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文章:每天5顆安眠藥!抗憂鬱吃出乾眼症 失業女欲哭無淚

今日新聞 TODAY NEWS  陳鈞凱


2012年 07月 06日  15:30
一名24歲年輕女性,因長期罹患輕度憂鬱症,每天要吃5顆安眠藥才睡得著,沒想到吃出乾眼症副作用,差點真的「欲哭無淚」。
長期服用抗憂鬱劑或安眠藥,出現眼睛乾澀或不適,千萬別輕忽!門診就有一名24歲的年輕女性,去年畢業後始終找不到工作,因經濟壓力和負面情緒,罹患輕度憂鬱症,每天還要吃5顆安眠藥才睡得著,沒想到,眼睛出現乾澀、刺痛,差點睜不開,趕緊就醫,才發現是用藥出現乾眼症副作用,差點真的「欲哭無淚」。
這名女性接受台北康寧醫院眼科醫師李文浩診治時,自訴是因為長期經濟壓力和負面情緒,才罹患輕度憂鬱症,加上前一陣子看到水災新聞不斷,病情加重,除了吃抗憂鬱藥之外,每天還要搭配5顆安眠藥才睡得著,沒想到,竟吃到視力模糊。

李文浩表示,門診中其實不少類似病因的乾眼症患者,因為長期過量服用抗憂鬱藥及安眠藥所導致,輕者眼睛乾澀、不適,嚴重者會造成乾眼症,往往必須回過 頭去調整精神科藥物用量,並且使用免疫調節劑治療後,才能夠回復正常生活。
醫師也觀察到,最近眼科門診最常見的乾眼症患者有二大族群,一是股市、房市重傷的「慘賠族」,服用抗憂鬱藥或安眠藥導致的乾眼症,另外就是「低頭族」,習慣在捷運或公車上使用3C產品,長期眨眼次數減少,使得脂質厚度不足,淚液蒸發過量,導致乾眼症。
李文浩說,過去乾眼症患者,普遍出現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或更年期婦女,但最近年齡層下降,出現很多20、30歲的年輕族群,且人數激增3成以上,全和長期使用電腦及手機有關。
不過,李文浩強調,憂鬱症或失眠患者也千萬不要因為擔心乾眼症而擅自停藥,兩害相權取其輕,若因不服藥造成精神不寧或睡不安穩,眼睛反而會更不舒服;他表示,乾眼症是可以治療的,一旦有眼睛乾澀、癢、刺痛、灼熱感或短暫視力模糊等症狀,應盡快就醫,切莫自行購買眼藥水或人工淚液治療,否則可能加重病情,延誤治療時機。
來源:
                                             
                                           -------------------------分隔線-------------------------


相關新聞:

吃安眠藥減少排汗 耐熱恐變差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天氣炎熱,有些人覺得特別煩躁或難入睡,但美國國家老年研究所提醒,服用鎮靜安眠藥或抗焦慮藥,恐減少排汗,影響耐熱力。
美國內科醫師拉柏克表示,許多藥物會影響排汗,常見的有利尿劑、鎮靜劑、抗焦慮藥與部分心血管藥物。排汗減少,耐熱力自然變差。當藥物影響排汗,而患者有在高溫環境下活動,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排除,留於體內,就可能開始出現頭昏腦脹,倦怠無力,食慾不振等熱傷害的症狀。....

來源: 




含佐沛眠成分安眠藥 非合法使用屬毒品

鎮靜安眠藥具有成癮性
除此之外,鎮靜安眠類藥品具有成癮性,食藥署呼籲,為維護病人用藥安全,醫師應確實診療病人,依病情需要審慎處方該類藥品,並應定期評估其病情,不得應病人要求而開立自費藥品。另外,民眾如果有焦慮或睡眠障礙的情形,應找專科醫師看病,並依醫師之指示服用藥品,切勿隨意增加劑量,產生成癮問題,花錢又傷身。

來源: 


可以利用此管道申報 : 
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