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有些精神科藥物 可能增加癡呆症風險

                                                                    











有些藥物會對大腦產生不良的影響,在生活中應盡量避免這些藥物。(fotlia)
更新: 2015-03-29 21:37:38 PM

【大紀元2015年03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飛編譯報導)預防重大腦部疾病的方法有很多,像每周鍛煉3-4次,睡眠充足以及攝入保護大腦的營養素,如鈣質等。但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會對大腦成傷害:處方藥和非處方藥。這些藥物對大腦的影響將抵消你的種種努力,因此在生活中應盡量避免這些藥物。
據健康生活網站liveinthenow.com報導,過去幾年中,更多研究顯示長期服用以下3種藥物可能增加癡呆阿茨海默氏病的風險。

1.安眠藥:這讓人吃驚,但即使最基本的非處方安眠藥也可能增加罹患阿茨海默氏病的風險。安眠藥中含有鹽酸苯海拉明片劑(Nytol)等成分,被歸類爲抗膽堿能藥。在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最新公布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追蹤了3,434名老年人,爲期8年。令人震驚的是,在服用最高劑量抗膽堿能藥物的人群中,他們罹患癡呆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54%,罹患阿茨海默氏病的風險高出63%。這項研究非常有警告性,提醒人們對安眠藥危害性的重視。
患者在服用抗膽鹼能藥物前應先咨詢醫生意見,可用另外的方式幫助睡眠。例如,可服用更安全的藥物,最好用天然的方法解決睡眠問題,例如睡前喝杯熱牛奶,適當運動等。⋯⋯

2012年法國一所大學的研究顯示,在服用苯二氮平類藥物的65歲以上老年人中,在未來15年罹患癡呆的風險增加了50%。《老年精神病學美國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在2009年刊登的一項研究也支持這一說法,文章中說,長期服用苯二氮卓與癡呆症風險的增加,以及其它健康問題顯著相關。⋯⋯
來源:大紀元

苯二氮平類藥物

      
     
苯二氮平類
苯二氮平類   
  苯二氮平類
      









苯二氮平類    
 苯二氮平類
苯二氮平類     




類別
中樞神經抑制劑(鎮靜安眠劑)
藥物名稱
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
俗名
苯二氮平類
分級
第三級管制藥品、第四級管制藥品
醫療用途
鎮靜安眠

一、緣起
        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BZD)是目前最常用的安眠鎮靜藥物,可分為短效、中效及長效製劑;臨床上常用於安眠、鎮靜、抗焦慮及治療癲癇等用途。

二、危害性
        由於該類藥物具成癮性,在國內藥物濫用問題日趨嚴重時刻,Benzodiazepines類藥物被濫用的情形亦有增加之趨勢,如當作強暴犯罪工具、自殺工具等。

        施用後之副作用包括欲睡、噁心、嘔吐、近期記憶喪失(可逆性)、反彈性失眠、幻覺、憂鬱、呼吸抑制等。服用此類藥物時動作反應可能較為遲緩,應避免使用危險性機器或駕駛汽車;也應避免飲用酒精性飲料或與其它中樞神經抑制劑併用,否則會增加副作用的產生。該類藥品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依賴性及出現嗜睡、步履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和判斷力減退等症狀;突然停藥可能產生戒斷症狀包括初期的表徵類似焦慮症狀,接著可能會出現焦慮增加、感覺障礙(如感覺異常、畏光、嗜睡、有金屬味覺)、類似流行性感冒症狀、注意力無法集中、疲倦、不安、厭食、頭暈、出汗、嘔吐、失眠、暴躁、噁心、頭痛、肌肉緊張/抽搐、顫抖等症狀。

        使用過量患者,大都呈現肌肉過度鬆弛及深度睡眠狀態,較少造成死亡,惟若與酒精或其它中樞神經抑制劑併用,則危險性大為提高,亦有許多濫用者因精神恍惚造成意外或因吸入嘔吐物而致死。


來源: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反毒資源館』網站

https://consumer.fda.gov.tw/AntiPoison/DetailForEdu.aspx?nodeID=394&pid=6209



更多關於精神科藥物的事實



戒掉安眠藥吧! 作者:林靜芸醫師



⋯⋯因擔心隔天無法工作,所以服用安眠藥,從一天一顆變2顆、3顆,到後來是凌晨3點還要再吃3顆。藥量雖大,睡眠品質卻不好;常覺得自己墜入深谷裏,整晚在吶喊求救。

白天的工作,我勉強能應付,身體卻出現幾個狀況:眼睛很乾,眼皮下垂;白天很睏,晚上卻睡不著;體重沒增加,肚子卻漸漸胖起來;反應變鈍,容易碰撞摔跤。⋯⋯
全文:





(安眠藥)長期吃上癮 神經功能恐受損

美國已故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之子派崔克.甘迺迪就是一例。他在2006年擔任聯邦眾議員期間,曾在華府國會山莊附近駕車衝撞柵欄。事後他表示,當時吃了安眠藥Ambien和止痛藥Phenergan,坦承自己藥物上癮情況嚴重,決定接受勒戒。2009年他再度住院尋求戒除藥癮。

長期吃安眠藥上癮的人,身體和心理都對安眠藥變得有依賴性。患者經出現的症狀包括:非要吃安眠藥不可、停藥或減量會出現戒斷症狀、一直想取得安眠藥、對藥物產生耐受性、對以前喜好的事物失去興趣、人變得邋遢不修邊幅、否認濫用安眠藥、承擔個人和社會的責任的能力降低,以及服用的安眠藥無法減量。..........

全文: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4000422-260102



【警告】:請勿自己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

自行停藥可能造成嚴重的戒斷症狀;

民眾應該尋求有能力的醫師,

尋求他們的建議和協助.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您知道有任何人,包括任何小孩,曾經被精神科醫師、
心理師或其他心理健康執業者不當對待或傷害,
例如:性侵、精神科藥物愈吃愈多種、愈吃愈大量、
強制住院、詐欺、精神科藥物引起各種副作用等等,
電話:0963-671815
信箱鳳山郵政23-159 信箱
電子信箱:cchr.ks@cchr.org.tw (來函保密)



註1: 民眾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發生不良反應,導致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等情形,可檢附資料向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申請,經衛生署審議通過即可獲救濟金給付。詳細資訊請上藥害救濟基金會網站。www.tdrf.org.tw

註2: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