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轉貼文章 是誰第一個貼了孩子標籤?



以下文章摘自:






本文由【李世隆醫師】所提供

刊載於KingNet熱心醫師部落格

今年年初,好友曾給我一篇台大精神科醫師發表在國語日報的文章,呼籲群眾不要貼過動兒孩子標籤,不要汙名化過動兒藥物-利他能(媽媽們會稱它為聰明豆)



   我當時看了真有一點兒啞然。
   是誰第一個貼了孩子標籤?當醫師宣布這些上課無法專心聽講,會跟同學起爭執,不聽老師指令的孩子就是需要服藥的過動兒時,不就是給孩子貼標籤的始作俑者嗎?最大的,最黏固的,撕都撕不掉的標籤,是誰貼上去的呢
  



   醫師都知道,一旦病人看過精神科,服過精神科藥物,病人無論是頭痛、腰痠背痛、頭暈等不適症狀就診,醫師仍會認定是你的精神疾病在作祟。連醫師自己都逃不過精神疾病標籤化的魔掌,又如何要一般市井小民能明辨是非呢?當醫師在給孩子下過動的診斷時,內心不就正在進行著疾病標籤化的過程嗎?如果醫師真心傾聽孩子的聲音,認為孩子許多不為大人所歡迎與喜愛的言行舉止,都有孩子的道理時,不認為那是唯有透過服藥才可以矯正的病態行為,甚至根本是不需要矯正的行為時,才是過動兒去標籤化的開始!
 


E的媽咪寫了這樣的文字給我:
『我一直認為 他們把"過動"的標籤過度使用了
難道這些事  其他人不做嗎?
玩水 或是經過電風扇時..停下來拉起衣服吹一下!都沒人做過嗎?
其他人做不是錯,
E做就是行為乖張, 衝動控制失調越來越嚴重?!
老師說小E會打人, 會罵人,但她沒去了解事情的真相跟起因,
直覺就說, 是小E過動(衝動)作遂!
所以我很後悔入學前, 先跟老師說孩子的狀況!!這根本是害了 Eric!!
讓他被貼標籤 讓他失去很多替自己辯解的機會!
 
    我跟這位老師通了電話,她一再堅稱因為這位"特別"的孩子,她們已經花了多少心血,給他"特別"的待遇,絕對沒有標籤化。殊不知這些"特別"的待遇,就是標籤化,因為認定他就是過動兒,所以當他鬧情緒或與人衝突時,只想到"因為他是過動兒,所以會衝動,無法控制情緒,大家不要理會他就好",這是表面以體諒之名,行實地的忽視之實老師們的作法是:孩子在哭鬧->是過動兒的常態->所以不必理他;孩子打人->是過動兒無法控制情緒->跟被打的孩子父母解釋,請他們諒解,要過動兒父母帶孩子去看病。對憤怒的孩子完全視而不見--這是一個在吶喊的孩子啊!他為什麼這麼生氣?顯然有讓他很不愉快甚至受委屈的事情發生,他需要大人的傾聽與安慰!  
    


     最近遇到幾個這樣的母親來哭訴,詳情下篇再談,只是,我想,是應該寫一封信給那位台大精神科醫師了…………


 ~~~~~~~~~~~~~~~~~~~~~


建議事項


1 你有權力拒絕讓你的小孩在學校裡參加任何的精神病學或者心理學問卷。


2 如果你的小孩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下,被送去做心理學或是精神病學的篩檢,或是被強迫用藥或者傷害,請向律師諮詢你的權利,來對負責的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他們的社團及協會提出刑事與民事訴訟。


3 精神病學和心理學必須要從教育的體制下徹底根除,而他們強迫且無用的方法也不應被政府所補助。


警告:任何人在沒有合格的、非精神科的醫生之協助及建議下,都不應該停止服用任何精神科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留言給「公民人權委員會 高雄分會」,我們會儘快給您回覆^^