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文章轉分享: 新北市教育局 不要過動 作者:葛琦霞老師

2014-08-09


◎ 葛琦霞
據聞新北市教育局將配合衛生局,在今年九月做過動兒篩檢,本人建議不要讓衛生局干涉教育工作,尤其以藥物作為鼓勵的措施,更是萬萬不可!
首先,衛生局的做法令人不敢恭維,此次計畫先假定已有八%的兒童有過動症,然後想藉似是而非的量表,大量找出「疑似過動症」的兒童,如此強加標籤的方式,正是教育從業人員要避免的,教育局怎能配合這樣不嚴謹的計畫呢?另外,許多兒童有好動狀況,原因可能是生理因素,特別是愛吃甜食、澱粉的兒童,或是挑食偏食,都會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並且呈現過動狀況。
學生若睡眠不足,也容易暴躁易怒,事實上,很多孩子補習過多,家長缺乏孩子需要睡眠充足的概念,所以讓孩子在校呈現過動狀況,但並非過動症。


而且,這些孩子更需要以運動作為促進健康與學習的方法,而非一味配合衛生局似是而非的論調。建議教育局反而要結合小兒科或營養師,針對國小兒童調查食物、睡眠狀況,如此學生在課堂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立即可以得知。
而且,過動兒的治療,多半以「利他能」或「專司達」作為藥品,但醫生也都知道這些藥物是「類安非他命」,倘若學生集中這些藥物,作為吸食麻痺的毒品替代品,或是他們誤以為這樣的藥物可以讓他們聰明,而私自服用,造成副作用產生的後遺症,包含情緒低落或自殘的狀況,將來的責任仍是教育局!
不論衛生局辦多少場研習,想要新北市家長讓孩子吃藥,最後孩子都會回歸學校教室和家庭,累的是教師和家長,衛生局及醫生只要開個藥就沒有責任,在此懇切又急切地呼籲局長,請不要配合衛生局進行小二過動兒篩檢,讓專業教師能輔導其他教師,提供更有效的教學策略,共同為活潑好動的孩子一起加油努力。(作者為悅讀學堂執行長、閱讀寫作教師)
來源: 〈自由廣場〉


           ---------------------分隔線----------------------


相關文章:


快樂好動是天性不是病



作者:王君卉(老師、親子教育專家)

我輔導過許多過動兒,他們是一群天資獨特的孩子,卻因為上課不專心、坐不住、搞叛逆,而開始吃藥。

他們『變得過動』,事出必有因,『教育』才是關鍵!

天才頑童需要被理解與肯定,也要懂得欣賞他們的『亮點』!
來源:


新北市要幫孩子圓什麼夢

作者:顏毓瑩

在『我的新北市』網站上,我讀到了『幫孩子圓夢』為標題的『 新北市率先推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篩檢計畫』訊息。

新北市政府在今年四月發起這項篩減計劃,並且強調會有三萬多名學童受惠。一個政府的政策如果是好的,那麼,我們應該全力支持,如果不好,那麼我們應該提出建議。政府花的錢是人民繳納的稅金,如果花在不該花的地方、政策錯誤,那麼損失的是全民的福利。


下個會是誰?/林哲明(中醫師)

在精神科名醫,型男主播,知名藝人相繼自殺後,您是否也嗅出一絲不尋常?找一找背後的共通點,沒錯,他們出事前都服用過抗憂鬱劑和安眠藥。當然也許那是偶然,但看完以下的故事,您也許會跟我一樣,改變一些想法。 ...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