題,本人想依自身專業,提供以下觀點:
(一)所謂注意力不集中,上課不專心聽講,很容易分心......等等,是因為在學習上遇到了困難。
哪種困難呢?
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遇到不能瞭解的字或一知半解的字,沒有先弄懂它,而繼續讀下去,
會出現心不在焉的感覺,也會因為有困惑,而無法再學下去。
閱讀更多:

立即觀看線上 《致命的錯誤》紀錄片:


死亡、自殺、天生缺陷及嚴重反應的數據令人顫慄,
本影片從個人角度來探討蔓延全球的藥物問題──
他們付出了慘痛代價、失去親人,但卻能勇於面對。
精神科醫生說他們的藥對兒童無害?
一旦你聽完八位勇敢母親、她們的家人、
健康專家、藥物顧問及醫生的看法,你會深信一件事⋯⋯
精神科醫生帶來致命的錯誤。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您或您的孩子看精神科,結果藥愈吃愈多嗎?

還是去看不同精神科醫生,結果卻得到不同診斷,不同說法或不同處置呢?

如果以上有答案是肯定的,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0963-671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