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文章轉分享: 教育不是藥物 作者:何雅芳(台東社工與代課老師)

 

作者:何雅芳(台東社工與代課老師)

我在台東地區從事教育工作及社工工作將近十一年,這段時間與許多孩子相處、共事。在處理中輟生及關懷學生的輔導工作裡,我看到了許多來源相同的問題。

在我服務的近一百五十位個案學生裡,有不少人因為行為偏差,被學校老師建議到身心科(精神科)就診,或是以身心科診斷為由請長期病假,不用到校。這些孩子有暴力行為、無法控制衝動、沒有禮貌、價值觀偏差、自我感覺低落、容易悲傷、隱藏自我、軟弱或易受朋友影響……等等,但追本溯源,與家庭問題脫不了關係。有句話:「種因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對我而言,這再真實不過。




來自偏遠地區的國中生阿豪(化名),因學校轉介而來到我服務的安置機構。有天,憨厚且身材壯碩的他坐在我的辦公室,跟我聊天。他問我:「老師,妳覺得我有過動嗎?」我說:「有嗎?我看不出來你有耶!你可以好好坐在這裡跟我聊天,在班上也沒有站起來、隨意離開座位或沒辦法上課啊!」他告訴我是學校老師建議母親帶他到身心科(精神科)就診的,因為他在上課的時候一直突然站起來或喊叫。老師因無法約束、控制他的行為而很生氣,請母親帶去就診。但實情為班上同學看他好欺負,一直捉弄他,上課時不是在背後戳他,就是在他走過去時絆倒他,也會一直在背後罵他或是隨意拿他的東西,所以他曾生氣的在上課時站起來制止同學。然而老師不相信他的說詞,單親家庭的母親也因為老師不斷的抱怨而受不了。最後順著老師的建議,帶他去了身心科就診。

聽完這個故事,我無法不生氣。學校老師如果能夠再耐心一點的追問,或是仔細觀察,一定可以真正幫助到學生的。幸好阿豪認為自己沒有過動,沒照著處方按時服藥。他現在還充滿著創意,保有對阿美族傳統文化的熱情,參與舞蹈演練與表演。

精神科已經透過教育體系及司法體系扭曲人們的觀念:教育小孩先看他有沒有心理疾病,任何衝動都可以醫治,是小孩需要負起責任,家長唯一的責任就是叮囑小孩按時服藥,如此而已。

我認為教育應該回復到教育的本質,運用正確有效的教育方法,才能夠真正解決孩子接受教育時所發生的問題,包括家庭教育。而不是用精神科藥物來取代正確的指導和教養,那會使家長、老師懶惰而不負責。

如何教育小孩,決定了我們未來文明的方向,我可以預見,這些曾經被家長和教育體系用餵藥打發掉的孩子,這些被大人用行動來灌輸「信仰藥物」的下一代,長大後也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屆時已經年老的我們,因為「種因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會造成這樣的果。這群未來長大的小孩,也會因嫌我們動太多或動太少,不由分說的餵我們藥。那樣的社會不會有同理心,耐心,關心,溝通和人性,只有藥丸。你會想活在那樣的社會嗎?我可不要!
來源: 
                   ---------------------分隔線----------------------

新北市教育局 不要過動     作者:葛琦霞老師

2014-08-09


◎ 葛琦霞
據聞新北市教育局將配合衛生局,在今年九月做過動兒篩檢,本人建議不要讓衛生局干涉教育工作,尤其以藥物作為鼓勵的措施,更是萬萬不可!
首先,衛生局的做法令人不敢恭維,此次計畫先假定已有八%的兒童有過動症,然後想藉似是而非的量表,大量找出「疑似過動症」的兒童,如此強加標籤的方式,正是教育從業人員要避免的,教育局怎能配合這樣不嚴謹的計畫呢?另外,許多兒童有好動狀況,原因可能是生理因素,特別是愛吃甜食、澱粉的兒童,或是挑食偏食,都會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並且呈現過動狀況。
學生若睡眠不足,也容易暴躁易怒,事實上,很多孩子補習過多,家長缺乏孩子需要睡眠充足的概念,所以讓孩子在校呈現過動狀況,但並非過動症。.......
立即點閲更多:〈自由廣場〉





快樂好動是天性不是病



作者:王君卉(老師、親子教育專家)

我輔導過許多過動兒,他們是一群天資獨特的孩子,卻因為上課不專心、坐不住、搞叛逆,而開始吃藥。

他們『變得過動』,事出必有因,『教育』才是關鍵!

天才頑童需要被理解與肯定,也要懂得欣賞他們的『亮點』!

新北市要幫孩子圓什麼夢

作者:顏毓瑩

在『我的新北市』網站上,我讀到了『幫孩子圓夢』為標題的『 新北市率先推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篩檢計畫』訊息。

新北市政府在今年四月發起這項篩減計劃,並且強調會有三萬多名學童受惠。一個政府的政策如果是好的,那麼,我們應該全力支持,如果不好,那麼我們應該提出建議。政府花的錢是人民繳納的稅金,如果花在不該花的地方、政策錯誤,那麼損失的是全民的福利。

*立即點閱線上出版品 


 《 藥害孩童:精神病學摧毀生命》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