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新聞文章: (安眠藥)長期吃上癮 神經功能恐受損


多數病人常年伴有失眠的症狀,也是導致慢性疲勞綜合症的罪魁禍首。(中新社)
多數病人常年伴有失眠的症狀,也是導致慢性疲勞綜合症的罪魁禍首。(中新社)

美國約有10%的人口長期失眠,40%的成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睡眠障礙,醫師最常開立「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安眠藥處方箋,一年就多達一億張。長期吃安眠藥的人數增加,也衍生出安眠藥成癮問題。
美國已故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之子派崔克.甘迺迪就是一例。他在2006年擔任聯邦眾議員期間,曾在華府國會山莊附近駕車衝撞柵欄。事後他表示,當時吃了安眠藥Ambien和止痛藥Phenergan,坦承自己藥物上癮情況嚴重,決定接受勒戒。2009年他再度住院尋求戒除藥癮。
長期吃安眠藥上癮的人,身體和心理都對安眠藥變得有依賴性。患者經出現的症狀包括:非要吃安眠藥不可、停藥或減量會出現戒斷症狀、一直想取得安眠藥、對藥物產生耐受性、對以前喜好的事物失去興趣、人變得邋遢不修邊幅、否認濫用安眠藥、承擔個人和社會的責任的能力降低,以及服用的安眠藥無法減量。


上述症狀甚至只要出現其中一、兩項,就可能有上癮的問題。安眠藥成癮不僅會導致生活品質惡化,且可能危害健康。過度依賴安眠藥伴隨而來的是藥愈吃愈重,有濫用藥物之虞,而且可能導致憂鬱症,增加自殺的風險。
有研究指出,老年人服用安眠藥緩解失眠之苦,但一旦上癮,容易導致認知能力下降,更可能造成神經功能退化。


來源: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4000422-260102




                                     -------------------------分隔線-------------------------

相關新聞:


每天5顆安眠藥!抗憂鬱吃出乾眼症 失業女欲哭無淚

今日新聞 TODAY NEWS  陳鈞凱


2012年 07月 06日  15:30
長期服用抗憂鬱劑或安眠藥,出現眼睛乾澀或不適,千萬別輕忽!門診就有一名24歲的年輕女性,去年畢業後始終找不到工作,因經濟壓力和負面情緒,罹患輕度憂鬱症,每天還要吃5顆安眠藥才睡得著,沒想到,眼睛出現乾澀、刺痛,差點睜不開,趕緊就醫,才發現是用藥出現乾眼症副作用,差點真的「欲哭無淚」。.....
點擊閱讀更多:

吃安眠藥減少排汗 耐熱恐變差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天氣炎熱,有些人覺得特別煩躁或難入睡,但美國國家老年研究所提醒,服用鎮靜安眠藥或抗焦慮藥,恐減少排汗,影響耐熱力。
美國內科醫師拉柏克表示,許多藥物會影響排汗,常見的有利尿劑、鎮靜劑、抗焦慮藥與部分心血管藥物。排汗減少,耐熱力自然變差。當藥物影響排汗,而患者有在高溫環境下活動,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排除,留於體內,就可能開始出現頭昏腦脹,倦怠無力,食慾不振等熱傷害的症狀。....

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