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過動兒」還在吃藥嗎?

                                                     藥害兒童 精神科摧毀生命 (簡介宣傳品)


 

您的「過動兒」還在吃藥嗎?

週四, 24 四月 2014 13:48 l 

【本報訊】本月初接連幾天,台灣媒體報導了所謂的「過動兒」未被灌服精神科藥物,而是以其他方式解決了問題的新聞。

台中市小學生黃小弟,原本好動,注意力不集中,上課不能專心,在班上考倒數,標準的過動兒症狀。經過健康檢查,發現他罹患一種叫「血管環」的先天性心臟病,經手術治療,注意力變集中,成績從倒數變前三名。

高雄前鎮高中三年級張同學,從小被診斷為過動兒,不過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家人幫助,透過學薩克斯風、鋼琴和打網球,提升專注力,成績開始突飛猛進,從沒有補習過的他,一口氣錄取美國四所大學。

針對這些新聞,倡導不藥害過動兒的社團法人中華公民人權協會(CCHR)理事長陶昌文醫師指出,這些其實都是活生生的例子,過動的孩子並沒有精神上的「病」,有太多方法是不需要用藥,即可以處理這些孩子。精神科醫生標榜自己為大腦的科學,實際上在診斷時沒有使用科學儀器,只使用篩檢表和「投票表決」而來的診斷標準。輕率浮濫診斷的結果,近年已讓太多年輕孩童服用精神科藥物。

常開給過動兒吃的利他能(Ritalin)等精神科藥物,固然可以讓腦細胞暫時不亂放電,「症狀」因而消失,讓人誤以為疾病已經「痊癒了」。實際上真正的病灶或生活上的刺激源並未移除,因此一旦停藥後常會復發。更由於腦細胞的功能也同時被藥物所壓抑,結果使人原有的性格改變、思想變遲緩、行為表情呈現呆滯。

利他能為「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在體內會產生類似古柯鹼的作用。西元2000年時,美國緝毒署發表了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使用古柯鹼和利他能的人,研究者無法分辦兩者有何不同,兩者對身心所產生的效果幾乎相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2004年八月提出警告,指出過動症藥物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暈厥、胸痛、心律不整、心肌肥厚、動脈辦膜異常等,嚴重者導致暴斃。在2005年七月則提出更嚴重的警示:過動症藥物會引發「精神病副作用」──幻覺、出現自殺想法、精神異常舉止以及攻擊性暴力行為。2006年五月加拿大健康局也警告民眾,利他能包含猝死危險。

如此多的警告,卻被開藥的精神科醫生漠視,加上許多國人普遍對醫療系統有盲目的權威崇拜,質疑藥物者少,乖乖吃藥者多。其實國內外替代療法非常多元與發達,只要多接觸新知,多上網路搜尋,不難尋得適合自己孩子,而且處理「好動」的替代方案。灌服精神科藥給成長中的孩子,除了改變心智,造成身心發展遲滯,還有更多被各國政府警告的副作用。社會必須正視輕率診斷和浮濫開藥情況,杜絶這股灌藥給孩子的醫療懶惰歪風。

公民人權協會執行長蘇熙文醫師指出,得到十八面奧運金牌的美國泳將菲爾普斯,曾被貼上過動兒的標籤,吃了兩年過動症藥物,自己決定停止服用,他的人生再度上升、高飛,完成世界級的成就。歷史上的名人,如華德迪斯奈、愛迪生、安徒生、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他們年輕時,也都有精神科所謂的過動「症狀」。當時並沒有人來灌他們藥,而他們成就依然非凡。把過動「症狀」當成「疾病」,是一種迷思。就如同發燒只是「症狀」,流行性感冒的病毒才是原因。灌孩子吃精神科藥物以壓抑「症狀」,不但隱藏了真正的病因,還附隨了龐大、族繁不及備載的驚人副作用,實在得不償失。

如果您的孩子正在服用利他能等藥物,蘇熙文醫師提醒您千萬不要自行突然停藥,因為很可能會發生嚴重的戒斷症狀。建議找有能力的非精神科醫師,尋求逐步斷藥的建議和協助

進一步有關藥害兒童資料:

http://www.cchr.tw/cchr-reports/child-drugging/introduction.html


本文資料來源:

http://www.chinesenews-tv.com/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5979%3A您的「過動兒」還在吃藥嗎%3F&Itemid=1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