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處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常用的藥品及其副作用

精神科/心智科醫生處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常用藥品及其副作用,

資料來源為藥廠提供之仿單,即藥物說明書:

1.利他能(Ritalin):
諾華大藥廠出品,為中樞神經興奮劑(中樞神經:腦和脊髓),
第三級管制藥品,化學結構與安非他命相似。


副作用為:
百分之十以上的人有:神經質與失眠
百分之一以上的人有:食慾下降;頭痛、啫睡、暈眩、運動困難;心跳過快、心悸、心律不整、血壓與心跳改變;腹痛、噁心、嘔吐、口
乾;發紅、皮膚搔癢、起疹子、發熱、頭皮頭髮脫落;關節痛。
千分之一或以下的人有:白血球低下、血小板低下、貧血;免疫系統疾病:過敏反應;孩童長期使用會略微減低體重;過動、毒性精神症狀(有時伴隨視覺與觸覺幻覺)、暫時性的情緒低落;抽搐、舞蹈症、痙孿或加重已有的抽搐或妥瑞氏症、顱動脈炎和/或阻塞;視力調節困難、視力模糊;心絞痛;肝功能異常,從轉胺酶升高到肝性昏迷;血小板減少性紫班症、剝落性皮炎、多形紅斑;肌肉⋯⋯痙孿。

警語:已存在之結構性心臟異常:

曾有報告指出,心臟有結構性異常之兒童,

在服用一般劑量之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後猝死。

藥理特性:Ritalin為一弱中樞神經興奮劑,…其對人的作用尚未完全瞭解,…對兒童心智上及行為上的作用機轉尚未清楚確立,亦無結論性的證據顯示這些作用與中樞神經系統的狀況有關。






2.專思達(Concerta):
嬌生公司出品,為中樞神經興奮劑,第三級管制藥品,化學結構與安非他命相似。

副作用為:
百分之十以上的人有:頭痛、胃痛、喪失食慾、失眠。
百分之一以上的人有:病情惡化反應、虛弱、高血壓、噁心和/或嘔吐、消化不良、體重減輕、痙攣(局部肌肉抽慉)、暈眩、情緒不穩定、嗜睡、焦慮、抑鬱、神經質、敵意、疹。
千分之一或以下的人有:胸痛、發燒、意外傷害、不適、疼痛、嘗試自殺、偏頭痛、心跳過快、腹瀉、糞便失禁、食慾增加、腿痙攣、冷漠、思考異常、異常發夢、幻覺、意識迷亂、過動症、睡眠異常、言語異常、眩暈、咳嗽增加、鼻出血、禿髮、搔癢、蕁麻疹、複視、頻尿、血尿及尿急。
藥理特性:未知其對 ADHD 的治療機轉為何。









3.思銳(Strattera):
禮來大藥廠出品,為非中樞神經興奮劑。

 警語:

--孩童及青少年的自殺意念:

以思銳治療患有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孩童或

青少年短期研究中,有增加自殺想法的風險性。

曾報導與思銳相關的症狀有:焦慮、激躁、恐慌發作、

失眠、易怒、侵略性、衝動、靜坐困難、輕躁症及躁症,

…考量其可能成為自殺行為表現的前兆。

--嚴重肝臟損害:有些病患的肝酵素升高(超過正常上限的20倍)以及黃疸。
--嚴重心血管事件:以非中樞神經興奮劑正常劑量治療患有心臟結構異常或其他嚴重心臟問題的孩童及青少年,曾有猝死的相關報告。

副作用為:
百分之二以上的人有:腹部疼痛、嘔吐、噁心、便秘;疲倦、易怒、非預期之治療反應;體重減輕;食慾降低、厭食;頭痛、啫睡、暈眩
;起疹;情緒不穩。
藥理特性:非中樞神經興奮劑對於ADHD產生療效的確切機轉未知,…認為應和突觸前正腎上腺素輸送體受到選擇性抑制有關。

                        ---------------------分隔線----------------------

相關新聞:

澳兒童用抗精神病藥增多 專家擔心副作用

【大紀元2014年06月19日訊】

來源: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
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
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
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
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