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特別的一天:2月6日/裝瘋8人組





【聯合報╱郝廣才】
2014.02.06 03:49 am

1969年2月6日,有8個傢伙,故意5天不洗澡、不刷牙,分別跑去看不同的精神科醫生,他們告訴醫生同樣的話:「我不知道怎麼了?不斷聽到砰、砰、砰的聲音。」這8個人幾乎都在第一時間被醫生診斷為精神異常,需要留院觀察。

●專業的傲慢造成誤判

接著,他們被送到不同的精神療養院。這8個人一進療養院立刻恢復正常人的行為,他們向醫療人員說:他們已經好了,也沒再聽到任何怪聲。但醫療人員不放他們走,逼他們吃藥,做各種治療,關了一個多月,被整得七葷八素後,才陸續出院。妙的是,這8個裝瘋的傢伙,雖然醫療人員都斷定他們是「神經病」,但原本在療養院裡的病患都知道他們不是瘋子,還以為他們是院方派來「臥底」的,或報社潛伏進來挖新聞的記者。

這是一場惡作劇嗎?不是。這「裝瘋8人組」的頭頭是心理學家大衛‧羅森漢(David Rosenhan),這是他設計的實驗,目的是考驗精神科醫生慣用的診斷方法是不是真的實用?有多大可能會誤判?社會會不會賦予精神科醫生太大的權力?

羅森漢在1973年1月19日發表了這份震撼社會的研究報告,結結實實打了精神醫學界一巴掌。報告顯示醫療人員有太多的預設立場、太多的偏見,尤其是有所謂「專業的傲慢」,往往會造成嚴重的誤判。有部經典電影是傑克尼克遜成名的代表作,叫《飛越杜鵑窩》,電影的情節其實就是真實世界的翻版。

●有膽就再派假瘋子來

羅森漢這樣搗蛋,當然引起精神醫學界的公憤。他們認為偷襲不算,集體向羅森漢宣戰,要他有膽就在三個月內再派假瘋子來,他們一定能揪出來。

羅森漢當然接下戰書,準備對決。他宣稱會派假病人去求診,如果有人被診斷出是正常人,他低頭認輸。三個月過後,醫院發表戰果,說他們一共抓到41個羅森漢派來的假瘋子。結果羅森漢一個人也沒派,這次他一槍未發就撂倒了所有人。

羅森漢的實驗不只是說出「國王沒有穿衣服」,更重要的是他指出:看事情的角度往往會扭曲真相。這種問題不只發生在精神醫學,所有的醫療也有相同的問題。

科學再進步,我們都應該虛心,承認自己永遠、可能有不足。人的一般行為也是如此,偏見很容易形成,我們又用偏見來看世界、下判斷。問題也許不是人能不能獨立思考?而是我們習慣靠著各種外貼的「標籤」來決定思考的內涵。

小時候讀的「疑人偷釜」的寓言故事,就是偏見加傲慢的最簡明版。過去以為生不出兒子是女人肚子不爭氣、醬油可以治燙傷、小孩不打不成器、同性戀是一種精神疾病……現在看來都荒謬不堪。那麼,今天,想想,我們有多少堅持,明天會變成荒謬呢?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READING/X4/8466180.shtml
更多資料:http://www.cchr.tw/quick-facts/introductio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