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轉載::沒有生病的孩子,為什麼要吃藥呢?(過動兒/過動症)



近幾年有一則新聞:『安親班趙姓老師涉嫌長期餵食學童管制藥「利他能」,以利管教。』

這則新聞經媒體報導後,一夕之間「利他能」突然躍升為類似「毒品」級,只因為記者訪問台北縣衛生局時,官員詳細解釋:「成分含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的「利他能」,與K他命(第3級毒品)都同屬於第3級管制藥品。」

果然,馬上「利他能」就被社會大眾放大檢驗、質疑,而此時精神科醫師各個跳腳,並大聲喊冤:「『利他能』遭污名化!」

「利他能」在藥理上,是屬於興奮劑,它的主要成分是「多巴胺」,這是人體中存有的物質,是由大腦分泌出用來用來「警戒」的腺素,所以如果讓我描述「利他 能」,我會說:「它的主要作用與副作用都是『隨時提高警覺』,所以當服用利他能的孩子一直處於『正襟危坐』時,就是一種說不出的『怪』!」


正常狀況下,大腦會控制「多巴胺」能「適當」的出現在需要的時候。

然而服用「利他能」,卻破壞了身體的協調,因為事實上並沒有遇到危險,而警戒物質(多巴胺)卻用人為方式讓它強制出現!

曾經有一位母親告訴我,給小孩服用「利他能」後被嚇到,她說:「第一次給我兒子吃過動兒的藥,不到十分鐘,他就變得乖乖的,但是當他安安靜靜的時候,我突然有種不安,覺得我是在用藥物控制孩子的腦袋…」

這位母親的形容,既生動又貼切,所以懂了嗎?這就是「利他能」之所以會歸類為與K他命同等級的管制藥的原因!

但我要說的是:「小孩的身體雖小沒有反抗大人的能力,但這並不意謂著他們的靈魂同意被控制!所以當他們被藥物一點一點抽離掉天真活潑時,他們其實已經不是原來的孩子了。」

因此,如果家有過動兒的家長,並已經開始懷著:「還要不要繼續給孩子吃「利他能」?」的疑慮時,我良心的建議請先思考:「一個健康的孩子,沒有生病,為什麼要吃藥呢?

【護士小叮嚀】

過動兒的確是令人頭痛的小孩,尤其是許多老師都有相同的困擾:因為,當老師久了,遲早有一天會遇上「過動兒」。

但話說回來,能拯救過動兒的,或許就是老師或他身旁的人

請先看我這一篇文章的重點:『利他能在藥理上屬於興奮劑,它的主要成分是「多巴胺」,這是人體中存有的物質,是由大腦分泌出用來用來「警戒」的腺素。』

既然「多巴胺」,這是人體中存有的物質,那麼應思考的是:如何刺激過動兒讓「多巴胺」自發性的產生!

有了這個方向後,老師或家長可以製造需要「警戒」的情境,來刺激過動兒由本身自然的分泌出「警戒」的腺素,最適合的方式例如:舉辦各種競賽,讓過動兒參加 各種有輸贏的體育活動。他們會在「想要贏」的情境下,分泌出「多巴胺」…諸如此類,時日一久,即使過動兒不吃藥補充「多巴胺」,也會有適當的「多巴胺」出 現在該來的時候。

當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老師或家長需要在過動兒身上長期投入許多的包容與愛心才會看到成效。

我相信,只要有對過動兒「永不放棄」的心存在,那麼如:「泳將費爾普斯就曾經是個被診斷為過動症的孩子,但如今他是奧運史上最偉大的選手。」的這種奇蹟,就會再一次發生!

引用來源:
http://blog.yam.com/elinernurse/article/26613602

替代療法:http://www.cchr.org.tw/?page_id=102

立即閱讀線上出版品: <藥害兒童>

        報章雜誌經常對現代精神藥物的研究,大肆宣傳其「神奇療效」,特別強調對兒童學習和情緒方面的「問題」和「障礙」有效。

        這聽起來很合理。也很有說服力:科學再度為了人類的利益而征服了物質宇宙。為陷入麻煩的人們創造一個正常的生活,誰會對這一點有異議呢?...
http://zh.scribd.com/doc/43809110/%E8%97%A5%E5%AE%B3%E5%85%92%E7%AB%A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